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财经频道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中国电信:重点考虑与联通共建共享5G,双方形成高度共识

中国电信:重点考虑与联通共建共享5G,双方形成高度共识
2019-08-23 08:58:09 第一财经

“中国电信跟联通、移动、铁塔都有很多共建共享的合作。目前重点考虑与联通的共建共享,特别是无线侧、频率和传输侧,尤其是接入的传输方面和联通有很多资源高度互补。”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这样回应与中国联通5G网络的共建共享问题。

8月22日,中国电信召开2019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柯瑞文表示,今年公司资本开支控制在780亿元不变,其中5G投资维持在此前披露的90亿元左右。中国电信计划今年建设4万个5G基站,综合考虑技术、产业链和应用场景成熟度以及市场竞争等因素,初期将在约50个城市开展独立/非独立(SA/NSA)混合组网,在重点城市的城区实现规模连片覆盖。

根据中国电信当天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实现经营收入人民币1904.88亿元,同比下滑1.3%。其中,服务收入为1825.89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达到139.09亿元,同比增长2.5%。

今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四家企业发放了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5G商用正式启动。

5G投资巨大,电信运营商都在谋求合作。柯瑞文指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管理层在5G网络共建共享方面形成高度共识,目前正积极推进落实,双方已经建立了联合的团队,就共建共享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了广泛一致。“比如,大家觉得投资最大的,也就是占投资80%以上的无线侧和传输侧要共建共享。同时,在核心网和业务平台方面又保持相对独立性,以便为各自的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

柯瑞文表示,通过共建共享,运营商可以大幅节省资本开支和运营开支,还能最大限度地盘活双方的存量资产。有消息称,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上周的财报会上表示,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可在5G建设周期的5年时间里为双方各自节省2000亿元的资本开支。对此,柯瑞文并未直接回应。

虽然双方资源高度互补,就共建共享也达成共识,但5G是一种新技术,双方在大范围、深层次推进共建共享时,将遇到一系列问题,尤其是5G技术标准还有待确定。柯瑞文称,如何把握独立组网的时间节点,如何在非独立组网的时候锚定各自4G网络,又要实现共建共享的技术方案和现场测试等都还在探讨中。

“独立组网是5G的发展方向。从长远来看,共建共享应该是共建一个独立组网的5G网络,目前独立组网的技术标准和产业还在过程当中。 什么时候R16版本出来,什么时候基于R16的产品和设备能够出来?这可不是两家(决定的),我们两家要积极去推进,但是也不完全是两家。”

柯瑞文指出,目前业界谈的更多的是在非独立组网的模式下实现共建共享,非独立组网的特点是在各自4G网络基础上升级,“4G网络都是分别建设、分别运营的,所以在这样一个4G网络基础上,要能够实现5G的共建共享,要为客户提供商业化的服务要花点时间。”

即使存在很多挑战,柯瑞文在财报会上多次强调,双方在共建共享的大方向上保持高度一致,“而且双方都认为对双方有利、对行业有利、对用户有利的事情,大家都不算小账,都算大账,把握这么一个行业的机会,抓住5G的机会。”据他透露,现在双方方案已经认证,正在进行现场试验阶段。

至于今年计划建设的4万个基站,柯瑞文指出,这些基站主要基于非独立组网的方式,部署在重点城市,和联通有一定程度的重叠,“因为双方谈共建共享时,也不能把所有的东西全部停下来等共建共享。如果双方达成一致的意见,当然肯定会达成一致,我们会对这些基站做一些局部的调整,只是站址的调整,硬件都是通用的,成本不会特别高。”

至于什么时候双方能签约,柯瑞文称,在技术各方面比较成熟,对独立组网和非独立的方向把握比较准确的时候会加快去推进。

除了重点考虑与联通合作,中国电信与移动、铁塔也都有很多共建共享的合作,“在有些区域,使用其他运营商,包括移动的传输资源应该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大家都有沟通。如果在偏远地区,人口较少、流量较小,三家如果建一张网又能省钱,而且三家共建共享的效果更好。”

此外,关于5G业务正式上线的时间表,中国电信表示,目前正积极有序地进行网络、业务、应用、服务、IT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据悉,从8月16号中国电信开始向社会放开5G用户体验至今,5G体验用户已经超过1万户,而中国电信5G正式商用时间会视产业的准备成熟情况适时推出。

责编:刘佳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