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美联储迎十年来首次降息,机构解读人民币、金价、A股未来机会在哪

美联储迎十年来首次降息,机构解读人民币、金价、A股未来机会在哪
2019-08-02 09:59:44 第一财经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美联储下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2.00%~2.25%,为2008年12月以来的10年首降。此次降息原因包括企业投资“疲软”、通胀压力“持续较低”。FOMC声明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态却不如预期中“鸽派”,对降息前景表态模凌两可。鲍威尔称“降息不意味着降息周期的开始,但我也不是说只有一次降息”。

受美联储降息影响,汇市巨幅波动,美元指数直线拉升,创逾两年新高。美元兑日元短线上涨20点,上破109关口,日内涨0.3%,创5月31日以来新高。非美货币普遍下跌。欧元兑美元收跌0.71%报1.1076;英镑兑美元微涨0.07%报1.2160;澳元兑美元跌0.38%报0.6846;美元兑日元涨0.15%报108.7600。

分析师普遍预期美股已过度计价美联储降息,在基本面不利的情况下,美股后市或面临调整。而在全球主要央行纷纷降息、全球宽松的环境下,高评级的新兴市场债券将继续受益,且在全球经济放缓时表现相对有保证,值得投资。此外,近来持续徘徊在近6年高位附近的黄金在美联储降息后,持有成本下降,加之美元可能走弱,再叠加其在全球经济及贸易不确定性日升背景下的避险作用,有望延续牛市。

海通宏观:美联储重新开启降息,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

海通宏观点评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称,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此次降息有保险和风险管理的考量,此次降息的三大理由是:应对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带来的下行风险、贸易问题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支持通胀回升。鲍威尔认为目前其实是周期当中的一个政策调整,不意味着开启了新一轮的漫长宽松,但同时他也不认为降息只有一次,有可能会再降息。不过他也提到,不要认为不会再加息,时机合适的时候会大胆运用所有的工具。此番表态暗示联储仍是依据数据做出政策决定,其言论不及市场预期的鸽派,推动美元会后走强。

流动性合理充裕。美联储重新开启降息,且年内仍有进一步降息预期,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但国内货币政策主要还是依据国内情况而定,当前我国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处在利率走廊下限附近,仍将维持合理充裕,但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不大,未来货币政策的重点非直接降息,而是通过“利率并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引导银行贷款报价利率更加市场化、达到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目的。

中信证券: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仍看好金价未来表现

中信证券表示,北京时间8月1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基准利率降息25bps至200-225bps,迎十年来首次降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述美国经济在适度发展,不是长周期降息的开始但可能会再次降息,“鸽派成分”下降。会后FedWatch显示美联储9月再次降息25bps的概率为70.7%,年内大概率迎来第二次降息。回顾1990年至今5轮降息周期,持续时间至少2年,带动美债实际收益率和美元指数走低,黄金长周期向上趋势确定。核心推荐山东黄金、招金矿业,持续关注恒邦股份、紫金矿业,给予“买入”评级。

中信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本次美联储降息符合预期,但传出了一些偏鹰的信号,包括鲍威尔认为本次降息为经济周期的中期调整、有两位票委投出了反对票等,我们认为这些信号主要是为了缓和市场的担心。降息本身反应出,美联储似乎愿意跟随市场调整政策,经济的不确定性和通胀的低迷是美联储表达的原因,当然特朗普总统的压力也难以忽略,因此,我们认为这些偏鹰的信号是暂时的,原因在于美联储避免过于激进以避免造成过大担忧,但跟随市场调整政策、美国总统的压力、不确定性的程度都将使得美联储在年内继续降息。

短期来看,美联储以保险性降息为主,而且美联储这两张反对票有一定代表性,堪萨斯联储主席George和波士顿联储主席Resengren之前都有过银行监管的经历,反对降息有对金融稳定、资产泡沫等方面的担忧,因此短期内有降息不及市场预期的可能;但是,从长期来看,当前保险性降息可能并不够,在长期难以复制上世纪90年代的效果,因为当前企业的投资意愿不高,企业宁愿拿资金去回购股票,降息对投资的促进效果可能有限;另外,90年代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知识产权投资给投资以显著支撑,但是当前该分项并不强劲。对国内债市而言,我们认为美联储的如期降息给国内货币政策提供了调整空间,而且美联储强调的不确定性实际上是全球都要面对的。

广发宏观:维持年内还有1-2次降息的预判

广发宏观指出,下半年美国失业率小幅回升的概率正在增加,而失业率回升阶段美联储均在降息;本轮联储降息的主因或是缓解利率曲线倒挂压力。目前2-3年期美债收益率仍不足2%,且提前结束缩表或将加剧曲线倒挂风险。若要使得美债收益率曲线整体陡峭化,或至少还要实施2次降息,我们维持年内还有1-2次降息的预判。此外,若10月英国发生“硬脱欧”,不排除各国央行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的可能性。

尽管从货币政策空间等角度看,下半年美元贬值概率较高,但目前英国“硬脱欧”可能性上升。我们观察到自7月23日英国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上台以来,随着“硬脱欧”预期增强,美元指数一直保持强势。因此在该风险解除前,美元指数或仍保持相对强势。

国金宏观:美元指数短期可能强势,但中期存下行压力

国金证券表示,鲍威尔新闻发布会表现出较为中性的立场,令市场对未来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有所减弱。

对于影响,国金证券指出,首先,美国国债收益率相对变化不大。市场当前已经定价了年内最为乐观的美联储降息幅度,在通胀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前提下,美债收益率年内可能不会再创新低。其次,美股下行风险上升。分母端对美股价格的支撑边际上难以更好(甚至小幅转向负面),但分子端企业盈利仍存在向下压力,这令美股下行风险上升。第三,美元指数高位震荡。短期看,美欧利差上行概率上升;中期看,美欧名义GDP增速同时存在向下压力,但差值有可能收窄。美元指数短期可能强势,但中期存下行压力。第四,中国央行短期料不会跟随降息。美联储“预防性降息”对中国的货币溢出效应不高,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虽然有所上升,但“维稳”压力并不大,通缩风险(综合PPI和CPI的物价下行压力)也尚未显性化,房价等资产价格的约束也依然较高,跟随美联储降息的必要性不大。

汇丰晋信:A股市场蕴含的机会显著大于风险

汇丰晋信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认为,美联储虽然强调未进入降息周期,但全球已经进入新的一轮宽松周期。除了美联储本次降息预期落地以外,欧洲央行也暗示9月份可能会降息,部分新兴国家甚至已经先于美联储宣布降息,巴西也在美联储降息后第一个跟随降息。这意味着全球货币政策可能进入新的宽松周期。

目前来看,在信用和社融企稳之后,经济大幅失速回落的概率较小。A股对应的估值和风险溢价是具吸引力的。随着全球进入新一轮宽松周期,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会使得权益类资产吸引力上升,我们认为当前A股市场蕴含的机会显著大于风险。

天风宏观:降息幅度不够刺激

天风宏观表示,二季度美国GDP增速初值2.1%略高于预期,可能性较大的情形是美联储预防性降息25bp,符合市场平均预期,但不够刺激。所以利好落地后,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股票、美债、黄金可能短线回落,注意力回到正在走弱的基本面上。由于中美经济周期相对独立,只要不出现美国经济迅速进入衰退拖累中国经济的预期,对中国市场来说降息还是偏利多。

华泰证券:此次降息将大概率开启美联储连续降息的窗口

华泰证券表示,美联储当前是行为更鸽派,言论更鹰派。行为和言论哪个对于未来的利率走势判断更具借鉴意义?我们认为,重点应该放在美联储的鸽派行为。

此次降息将大概率开启美联储连续降息的窗口,预计今年美联储可能共有2-3次的预防式降息,明年降息的步伐也会继续。相比利率调整的货币政策操作,美联储更重视资产负债表的健康,正是扩表带动美国走出次贷危机。因此当美国经济出现疲态,通过降息修复经济动能,可以对冲一定的负面影响,减轻未来的扩表压力。

招商证券:此次降息不等同于降息周期的开始

招商证券表示,美联储仍未向市场明确开启降息周期,本次议息会传达出的信息不如市场期待的鸽派。此次降息的定位是预防式降息,低通胀环境、金融市场对于流动性宽松的预期也构成了美联储采取较为宽松政策的大背景。

不过,此次降息不等同于降息周期的开始,主要原因在于一、二季度美国GDP同比增长2.7%、2.3%,美国经济基本面、劳动力市场表现仍相对强劲,而鲍威尔讲话中表示,目前的降息并非必然是宽松周期的开始,但可能会再次降息,体现出美联储未来的政策框架中经济基本面和低通胀等风险因素并重,暂未展现出更强的宽松意愿。

责编:李燕华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