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财经频道 > 经济要闻 > 正文

“火眼金睛”如何练就?上交所精准打击期权交易违法

“火眼金睛”如何练就?上交所精准打击期权交易违法
2019-10-09 16:35:11 第一财经

“利用我们的模型,识别了一些非法期权分仓交易平台,并对有关的期权经营机构提出了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称。

除了利用大数据建模识别非法期权分仓交易经营平台外,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还借助其他科技手段对上证50ETF期权进行监管,比如:期权市场程序交易监管中,重点对于未报备账户违规进行程序交易进行筛查;对期权投资者进行画像,从账户信息、申报成交情况、持仓偏好、资金流水、历史事件等多个维度,建立了特征库、案例库、画像库。

近日,第一财经记者走进产品创新中心的风险监控室,映入眼帘的就是12块数据显示屏,上面跃动着该产品当天的交易情况以及投资者交易行为分析等,显示屏正对面则是期权市场风险监控人员工作区。

“我们的监管是实时的、全方位的,收到了防微杜渐的效果。”上述负责人谈起期权产品的风险时称,借力科技监管,期权市场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没有出现风险外溢,整体上风险可控。

给投资者画像,识别未报备程序交易行为

2015年2月9日,我国首个场内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线,发展已经将近5年。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这期间上交所利用科技手段构建监管体系,并进行监管实践。

“利用高科技给投资者画像是2015年上证50ETF期权上线的时候就开始构建。”上述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从账户信息、申报成交情况、持仓偏好、资金流水、历史事件等多个维度,建立了特征库、案例库、画像库。

他详细介绍道,简而言之,从横向市场交易行为上,对全市场投资者交易行为按照多种维度进行分类,精确划分投资者结构,挖掘潜在(行为)关联账户,刻画投资者生态体系;从纵向账户层面,对每个账户进行信息深入挖掘和打标签,并叠加上述横向市场交易行为分类中得到的二次挖掘数据信息。

此外,针对期权产品的特殊性,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还通过期权合约之间的策略组合、投资者在各希腊字母上的偏好,结合现货数据,为投资者的交易行为进行分类,将保险、投机等行为区别开来。

对于程序交易账户,还有更深层面的标签。“横向、纵向交叉,为每一个投资者打标签、构建画像,分精度、分层级、立体化刻画期权市场生态体系,为日常监察、风控与处置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和保障。”上述相关负责人称。

在期权市场程序交易监管中,对未报备账户违规进行程序交易进行筛查是一大重点。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筛查方式基于层次分析模型,将是否为程序交易这一判断目标拆分为技术可行度组、行为合理度组等一级指标,同时进一步细分至交易频率、交易数量、订单组情况、交易意图判别、成本判别等多项二级指标共同组成中间层。通过定量和定性方法构造并训练判定矩阵,实现整个模型的稳定性。将用户的交易行为视为模型中的最底层进行一一判别,最终实现对非报备程序交易的有效识别。

“市场上确实有一些未经报备的程序交易者,但是只要他们交易,我们就能够发现。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处理了一些未经报备的程序化交易,基本上一抓一个准。”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利用大数据建模,识别非法期权分仓交易经营平台

“出于对投资者保护的初衷,期权交易有严格的准入门槛,要求投资者对期权要有全面的了解、要有一定交易经历以及风险承受能力等,将不合格投资者拦在市场之外。

他举例称,对于不符合条件也不懂期权知识的不合格投资者,非法期权分仓交易经营平台以极高的佣金把这些人的订单和资金收集过来,用其通过正规途径开立的衍生品账户发给交易所。一旦发生损失,这些不合格投资者基本上无法获得任何赔偿。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是利用大数据核查分拆账户交易行为、挖掘疑似账户,精准定位所属期权经营机构及账户,迅速采取监管措施,将影响期权市场功能发挥的隐患逐一清理。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已多次向证监会稽查局、打非局、地方证监局提交线索,采取联合监管措施。

具体而言,中心利用大数据手段深入挖掘非法分仓交易平台场内交易账户交易、资金等方面的异常特征,刻画该违法样本群体,再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对全量样本进行筛查判定,并不断跟踪非法分拆平台场内交易账户交易行为的演变,对非法分仓平台进行全程跟踪和监察。

全方位、预防性监管

“这些科技监管的手段都是在2015年期权推出的时候同步开始建立运行的。”上述相关负责人同时称,“我们的监管是全方位的,预防性的。”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在期权的上市之前,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就订立了底线监管、动态监管、联动监管、功能本位等四个监管原则。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底线监管,亦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的风险、风险不外溢和不出现过度投机的三条底线。

此外,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还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监管体系,涵盖宏观风险监控、期权经营机构监控、做市商监控、交易行为监控、市场运行风险监控。

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分析称,一是因为前期建立了较多的模型系统对市场行为进行监测和分析;二是市场目前处在初建期,能够较全面的了解标的样本;三是期权市场一般为程序化交易,交易行为逻辑、特征及策略相对固定,所以对期权市场的监管取得了防患于未然的效果。

“从总体上看,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定价较为合理,投资者参与理性,没有出现爆炒、过度投机等风险事件,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今年8月底,50ETF期权合约日均成交246.93万张、日均持仓307.24万张、日均权利金成交14.51亿元,日均成交面值688.49亿元。上证50ETF期权已经成为标普500ETF期权之后,全球第二大ETF期权产品。

随着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流动性不断提升。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期权作为保险和增强收益工具在投资中运用,据统计,保险和增强收益的交易占比分别达到了13.43%和43.50%。另一方面,期权的推出对标的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上市4个月后,上证50ETF的总市值由上市前的250亿元,上升至2015年8月400亿元,50ETF规模在所有A股ETF中的排名由第四上升至第一,成为全市场规模最大的ETF,流动性和定价效率均有提高。

责编:杜卿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