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马云给员工定了一个“669”的KPI:6天6次还要“久”

2019-05-14 11:07:30  大河网    参与评论()人

5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阿里日,而阿里日上的集体婚礼,每一次都是欢乐爆棚。这一回,证婚人马云给102对新婚员工送出祝福,并且笑着定下了一个“KPI”:生活上要“669”。

今年集体婚礼采用汉式风格,102对新人从1127对报名者中产生。1127对报名者中,共有双职工254对,占比22.53%,约四分之一“另一半也是阿里人”。

马云在证婚现场给新人们提出了两个KPI。

“30年以前,全国每年有2500万新生儿童,20年前,全中国每年是2000万新生儿童。而去年我们国家一年只有1500万的新生儿童。如果大家都不生孩子,到了有一天,我们这个国家一年只有500万孩子的时候,这个社会就会变得非常可怕。”马云说,“所以早生孩子、多生孩子,养出又优、又酷的孩子是第一个KPI!”

第二个KPI是学会生活。“除了有好的产品以外,我们一定要重视过程,婚姻是要运营的,没有婚姻一开始就会幸福,它永远在运营和经营之中,我们不仅要考核结果,更要考核过程的快乐。”

马云叮嘱新人们说:“努力工作和会生活是不矛盾的,我们在学校里待的时间很长,未必读书很好,在公司里花了很多时间,并不代表你的工作很好。会工作的人一定会生活,当然真正想过好生活的人,也必须会工作。阿里人的基本要求是什么,在公司里的活,要快乐的干,但是家里的活,要好好干、认真干!”

“所以祝福大家,希望大家永远记住两个KPI,既要有结果,更要有美满的过程,早生贵子、孝顺父母、身体健康、努力工作、学会生活,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阿里人,祝福大家。”在新人开心的掌声和笑声中,马云又完成了一次精彩的证婚。

马上评|马云“飙车”高管跟晒,这就是阿里的“家文化”?

澎湃评论员李勤余

马云给员工定了一个“669”的KPI:6天6次还要“久”

2019年5月10日,杭州,一年一度“阿里日”,102对夫妻举行集体婚礼,马云现场证婚。视觉中国图

谁能想到,围绕该不该加班的风波刚刚平息,马云又抛出了669新论。在出席阿里巴巴集体婚礼时,马老师指出,阿里的男人们在生活中要完成669的硬指标,6天6次,还要“久”。

在公开场合直接进入“飙车”的节奏,马云一席话,让人大跌眼镜。当然咯,应该看到,这段发言的背景是婚礼。在此类喜庆的场合中,开一些带有颜色的玩笑,国人大多能表示理解。何况,这一回马云老师的意思倒不是让员工拼命工作,而是希望他们也能重视家庭和生活。

只不过,说了也就罢了,其公司高管还要通过社交媒体宣传马云的669新论,这波操作就很诡异了。669出现在官方宣传渠道上,一是说明这套理论得到了企业上下的一致认可。二是说明,企业希望通过马云老师的一番话向社会传递些什么。或许,这是希望借此塑造马云和企业比较“接地气”的形象。

但是,这么做显然更值得商榷。不管马云老师的本意为何,669所包含的性暗示未免也太露骨了些。把本来上不了台面的话,向社会各界传播,无论如何是不合适的。值得玩味的是,马云在去年的集体婚礼上也曾说过,“婚姻要幸福,dingding最重要”。看来,马老师开起车来,还真刹不住。

只是,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眼下拥有多大的社会影响力,在此无需赘言。正因如此,669之类的发言非但不能为企业拉来人气,还有可能影响企业形象。

当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马云一时失语,也不是不能被理解。谁还没有一个认识误区和知识短板呢?可是,老板刚开完车,手下高管二话不说,立马晒圈并附和,这就有些让人看不懂了。须知,马老师的一言一行,代表的都是企业整体形象。作为员工,也是企业的一份子,每个人都有权利也有理由防止错误言论的传播和蔓延。

可现实情况恰恰与之相反。老板一言九鼎,属下不问是非,只顾拍手鼓掌,久而久之,一股渗透着酸腐味的“家文化”扑面而来。若这一趋势得不到扭转,纵然聪明机智如马云,又如何能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和不足?如果商界巨头们纷纷滋养出这般企业文化,我们又如何能指望沉溺在鲜花和掌声中的马云们能做到积极进取?

不仅如此,眼下老板们说错了话,不少企业的第一反应往往不是道歉和反省,而是动用各种关系为老板狡辩,甚至企图压制舆论言说空间。这样一来,企业的霸道人们领教了,但失去的,将是公众的信任票。

同样身为商界精英,马斯克在演讲中探讨的是未来的世界和人类探索宇宙的前景。而另一边,马老师却热衷于用“荤段子”展示自己的幽默和风趣。这样的对比,不能不令人感到遗憾。既然已经获得了举世瞩目的财富和地位,企业掌舵人也该多思考一些对社会更有意义、更有帮助的问题。

马云的669新论固然奇葩,但可以相信,他不会是最后一个说错话的大佬。或许,并没有恶意的马老师还会感到有些冤枉——怎么我现在说什么都是错?

归根到底,马云们在发表各种言论之前,还是应该想明白一些道理。那就是每一次发言所面向的群体,并不是眼前的下属或观众,而是整个社会。所以,究竟应该向社会传递怎样的价值观?这个问题,值得马云们好好思考一下。

(责任编辑:任宪奎 CF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