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海印股份被监管立案调查,“猪瘟神药”闹剧收场

海印股份被监管立案调查,“猪瘟神药”闹剧收场
2019-07-29 09:29:15 第一财经

7月26日晚间,海印股份(000861.SZ)发布公告称,已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自6月以来,海印股份所谓的“猪瘟疫苗”在市场内闹得沸沸扬扬。时隔一个半月,这场闹剧终以监管立案调查收场。

相关法律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海印股份在其已经被广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的情况下,仍被证监会进一步立案调查,展现了证监会切实落实对资本市场从严监管的态度,增加违法主体的违法成本。”

监管“亮剑,闹剧收场

6月11日晚,海印股份公告称,公司所在的团队成功研制出“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可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的有效预防。

当天下午,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便否认非洲猪瘟疫苗研制成功。

消息一出,随着市场内舆论不断发酵。深交所的关注函火速下达,要求公司说明核实并补充披露“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类型、专利号、专利权人、申请时间及具体审批情况等信息,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

6月17日,海印股份回复深交所自我“打脸”称,原公告的“疫苗”表述是因工作人员疏忽,出现笔误。

纸盖不住火,6月22日公司终于在一份长达40页的公告中承认:许启太教授团队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并非疫苗,是以多种南药提取物作为主要原料,属中药与天然药物制剂。且,“不低于92%的有效预防”是摘自海外新闻,公司尚未正式取得任何相关专利。

值得关注的是,海印股份曾签署的经营业绩对赌协议目标为百亿营收,且公司后续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仍坚称,今珠公司2019年~2021年各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亿、50亿、100亿的目标符合谨慎性,收入和利润增长高比例增长具有合理性和可实现性。

6月24日,海印股份收到广州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三天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下发通知称,不予受理海南今珠公司新兽药临床试验备案,在未获得相应行政许可或者未经备案的情况下,该公司不得以任何名义擅自开展临床试验。

7月26日,海印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因何被立案调查?

纵观这一个半月的闹剧期间,海印股份的股价曾一度冲高至一年半以来的新高。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蔡昊翔律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海印股份这属于典型的蹭热度反伤自身,其行为应已构成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事实上,深交所在此前的关注函中也指出公司是否存在蹭热点或炒作股价的动机。

数据显示,自海印股份首次公告宣称“猪瘟疫苗”后,公司的股价便节节攀升。

6月11日~6月25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24.65%,最高触及3.54元/股,是自2017年11月8日以来最高价。

随着公司“原形毕露”,在收到广州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后,公司股价一路下行。截至7月26日,海印股份股票收2.69元/股,跌幅0.74%。

海印股份龙虎榜数据方面,6月26日公司股价跌停,收于3.05元。当天龙虎榜数据显示,前五大卖出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合计卖出3411.3万元,卖出净额为1529.54亿元。其中,海通证券丽水城东路营业部席位卖出1413.71万元,占当天总成交的8.37%。

就在海印股份披露收到立案调查的公告当日。7月26日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市场和投资者反映的法律规定处罚太轻,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追究不到位等问题客观存在,证监会正在会同有关方面,推动尽快修改完善《证券法》《刑法》有关规定,拟对发行人、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信息披露虚假,和会计师事务所、保荐人等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等证券违法行为,大幅提高刑期上限和罚款、罚金数额标准,强化民事损害赔偿责任,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切实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海印股份一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海印股份的普通股股东户数达8.86万人。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能否进行维权诉讼,蔡昊翔律师表示,“当前证券法仍未完成修订,根据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对海印股份的处罚力度大概率还是在现行处罚标准范围内。如投资人因本次海印猪瘟神药事件遭受损失,在后续证监会正式处罚决定作出并公告后,可向海印股份等违法主体进行索赔。”

责编:黄向东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