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两年内建设运营10-20座加氢站,中石化加紧氢能布局

两年内建设运营10-20座加氢站,中石化加紧氢能布局
2019-06-25 09:44:39 第一财经

在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快速发展的带动下,车用氢能产业的需求不断扩张,我国车用氢能产业也将迎来一轮爆发期。

第一财经近日获悉,中国石化在氢能发展方面优先关注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海南地区,力争在2019-2020年分别建设和运营10-20座左右的加氢站。

京津冀2-3座加氢站已立项

“这四个地区中国石化的氢气的产量比较丰富,而且我们相应的加油站配套设施网络也比较健全。”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事业部副主任张毅在中国氢能产业与能源转型发展论坛上说。

张毅解释称,借助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中国石化将在氢气的供应、车辆的加氢和加氢站的运营等方面,为北京和张家口冬奥会氢燃料电池车的运营提供保障。中国石化已经加快了在北京地区和张家口地区加氢站的建设,目前在这两个区域至少有2-3座加氢站已经立项。与此同时,中国石化还参与了北京市公共交通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项目。

在长三角地区,中石化参与了上海油氢混合站的建设,下一步还将在浙江、江苏地区继续加大加氢站的建设。

当前珠三角地区政府已经明确提出加氢站的补贴政策,目前珠三角两座加氢站即将建成投入使用。

海南省方面,前不久海南省政府宣布到2030年全面使用新能源汽车,意味着氢能发展前景巨大。

氢能作为一种可储、可电、可燃烧的清洁能源,是世界能源转型的一个重大战略方向。在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方面,我国一直紧随世界发达国家的脚步,目前基本形成了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和氢燃料电池配套研发体系和生产制造能力,陆续开展了客运、物流等商用车型为先导的小规模示范推动。

2019年,氢能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随后,3月26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指出,“从2019年起……地方应完善政策,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

数据显示,2019年1-5月,我国燃料电池车产量达494辆,是去年同期产量的5倍。预计今年全年的燃料电池车有望出现大幅的增长。

石化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作为国内拥有加油站最多的企业,中国石化三万余座加油站遍布全国,这不仅是构建国内加氢网络的竞争优势,而且将对我国氢能汽车产业加快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为了加快氢能产业发展,未来中国石化还将选择条件成熟的区域,规划氢能走廊的建设。例如,将长三角城市群城际间带状、网状加氢基础设施作为重点,加强室内加氢站的基础设施建设。

不过,氢能发展由于产业链众多,技术方面仍然存在许多瓶颈,目前我国氢能产业还面临着产业链尚未打通,车用的氢能源技术不成熟,产业体系不健全,产业化能力不强,产业发展不经济等问题。

例如,业内普遍认为,氢储运突破的技术和装备的发展瓶颈最多。气态的储氢单位体积质量指标比较低,液态氢对外在的条件、温度、材料的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化学储氢、物理储氢还处于发展初期,不足以大规模支撑产业化发展的需求。

此外,张毅表示,当前氢能产业缺乏顶层设计,现有的车用氢能产业政策,以偏宏观的产业引导和侧重技术路线、技术研发引导为主,在这个方面目前缺乏立足长远、全局和战略性的顶层设计。

与此同时,加氢站的数量较少,配套的储运设施比较少,是制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前我国不断加强对氢气的提纯、储存、运输等产业化技术支持的政策,然而在加氢站建设过程当中,规划、立项、审批、运营、监管等方面经常会遇到难题,相关政策不健全。

责编:陈姗姗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