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兑美元破7,航空公司美元负债越少损失越小

人民币兑美元破7,航空公司美元负债越少损失越小
2019-08-05 17:56:59 第一财经

8月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破7”。

由于订购的飞机主要以美元支付,国内航司此前积累了大量的美元负债,人民币贬值意味着账面录得汇兑损失。

去年由于油价上涨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带来的汇兑损失,大部分国内航企的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

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全年累计贬值约5.2%,国航(601111.SH)的汇兑损失达23.77亿元,上年同期为汇兑收益29.38亿元;东航(600115.SH)的汇兑损失为20.4亿元,上年同期汇兑收益20.01亿元;南航(600029.SH)汇兑损失为17.42亿元,上年同期汇兑收益17.9亿元;春秋航空(601021.SH)净汇兑损失为3483万元。

而今年以来实施的新租赁准则,因经营租赁飞机在报表中进入负债,将显著增加航司的美元负债规模,也意味着“放大”航司的汇兑损益,如果人民币贬值,航司的账面利润将出现更大损失。

不过近年来,以三大航为主的国内航司都在逐渐减少美元负债占比,尽量减少汇兑变动带来的影响。

长江证券根据2014-2017年年报梳理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动对于航空公净利润的影响不断降低。其中,东方航空2014年-2017年汇率变动1%带来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下降接近69%,吉祥航空(603885.SH)汇率变动1%带来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下降约90%,汇率波动对航司业绩的影响越来越小。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则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人民币贬值对航空公司有双重影响,一方面由于航司采购飞机航材等形成了美元负债,收入又主要是人民币,人民币贬值造成“收入缩水”而债务不变,形成航司的汇兑损失。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将为老百姓的出境游泼冷水,降低航司国际航线的收益水平。总体上谁的美元负债少,谁损失小。谁的国际航线占比少,谁的损失小。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航空公司汇兑损失也同比大幅收窄,但8月以来人民币又出现新一轮贬值,对航司盈利水平是新的考验。

今日上午收盘,航空股全线下滑,其中中国国航跌3.53%,东方航空跌2.51%,南方航空跌2.3%,海航控股(600221.SH)跌1.05%,吉祥航空跌1.79%,春秋航空跌0.36%,华夏航空(002928.SZ)跌0.85%。

责编:彭海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