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科创板鸣枪,超导材料迎商业化新机遇

科创板鸣枪,超导材料迎商业化新机遇
2019-08-08 09:37:17 第一财经

科创板超导材料公司西部超导(688122.SH)继上市首日上涨255%以来,股价一路走高,截至发稿股价报59.59元,当前市盈率138。

据西部超导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低温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的企业,也是目前全球唯一的铌钛(NbTi)锭棒、超导线材、超导磁体的全流程生产企业。

西部超导的上市也为国内超导行业的集体爆发打响了第一枪。近年来,经过国内产学研多方的集体努力、攻关克难,超导行业正在迈向大规模产业化的初期阶段。

政策暖风下的产业化初期

2018年初,国家四部委印发《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确定了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3个重点发展方向;以突破重点应用领域急需的新材料、布局一批前沿新材料、强化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建设等为9大重点任务。

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文件,到2020年,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产值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若干新材料品种将进入全球供应链,重大关键材料自给率将达到70%以上,初步实现中国从材料大国向材料强国的战略性转变。

超导材料的零电阻和抗磁性使之成为前沿新材料之一,也是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超导材料的超导临界温度每一次提升,都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技术突破。

江西电子集团下属上市公司联创光电(600363.SH)7月1日公告称,由公司组织研制的兆瓦级超导磁体感应加热装置和该装置用的大口径高温超导磁体近日研发成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成果评价办公室评价专家委员会对该项科技成果进行评价后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早在今年6月初,联创光电就发布公告,宣布拟投资8000万元与江西省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在南昌市共同投资设立“江西超导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专业从事高温超导感应加热技术研究及感应加热材料、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

尽管超导在历史上是盛产诺贝尔奖的热门领域之一,但超导材料进入实际应用领域,提升工业能效,是近几年才开始发生的。

江西电子集团董事长伍锐表示:“大功率超导加热技术的应用前景广泛,我们和上海超导以及北京交通大学经过6年的研发,做到了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转移转化,这有助于联创实现向高端制造装备转型的目标,同时也符合国家提倡的节能环保的战略目标。”

上海超导副总裁洪智勇称,中国超导行业正在进入产业化的初期阶段,超导带材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正在加大投入提升产能,让超导材料在更多领域实现商业化应用,比如电网和磁浮列车等。”

联创光电与上海超导研制成功的兆瓦级高温超导直流感应加热设备系列化产品的产业化将为上海超导的材料供应打开一个新的市场,也是超导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的一个实例,未来设备将推广运用到铝合金、钛合金、镁合金、镁铝合金等高端型材加工预加热领域,降低电能消耗,提升高端型材加工品质。

高效加热,一年节电900万度

兆瓦级的大功率高温超导直流感应加热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中铝中央研究院哈尔滨分院副院长、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刘显东表示,目前中铝普遍采用的传统电热传导加热和电感应加热,都面临着从物理原理上被制约的效率不高的问题,只能在工件表面的1~2cm产生加热效果,加热效率只有40%~50%。

超导感应加热技术则可以顺利解决这个问题。该技术可以将加热效率从传统的40%~50%提升到80%以上,如能得到推广应用,将对整个铝合金挤压锻造行业的成本降低提供新契机,可以有力地提升下游应用企业的利润空间,应用前景广阔。

据介绍,一台1兆瓦的超导感应加热器,可以替代2台1.25兆瓦的传统感应加热器,一年可以节约用电约900万度电。结合铝挤压企业的生产情况,投资建设1兆瓦超导感应加热器后,铝挤压企业可依靠节省的电费在2~3年内收回建设成本。

联创光电正在对接铝型材生产企业和飞机制造企业,进行小批量试制,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达到年产200台兆瓦级高温超导直流感应加热设备规模化生产能力,并将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功率提升到2兆瓦以上,用于更大尺寸铝合金的加热要求。

目前,全球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市场容量为4290台(其中国内市场为2540台、国外市场需求为1750台),每年新增市场需求数量为160台。

若联创光电能将现有30%大中型铝型材挤压机的加热炉改造配备为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则大型、中型铝挤压设备市场需求约为1447台(存量市场需求1287台,增量市场需求160台),仅此一项,市场容量就有约2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达产后能为公司带来每年6~7亿元的净利润。

伍锐称,一下子让企业批量采购设备的可能性很小,一台设备一千多万,未来更有可能采取能效管理合同的模式。

对此,刘显东也表示该产品性能已经比较成熟,但毕竟是一个全新的替代性的产品,建议第一年先以合同能源管理的形式推广给客户,这样设备制造方和用户都能在节省的电费上逐年获得收益,待一年效果验证后,后面应该会有直销和合同能源管理、甚至融资租赁的多种打开形式。

与此同时,联创光电还将建立高温超导磁体生产线,将高温超导磁体扩展应用到重金属污水处理、开放式医疗诊断CT等领域,并加大超导技术发挥超导设备的特殊材料特性,开发研制体积重量更小、更加节能、效率更高、功率更大的新型军工产品。

企业抢滩超导材料

作为超导带材研发的策源地,位于浦东张江的上海超导为联创光电的高温加热技术提供了技术支持。上海超导开发的第二代高温超导(YBCO)带材,产品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上海超导还自主研发了“超低阻带材接头技术”,使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的产业化和应用进程得以进一步加速。

目前,该公司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并已经开拓国际市场,实现了全部生产装备的自主化,是全球唯一能够自主制造装备的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生产企业。今年上半年,上海超导签订正式销售合同5600万元,其中约3000万元为出口,公司预计今年全年销售额将超过8500万元。

作为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技术,超导不仅可以为用户传输电力,在磁悬浮交通、大科学装置等领域也都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这也令超导概念股近期持续走强,吸引了投资者关注。受到高温超导加热技术突破利好消息的提振,联创光电近三个月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超过50%。

上市公司中,除了科创板上市的西部超导外,超导概念股还有东方钽业(000962.SZ)、百利电气(600468.SH)、永鼎股份(600105.SH)、汉缆股份(002498.SZ)、宝胜股份(600973.SH)、综艺股份(600770.SH)、光启技术(002625.SZ)、中天科技(600522.SH)、特变电工(600089.SH)等个股。

其中,宝胜股份掌握了超导电缆全部关键技术,与“人造太阳”项目合作,大型电线电缆专业生产企业,是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综艺股份下属公司综艺超导是继美国之后国内唯一实现超导膜材料和超导滤波器工程化实施和规模商业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综艺股份、永鼎股份和中天科技等企业的超导产品均应用于量子通信领域。

责编:钱焜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