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联通电信合并障碍重重 5G频谱与混改成最大阻碍

2018-09-05 09:17:06    IT之家  参与评论()人

IT之家9月5日消息 昨日,有消息传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正考虑合并计划,随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直接或间接的否定了传闻。对于两者合并,业界普遍存在分歧。虽然合并有利于产生规模效应,但本身联通正进行混改事宜,合并将会存在不小障碍。

对于传出合并消息,联通和电信内部已经多次澄清。中国电信董事长曾表示,虽然这些年合并传闻从未间断,但这样也挺好的,说明电信很有存在感。

针对于现阶段的各种合并传闻,理想的确很丰满,但实际操作是困难重重。此前,5G划分初步方案就已经传出,根据传出的方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获3.5GHz左右各100MHz频谱资源,而中国移动获得2.6GHz附近100MHz频谱资源。作为运营商最核心的资源,频谱一旦确定,网络投资金额和组网方式也随之确定。目前5G频谱资源正在博弈阶段,即便是拿到5G频段,还有商用牌照发放时间等问题亟待解决,因此现在合并对于联通和电信双方并不是一个最好的时机。

另外,中国联通现阶段正在进行混改,目前已经引入了BATJ以及中国人寿等投资者,如果实施合并,必然会涉及上市公司层面的换股操作,这将是一个非常复杂且艰难的过程。中国联通相比于中国电信股权结构也不同,合并后涉及上市公司重新定价问题,这也会牵扯到非常多的部门。

除了频谱和股权结构问题,在网络制式上,双方都存在壁垒,联通电信的3G制式不同,4G虽然同制式但依旧是两张网。一旦合并,多网同时运营而收入却仅有一分,资本回收将成问题。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