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全球联动升级、转型进行时,夏季达沃斯热议如何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

全球联动升级、转型进行时,夏季达沃斯热议如何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
2019-07-02 09:29:01 第一财经

金融危机后,中国银行业在规模扩大的同时,规范发展、积极转型,成为全球金融业最重要的力量之一;中国成为全球金融科技最活跃的沃土;股市、商品衍生品市场规模也都在全球市场重占据重要地位。然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在解决的过程中,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需持续推进,加之金融开放持续推进,以及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仍存,中国金融市场正面临着全新的内外挑战。

7月1日,以“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新领军者年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论坛首日,由第一财经主办的“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分论坛上,第一财经副总编辑杨燕青,中国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花旗银行董事总经理、亚太区企业与投资银行业务主管简·梅茨格,以及鹿昇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张璐共同就中国金融业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探讨。

全球联动升级、转型进行时,夏季达沃斯热议如何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

联动的全球格局

IMF数据显示,全球直接投资从2017年的1.48万亿美元下降至2018年的1.2万亿美元,下跌18%。“主要原因是贸易摩擦以后没有人知道在哪里投资,资本流量大幅减少,经济增长自然会减弱。”朱民认为,贸易摩擦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远远超过实体贸易的影响。因此贸易摩擦的和缓,对金融市场有稳定作用,对全球产业链和经济稳定都会带来信心。

李正强认为,中国的衍生品市场已经能够成为企业面对全球格局变化起到很好的对冲作用。据李正强分析,2018年期货市场成交量增加,说明了大量的市场参与者参与了市场交易,且总体较为理性。国内的大型粮油相关型企业都在上游找到了替代方案,同时在交易所中套期保值,锁定未来收益。

“我们需要给实体企业提供一个应对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和场所,即远期、期货、期权和互换等基础工具。中国的衍生品市场实际上从1988年就开始探索,大约经过了30年,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成果。”李正强表示。

此外,美国目前正处于历史上最长商业周期的边缘,延续了过去35年至40年的超长周期模式。自2015年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9次。统计显示,经济衰退期间,利率的平均降幅在3%~4%之间,而美联储目前利率仅为2.4%左右。2018年美联储提出将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均预计,美联储将在7月份降息50个基点,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已经公开对此表示支持。

对此,朱民认为,美联储降息的节奏会放慢。“从降息到加息再到降息,使得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信用和公信力产生怀疑,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调整到较好的框架下,也有助于稳定预期。”

商业银行的科技转型

近年来,伴随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巨大变化以及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巨大影响,中国银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一家大型商业银行来说,转型并不是简单的事,每一次转型都意味着要打破旧有规则,解决新困扰、新问题。

黄毅表示,金融信息化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互联网金融改变了金融的生态,互联网思维对传统银行的逻辑产生了巨大挑战。当下有两个重要的问题,一个是金融科技的发展什么时候会替代传统银行的业务。第二是大型科技公司进入银行业是否会代替银行。在他看来,两者皆有可能。

金融的信息化从上世纪90年开始,前几年的互联网思维改变了传统银行的基本逻辑,科技使得金融交易提高了效率,后来的大数据和区块链更是颠覆性的改变。

黄毅称,大银行的普惠金融一直难以做大规模,因为大银行只愿意做大买卖,不做小买卖。“我们和客户一对一的信用考察和判断的成本很高,利润不能覆盖风险,商业可持续性成为问题,因此一直做不起来。”

2017年,建设银行利用大数据技术,耗时六年时间、投入8000多名技术和业务骨干建设的打造的“新一代核心系统”全面竣工并成功上线。去年4月18日,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成立。黄毅表示,“新一代核心系统”建立之后,迅速从一亿多个人客户中找到了20多万拥有不需要授信就可以根据需求直接发放贷款资格的客户。这些贷款流程有的耗费数日,有的甚至只需要三分钟;有的客户需要抵押,有的客户则不需要。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虽然当下建行的新一代核心系统是很先进,但是科技没有最先进,只有更先进。”黄毅坦言,建行将在该系统的基础上实现多项金融业务的覆盖,实现金融科技和银行转型。

朱民指出,金融科技的应用成果通过中小企业贷款研究的数据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以建行为例,两年前线下小微贷款200亿元,不良率7%,人工费很高,现在完全使用人工智能的金融系统。此外,新技术克服了制度弱点,把各个部门核心穿起来,实行“新一代核心系统”以来的18个月实现了小微贷款2700亿元,不良率降到1%,已经超过了全国的金融机构给小微企业的贷款总额。“如果模式能够成功,对中国银行业未来改革是革命性的。大型金融机构和科技机构的结合,将全面向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向推进。”朱民表示。

如果说建行是从主干出发,通过银行内部重造实现改革,那花旗银行则是通过连接多个“支干”实现改革。

简·梅茨格表示,科技的发展也使得大型金融机构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客户。花旗集团为企业融资提供了多种技术的支持,比如为一家中国企业近120亿美元的融资提供了帮助。反之,银行在金融市场的特性就像一个连接器,很多金融公司为银行提供服务的同时,也通过银行再连接到数百家小银行。“这是非常有活力的生态系统,我们成为了渠道,金融行业中的机构都可以受益。”梅茨格表示。

Libra的冲击

6月18日,Facebook宣布Libra计划,成为第一个试水加密货币的互联网巨头。这引发了很多关于安全监控、与现有金融体系兼容、重新定义社交网络等问题的讨论。虽然Facebook一再强调,Libra只是交易媒介,和比特币目的不同。但是很显然,如果Libra项目顺利搭建,将从传统的金融业务中分食蛋糕。

张璐认为,在讨论Libra之前,需要先分析它的自然属性。分析它的白皮书可以发现,Libra有资产抵押和担保,目前所针对的业务场景是跨境支付,同时还包含了现有银行体系所不具备的支付手段。因此张璐认为,Libra既不是加密货币,也不是稳定币,它对标的应该是“支付宝”,是一种新型的支付方式。

虽然张璐并不认为Facebook有成为“世界央行”的能力,但是它打开了一条通路,随着其他机构的不断加入,大家会逐渐形成自己的体系,并逐渐探索出新的模式。

朱民在谈到Libra时表示,Libra的核心概念一是货币,二是跨境,其对现有金融体系、货币体系甚至未来的储备体系都会有很大冲击。

Libra有几个核心要素。第一,Libra有储备、本金和债券做抵押,有一篮子货币做标注和定价,所以核心概念是货币。第二个核心概念是跨境。第三个则是把央行的政策考虑和银行支付功能进行了结合。

“虽然,Libra目前仍然存在杠杆、储备、中心管理体制等问题,但是我们不应该对Libra的问世掉以轻心。”朱民认为,短期来看,人们将libra对标支付系统,但长期来看,libra未来属性一旦成为货币,必将引发央行关注,从而滋生更深层次的问题。

责编:林洁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