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财经频道 > 经济要闻 > 正文

医用耗材遭遇降价,昊海生物压力凸显

医用耗材遭遇降价,昊海生物压力凸显
2019-08-14 18:06:26 第一财经

即将冲刺科创板的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昊海生物”)(06826.HK),4年前就已成功登陆港股市场,而登陆科创板之路也进入到“提交注册”的阶段。公司被归类为“医药制造业”,不过其产品销售价格前景,却因为政策变动而蒙上阴影。

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下称《方案》),市场对相关上市公司产品都产生了强烈的降价预期。这对昊海生物及与其对标的兴齐眼药(300573.SZ)、景峰医药(000908.SZ)、凯利泰(300326.SZ)、冠昊生物(300238.SZ)等几家企业而言,产品遭遇到的降价压力到底有多大?其中兴齐眼药的外资股东已迫不及待的进行大幅度套现。

产品有降价风险

昊海生物是一家应用生物医用材料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在6月13日至7月4日昊海生物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中,显示其好几种产品的市场份额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广州标点医药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1-2018年我国眼科粘弹剂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昊海生物科技连续12年蝉联国内眼科粘弹剂市场第一,2018年市场份额达46.87%。”

同样是根据广州标点医药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据,“昊海生物科技生产销售的手术防粘连剂主要有医用透明质酸和医用几丁糖两大类产品,两类产品在2018年已合计占据了48.85%的国内手术防粘连市场份额。”“昊海生物科技已连续5年占据国内骨关节腔粘弹补充剂市场份额第一,2018年市场份额已达39.67%,持续扩大领先优势。”“昊海生物科技已连续5年蝉联我国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市场亚军,2018年市场份额达20.39%,与第一名的市场份额差距持续缩小。”

在7月23日发布的招股书更新版本里,昊海生物作出如下风险提示:“报告期内,公司产品暂未执行带量采购,若未来高价值医用耗材等医疗器械实行带量采购政策,可能造成公司产品价格下降、无法满足政府投标资格、产品招投标中落标或中标价格大幅下降等情况。”

7月31日《方案》的发布,很可能让上述风险提示变成现实。

《方案》中称,2019年底将完成第一批重点治理清单、取消医用耗材加成,2020年底前启动建立高值医用耗材价格监测和集中采购管理平台。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在8月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集中采购是降低高值医用耗材价格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国家医保局正在探索研究对高值医用耗材开展集中分类采购。

针对乱象,《方案》要求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体系,完善全流程监督管理,净化市场环境和医疗服务执业环境,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值医用耗材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形成高值医用耗材质量可靠、流通快捷、价格合理、使用规范的治理格局,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对于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多家企业生产的高值医用耗材,按类别探索集中采购,鼓励医疗机构联合开展带量谈判采购,积极探索跨省联盟采购。

曾趁着港股狂热时上市,半年报不如预期

除了产品面临很大的降价风险以外,昊海生物公布的半年报也没有让港股投资者满意。近日随着港股不景气,以及上述医用耗材利空消息的打击,昊海生物股价跌破38港元。

昊海生物的保荐人是瑞银证券,这两者的合作也可谓是资本运作的老手,港股上市的时间是2015年4月30日,发行价达到59港元,当时正是港股牛市接近见顶的日子。四年多过去了,昊海生物依然远低于当年发行价水平。

8月2日,昊海生物公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收入为7.81亿元,同比增2.6%;毛利为5.97亿元,同比降0.95%;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1.83亿元,同比降13.7%;每股盈利1.14元。

其中眼科产品同比增长7.8%,骨科产品增长15.9%,医美整容和创面护理同比下跌13.2%,防粘连及止血产品下跌6%。由于高利润率产品玻尿酸皮肤填充剂收入减少,上半年毛利率下跌2.7个百分点至76.5%。公司推出人工晶状体新产品,研发费用因此增加,整体净利润率下降4.4个百分点至23.4%。

针对昊海生物的半年报,招银国际分析师葛晶晶表示:2019上半年公司两大增长引擎眼科与医美整形产品均录得疲弱增长,下调12个月目标格至45.2港元,评级降至“持有”。

关于眼科产品,招银国际表示:“眼科增速放缓。眼科业务增长率仅为7.8%,主要原因是人工晶体销量增长疲弱。政府在上半年暂停了一些医院的白内障免费筛查活动,只是暂时的规管,预计将于2019年下半年恢复医院筛查活动。此外,人工晶体在安徽省最近的器械带量采购中有约20%价格降幅。我们认为,由于器械集采管制趋紧,人工晶体中标价可能面临压力,目前降价幅度尚能消化。”

半年报显示,昊海生物来自眼科产品的收入达到3.4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4.07%。昊海生物称,兴齐眼药“与公司产品的治疗领域有一定相似”。

作为昊海生物的同行,兴齐眼药遭遇外资股东大幅度减持。8月13日,兴齐眼药公告称,自2019年4月17日至本公告出具之日,Lilly Asia Ventures Fund II, L.P.(以下简称“LAV”)累计减持172.85股,占兴齐眼药总股本的2.1%。减持后LAV依然持有兴齐眼药4.45%股份。已披露的减持计划尚未执行完毕,LAV将根据市场、股价情况等情形,决定是否继续实施相关股份减持计划。

昊海生物半年报称,2019年是落实“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关键年,也是面临重大变革的一年。随着规划的实施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和医疗器械供应、流通、集中招标、带量采购等一系列改革政策持续深化,将对我国医药行业整体产生持续、深远的影响。当前,中国医药与医疗器械行业收到上述因素影响,经营业绩面临严峻的挑战。

关于科创板发行,昊海生物称,A股发行总数将不超过178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01%。董事会建议A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资上海昊海生科国际医药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上海昊海生科国际医药产业化项目的实施将加强涵盖四大业务板块的以医用透明质酸、医用几丁糖、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为主的各类创新医药产品的研发、升级和生产,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如果按照略高于50倍市盈率发行,发行价达到上百元粗略计算,昊海生物募集资金大约为20亿元。

责编:石尚惠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