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不良加速暴露、10余家农商行评级下调,回归区域、分散经营求突围

不良加速暴露、10余家农商行评级下调,回归区域、分散经营求突围
2019-08-05 10:25:25 第一财经

近期,评级机构密集发布对银行的跟踪评级报告,部分银行评级调整引发市场关注。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2019年以来,至少有13家农商行主体信用评级下调或评级由展望正面调至负面。其中,吉林蛟河农商行、贵州仁怀茅台农商行、安徽桐城农商行、贵州乌当农商行、山东莒县农商行等11家为主体信用评级下调;另外,烟台农商行、山西运城农商行虽维持了主体信用评级不变,但评级展望调整由稳定调为负面。

就地域来看,北方地区农商行评级下调的占比较大,南方仅有2家。除南方地区的贵州乌当农商行和贵州仁怀茅台农商行之外,上述其他11家均在北方地区,多集中在山东省、山西省和吉林省等地。

自2018年以来,我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呈现分化格局,国有大行不良率稳中小幅下降,股份制银行基本保持平稳,中小银行承压,其中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较快。

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监管为鼓励银行更真实地暴露风险,对逾期90天以上/不良贷款比例趋严要求,而中小银行处置手段少,账面不良率有所上升,这是影响评级下调的重要原因。当前,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风险暴露仍不充分,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经济结构调整面临一定压力,农商行的资产质量仍会承压。

一位华东地区农商行高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农商行的经营情况与当地的经济环境和产业结构密切相关。农商行在地域经济中仍有很大施展空间,降低集中度、分散化经营和深耕本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10余家农商行评级下调

监管趋严之下,商业银行表内不良贷款余额明显增长。多家中小型银行,尤其是农商行资产质量下行,评级下调。

2019年以来,已有11家农商行主体信用评级下调。吉林省有3家,分别是长春发展农商行、吉林双阳农商行、吉林蛟河农商行;山东省有2家:山东郓城农商行、山东莒县农商行;贵州省2家:贵州乌当农商行、贵州怀仁茅台农商行等。

其中,长春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长春农商行面临着信用挑战。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且非标投资和债券投资出现风险,投资资产质量下滑,且清收处置难度较大;受业务规模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压力上升影响,净利润有所下滑,未来盈利增长扔面临压力;贷款集中度较高,且非标投资规模较大,加大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管控难度。”中诚信国际评级称。

数据显示,长春农商行同业业务规模持续收缩,截至2018年年末,同业负债余额同比减少18%,占总负债的比重为14.65%,同比下降2.55个百分点。同业存单发行力度同比减少7.81%。证券投资资产余额同比减少27%;不良率为1.92%,较年初上升了0.16个百分点。逾期贷款占贷款总额的3.46%,同比上升0.17个百分点。

山东郓城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评级认为,郓城农商行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国内及区域经济下行和担保圈风险暴露使不良资产飙升、拨备覆盖低于监管要求、资产质量下滑对盈利产生不良影响、资本相关指标下滑、风险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等。

截至2018年年末,郓城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7.2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9.08%,较年初增长了6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为18.23亿元,在总贷款中占比为16%,较上年末增长0.8个百分点,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为9.37亿元,在总贷款中占比8.19%,较上年末上升5.13个百分点。不良率大幅度上升的原因在于,近年来当地的纺织、板材加工、酒类包装等支柱产业受国内宏观经济及政策收紧的持续影响,部分企业应收账款速度缓慢,环保改造投入大量资金,现金流明显收紧,同时叠加担保圈传递效应,不良贷款反弹压力持续增加。

位于贵州地区的两家农商行,贵州仁怀茅台农商行和贵州乌当农商行评级分别由A+下调到A、由A下调至A-。截至2018年底,贵州仁怀茅台农商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3.59%,较2017年末上升0.8个百分点。贵州乌当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1.75%,拨备覆盖率38.62%;资本充足率为2.29%,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0.28%。

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称,农商行的经营范围有限,大多数仅限于当地县城区域,所以农商行的经营状况与当地的经济环境、产业结构密切相关。国盛证券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末,上海、浙江、江苏的银行业总体不良率均低于1.25%,而东北、中西部地区,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不良率均在2.9%以上。

回归区域,分散化经营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1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57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0%,与上年末持平。但农商行不良率为4.05%,而2018年年底数据为3.96%。与其他类型银行相比,农商行不良率偏高,这与部分农商行盲目扩张和区域集中度有很大的关系。

“农商行是县域地区重要的法人银行机构,是服务当地经济的主力军。前些年不少农商行偏离了这一定位,盲目扩展,大量做同业、跨区域经营,但由于自身能力不足,资产质量形成了一些压力。”一位农信社高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农商行不应该一味注重资产规模,应该回到成立的初衷,为当地经济服务。

2019年初,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进农商行坚守定位,强化治理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称,加强农商行监管,引导其回归本源。农商行应准确把握自身在银行体系中的差异化定位,确立与所在地域经济总量和产业特点相适应的发展方向、战略定位和经营重点,严格审慎开展综合化和跨区域经营,原则上机构不出县(区)、业务不跨县(区)。应专注服务本地,下沉服务重心,当年新增可贷资金应主要用于当地。

农商行资产质量另外一个压力是经营区域更为集中,一旦区域经济出现风险或经济转型,容易发生不良。例如,贵州怀仁茅台农商行在白酒行业的集中度高,酒类贷款在贷款总额中占比超过50%。而近年来,由于酒行业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导致贵州怀仁茅台农商行信贷资产质量持续下降,关注和逾期贷款持续攀升且占比较高,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较大。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关注类贷款占比较2017年末上升4.08个百分点至24.15%。

一位农商行高管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相比于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不少农商行贷款集中度偏高,抗风险能力也相对较弱,但农商行信贷人员对当地的经济和企业更加了解,这是其他类型的银行所比不上的,因此当前依然有很大的业务空间。每个区域都有多个支柱产业,应在深耕行业的基础上,实行差异化和分散化经营,降低行业集中度。

责编:林洁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