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美团解禁:华尔街投行持续看好 已具有成熟网络效应

2019-03-20 17:22:34    TechWeb.com.cn  参与评论()人

今日,香港第二只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W股)美团点评(3690)将正式迎来B类股票解禁。据悉,此次解禁的股票总数量接近27亿股,占总发行股数的46.6%,分析人士认为,受解禁减持压力的影响,美团预计短期股价波动较大,但看好其中长期发展前景的观点不变。

对外界普遍关注的竞争问题,华尔街投行Bernstein此前在《阿里VS美团:谁是餐饮外卖的赢家?》报告中提到,自阿里于2018年5月接管饿了么以来,中国外卖市场只剩下美团、饿了么两家参与者。据报道,饿了么已经花费30亿元人民币用于用户补贴,并已进入更多二线城市。但报告通过调研,称饿了么的补贴策略目前进展有限,并没有撼动美团的市场地位,Bernstein认为这主要归功于美团外卖中餐厅和消费者之间的积极反馈循环。

商户与美团之间已形成良性循环市场份额占比6成

据介绍,该报告在全国25个城市抽样调查了5261家餐厅,报告指出,目前已经有更多的餐厅和用户在美团注册使用,市场份额很难转移。而美团平台又助力餐厅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这反过来使餐厅乐于留在美团,所以即使饿了么提供更高的补贴,效果也有限,这是经典的网络效应。

那么美团的客户关系到底有多好?报告数据显示,自2017年5月以来,美团占比持续保持六成,饿了么在四成左右;美团共有约500万家餐厅,而饿了么则有350万家。此外,美团与餐馆的合作历史要长得多,因此建立了更稳固的合作关系。从早期的团购起,美团与部分餐馆合作了共10年,如今,美团已有3万名当地销售人员与全国各地的餐馆和其他商家合作。另一方面,饿了么只专注于高线的城市,在被阿里收购后,仍未能缩小在低线城市与美团的差距。

美团解禁:华尔街投行持续看好 已具有成熟网络效应

相比饿了么美团的商户倾向优势明显

报告指出,对同一家餐厅而言,美团相较于饿了么平均多给餐厅带来33%的订单,由此可见美团客流量相对较强。且随着城市等级的降低,美团的优势越来越大,美团在一线城市中领先于饿了么9%,在四、五线城市则领先于饿了么两倍,美团在低线城市的领导能力远强于饿了么。因此,餐馆愿意向平台支付更多的费用,以换取更多的订单。

此外,有32%的餐厅只使用美团,只有16%的餐厅只使用饿了么,其他52%的餐厅都在两个平台上。Bernstein总结,对于餐馆来说,基本原理是一样的。如果美团能够为他们带来更多的订单,他们将更有可能专门与美团合作,尤其是当美团提供更低的佣金率时,饿了么则很难把这些餐馆吸引走。

美团解禁:华尔街投行持续看好 已具有成熟网络效应

美团解禁:华尔街投行持续看好 已具有成熟网络效应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