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雷军公开信:我们已身处5G春天来临的前夜

2019-03-20 17:21:28    TechWeb.com.cn  参与评论()人

【TechWeb】日前,小米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随后,小米董事长、CEO雷军发布了致投资人的公开信。

雷军表示,在全球手机智能终端整体下滑的环境和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小米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势头。

与此同时,将该公司核心战略升级为“手机+AIoT”双引擎。未来5年,我们将All in AIoT,专项投入至少100亿元。

针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雷军表示:“今天,我们已身处5G春天来临的前夜。在5G时代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新换机潮将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机会。小米持续在创新、品质、交付方面夯实基础,以及逐年大幅增加的研发投入,也为在5G时代赢得新的爆发做好了准备。”

以下为公开信全文:

尊敬的小米投资 和所有关心小米的朋友们:

您好!

当您看到这封信时,我们刚刚发布2018年全年的财报,向您奉上我们过去 年工作的答卷。

相比财报中具体的增长数据,我更想就此向您说明,在全球经济遭遇挑战的时刻,小米的信心从何而来?小米为什么坚持奋斗,又终将获得成功。

雷军公开信:我们已身处5G春天来临的前夜

2018年一系列调整奠定小米长期发展的基石

直面挑战、坚持奋斗的勇气和信心,比钻石还要珍贵。

2018年,在全球手机智能终端整体下滑的环境和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小米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势头。

2018年小米营收1749亿元,同比增52.6%,经调整后净利润86亿元,同比增59.5%,超过市场预期。更多具体数字您将在财报中看到,但在数字的背后,我们成功实施了一系列主动调整,梳理了未来5年的核心战略,是意义更为深远的关键行动。相信财报中的数字,这才是小米2018年最重要的成绩。

接续过去数年的思考、筹划和准备,2018年我们在IPO后启动了公司的组织架构调整。首先加强公司总部职能,设立集团组织部与参谋部,让小米的“大脑”更加强健,决策更具远 ;同时,我们重组了一系列业务部门,加速了互联网等业务的组织效率提升和收入多元化进程,并任命提拔了一大批富有经验又充满活力的年轻管理者。这是小米管理全面升级的元年。

2018年是小米AIoT崭露头角的一年。AIoT已被公认为下一个核心机遇,是新时代的“超级互联网”。过去数年间,在AI与IoT领域的投入为我们赢得了显著的领先优势。为了将优势转化为胜势,我们将公司核心战略升级为“手机+AIoT”双引擎。未来5年,我们将All in AIoT,专项投入至少100亿元。

雷军公开信:我们已身处5G春天来临的前夜

同时,针对手机业务,我们还在2018年第四季度成功完成了我们品牌的梳理,以及产品结构、发布节奏的主动调整。我们得以在2019年伊始就以全新面貌、全新节奏面对市场,顺利推出小米、Redmi品牌独立的多品牌策略,发布两个品牌升级后的全新产品并大获成功。Redmi Note 7在不到一个月内出货量就超过了100万台,我们的全新旗舰产品小米9系列的供应量也预计将在三月底超过150万台。

今天,我们已身处5G春天来临的前夜。在5G时代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新换机潮将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机会。小米持续在创新、品质、交付方面夯实基础,以及逐年大幅增加的研发投入,也为在5G时代赢得新的爆发做好了准备。

我们还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改善研发管理、激励机制,组建了上万人最优秀的工程师队伍。小米在过去一年,全年研发投入超过了58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83.3%,过去三年年复合增长率66.2%。这对于一家成立不到9年的创业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举动。正如您所见,技术领域的坚决投入为我们业绩高速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在维持高增长的同时,这系列调整的成功执行殊为不易,需要莫大的勇气与决心,需要几万人上下同心。今天我们欣喜地向您报告,我们做到了,而且超预期!

这令小米成功保障了价值观的有效传承、组织结构更趋合理更具效率、人才梯队更加稳健多元、品牌阵列更加明晰、产品定位与节奏更加精准、业务结构更加均衡多元。静水流深,这些仍在不断深化的调整变化正在无声而剧烈地改变着小米,让小米的价值持续展现并不断放大。

这,就是我们持续信心的来源。

雷军公开信:我们已身处5G春天来临的前夜

小米为什么坚持长期奋斗并终将成功?

成功上市只是开始,我们马不停蹄立即开始了创业的第二个阶段。

小米的创业历程是用互联网模式做实体经济,全面提升商业效率的深刻革命。我们深知,这不是轻松热闹的春游,而是一场漫长而严酷的征程;不是一时兴起的激情,而是长久的热爱与坚持;不是一城一地的一时得失,而是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长远雄心。所以,坚持长期奋斗是我们必然且唯一的选择。

我们持续奋斗的底气来自于先进而高效的商业模式。我们一切的努力都为了提升生产、流通环节的效率,把定价厚道的优秀产品直接送到用户手中,并持续提供服务。相信您不难发现,我们的效率一直有着惊人的表现,运营费用率一直保持在不到10%的优异水平。

从福特T型到PC行业快速的普及,从沃尔玛到好市多,人类商业史已雄辩地证明,效率更高的商业模式终将获得摧枯拉朽的胜利。而一家真正实现世界级效率的公司,将拥有穿越经济周期、持续抓住行业涌现的新机会和长久保持优秀运营表现的能力。

我们持续奋斗的动力来自于我们的使命:始终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为了确保这一使命的永续践行,在IPO前,我们的董事会通过了一项特别决议,我们向所有现有和潜在的用户承诺:小米的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永远不超过5%。

雷军公开信:我们已身处5G春天来临的前夜

今天,我们终于可以骄傲地交上第一份全年答卷:2018年小米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为正,小于1%。

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它雄辩地证明了,用户利益与企业所得可以毫不对立地和谐俱存:在2018年小米的手机平均售价和利润双双提升的同时,我们依然可以恪守贴近成本定价的原则,做出“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

我们坚信,谁能始终代表最广大用户的根本利益,谁就终将成为市场的胜利者。我们需要做的,只是侧耳倾听真正的用户呼声,埋头做好产品和服务。我们失去的只是一时的硬件溢价毛利,得到的将是全世界。

基于此,我们对小米未来的持续增长、对小米全球化开放生态的建设前景充满信心!

时间是小米的朋友,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长期奋斗。

小米的志向是为全球数十亿人的美好生活而奋斗。用极致高效去服务最广大的用户,这注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至今也面临不少的批评与怀疑。在创办小米之初,我就预计,小米模式至少需要十五年才能被大众接纳。好在时间将是小米的朋友,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长期奋斗。我们也向您保证,每一年、每一季、每一月甚至每一周,我们的进展都能看得见。

雷军公开信:我们已身处5G春天来临的前夜

感谢您给予我们的信任、支持与鞭策,感谢您一起投身我们的事业。投资小米,就是投资全球数十亿人的生活福祉;相信小米,其实是相信创新的力量、相信工程师们凭技艺改变世界的技术信仰、相信商业效率革命的滚滚车轮不可阻挡。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只要我们初心不改、奋斗不止,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小米的奔涌之心。所有途中的艰险与苦难都只是伟大征途的注脚,风暴尽头终将是晴空万里。

雷军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