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财经频道 > 经济要闻 > 正文

设企业救助基金、号召公务员不休假,英国冲刺“硬脱欧”准备战

设企业救助基金、号召公务员不休假,英国冲刺“硬脱欧”准备战
2019-08-12 17:56:48 第一财经

铁了心要脱欧的英国约翰逊政府目前正制定多项措施,帮助企业应对可能的“硬脱欧”。

最新消息显示,约翰逊政府正在筹备一支救助基金,若英国最终选择“硬脱欧”,则将通过该基金对受冲击最严重的企业进行救助,以此缓冲无协议脱欧对英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据悉,约翰逊政府已制定一份秘密清单,其中包括最有可能受到无协议脱欧冲击的英国本土大企业,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

主导脱欧事务的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戈夫透露,这项名为“翠鸟行动”(Operation Kingfisher)的基金主要是帮助那些可能因无协议脱欧而遭现金流风险的英国企业度过难关,不过企业入选的前提是“基本面良好”。

设企业救助基金、号召公务员不休假,英国冲刺“硬脱欧”准备战

制造业和建筑业将是救助重点

目前,约翰逊政府正在对这一救助基金设立计划进行讨论。据英国媒体报道,制造业和建筑业将是救助的重点。救助基金的构想最初来源于上一任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哈蒙德曾计划在英国脱欧之后,向诸多行业注入资金,以化解脱欧风险并提振英国经济。英国财政部仍将主导这项计划,但计划内容已经过重大修改。

根据早前哈蒙德的设计,救助基金独立于其他的脱欧财务规划,但属于英国财政部为应对无协议脱欧而准备的高达270亿英镑预算的一部分,不过基金具体规模与资金来源尚不明确。

对此,英国反对党工党影子财相约翰·麦克唐纳提出质疑:“我们至今仍不清楚,有多少资金将被划拨?怎样的企业有资格得到救助?他们将得到怎样的扶持?这一切都表明,政府在无协议脱欧准备上的草率不周。”

打脱欧准备战

自保守党疑欧派代表约翰逊接任英国首相一职以来,有关无协议脱欧的传闻甚嚣尘上。一贯以强硬立场示人的约翰逊多次公开喊话,即便是以无协议脱欧为代价,也要执行三年前脱欧公投的结果;即便是无协议脱欧,也要好于不脱欧或者再次延迟脱欧。此外,约翰逊成立了“战时内阁”,号召全体政府公务员在10月31日脱欧大限之前不要休假,以此调动人力全身心投入脱欧准备中。

此前,英国央行曾发布研究结果,如果无协议脱欧真的发生,该国部分重要产业可能难以存活。其中,汽车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和化工业将成为硬脱欧冲击的重灾区。而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0.2%,为2012年以来首次季度萎缩。此外,英国6月制造业数据也呈现出意外的疲软态势,季度性产出减速为今年初以来最快。

有分析认为,英国经济存在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脱欧的不确定更令其经济前景雪上加霜,然而这一救助基金的效用如何则尚需时日。

责编:盛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