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财经频道 > 经济要闻 > 正文

刚刚!“17岁”的QFII全面取消投资额度限制,专家称有助于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刚刚!“17岁”的QFII全面取消投资额度限制,专家称有助于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2019-09-11 08:57:59 第一财经

金融开放再下一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取消投资额度限制了!

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告称,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下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取消QFII额度管理,有利于增强A股流动性及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提高提高境外投资者投资的便利程度,外资流入还有很大潜力和空间。

QFII这些年

2002年,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之一,QFII制度正式推出,至今已有17年的发展历程。

17年来,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对外开放,QFII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见证者和经历者。17年间,QFII经历了从无到有、投资额度逐渐提高,从资格审批暂时停止到恢复,从QFII总额度为100亿美元逐渐提高至3000亿美元,再到目前的全面放开不设限制。

刚刚!“17岁”的QFII全面取消投资额度限制,专家称有助于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特别是近年来,为了深化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改革,完善审慎管理,国家外汇管理局先后取消汇出比例限制,取消有关锁定期要求,允许合格境外投资者就其所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极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QFII其实是一国在货币没有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的情况下,有限度地引进外资、开放资本市场的一项过渡性的制度。我国于2002年11月5日正式出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2003年7月有了第一单交易。在此后的十余年中,随着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不断推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这一通道在不断开放和优化。

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QFII试点推出后有一段时间收得比较紧,主要是因为当时外汇净流入较多,外汇储备增长较快,所以额度迟迟没有放开。这两年,开放不断提速,主要是监管层根据国际收支形势采取了扩大资金流入措施。2015年至今,证监会也有放开QFII额度的需求,对于外管局来说,逐步放开QFII额度的限制有利于外汇收支的平衡。

“此次全面取消投资额度限制,体现了我国循序渐进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赵庆明说。

有助于国际收支平衡

今年以来,监管层多次释放信号,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程度,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

在2019年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境外资本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潜力大,这将是未来中国国际收支结构演变的一个重要特征。他强调,下一步,将统筹考虑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市场状况、金融稳定性要求,统筹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提高已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水平。

全面取消QFII投资额度,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也是推动A股国际化的一个重要举措。2018年以来,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以及彭博巴克莱等国际主流指数相继将我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指数体系,并稳步提高纳入权重,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相应增加。

特别是最近几个月,外资持续加码A股,A股被三大国际指数相继扩容或纳入。

9月4日,摩根大通宣布,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GBI-EM);9月7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布1099只A股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MSCI宣布将在2019年11月,对A股纳入因子增至20%。

随着我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相继被纳入多个全球重要指数,外资对我国金融市场的配置需求日益增长,跨境证券投资在我国国际收支格局中已经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2018年我国跨境证券投资项下收支总规模(流入+流出)2137亿美元,占整个资本项下收支总规模的比重为25%,该比重较2002年大幅提升了16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我国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延续净流入态势,其中,境外投资者增持我国证券500多亿美元。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可以视为中国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开放力度的具体措施之一。“这个政策并不意外,此前监管曾多次强调,外管局也与市场有过沟通。另外,全面取消额度,意味着只要被认定为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到中国资本市场来就不受额度限制,这也符合监管潮流,从投资者身份认定出发,进行风险管理和监管。”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QFII投资总额度增至3000亿美元,共计292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获批投资额度1113.76亿美元;RQFII制度从中国香港扩大到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额度为19900亿元人民币,共计222家RQFII机构获批6933.0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

“此前额度都没有用完,不见得马上带来大量的资金流入,但从长期影响来看,有助于提高国际资金流入的便利度。”谢亚轩分析,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对人民币汇率、股票市场影响是正向的。“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有助于国际收支平衡,同时也有助于加快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双向开放。”

责编:于舰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