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国银航空首席执行官:737MAX停飞,租赁公司影响几何

国银航空首席执行官:737MAX停飞,租赁公司影响几何
2019-06-14 09:51:49 第一财经

“国银航空是737MAX最大的租赁公司之一,因为它的停飞,我们需要调整今年的收入财务计划,并在融资方面做额外的安排和调整,涉及几十亿美元金额。”

在今日举行的2019年中国航空金融年会期间,国开行旗下的飞机租赁平台国银航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国银航空金融租赁”)首席执行官Peter Chang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波音737MAX停飞对租赁公司带来的影响和应对措施,并表示为支持中国增长战略,国银航空金融租赁已加强其在中国市场的部署。

国银航空首席执行官:737MAX停飞,租赁公司影响几何

737MAX停飞影响

由于过去半年来的两起空难而引发的全球737MAX停飞潮,目前仍在持续,而对航空公司和飞机租赁公司的影响有所不同。

在航空公司引进的客运飞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飞机租赁公司采购后再租赁而来的,737MAX也是如此,比如国银航空金融租赁就有103架737MAX订单,多家中资租赁公司订购的737 Max超过270架。

不过,Peter Chang指出,公司与波音签署的法律协议是非常完备的,涵盖可能会发生的所有情形,其中也包括现在的这种情况。“我们对于这样的情形有非常明确的步骤和处理办法,之前也预期到会有这样的类似情况发生,因此协议当中也是考虑到了。”

而与国内的航空公司已陆续要求波音索赔不同的是,国银航空金融租赁目前选择按兵不动。“过去三个月中我就与波音总裁沟通了四次,我们两个公司的高层几乎每天都会进行沟通,在调查结束,宣布取消停飞之前,我们不会采取任何措施。” Peter Chang说。

Peter Chang也坦陈,737MAX的停飞,对公司明年的订单交付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不仅仅是波音机型,对于空客来说也是同样,供应链上每一个环节都遭受压力,所以我们2020年对于购买新机型的计划不是非常多,因为737Max的延迟交付会对我们明年一系列机型的安排带来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受737MAX停飞的影响,市场上对737NG等传统机型的需求开始增多,租金价格也出现了小幅提升。不过,Peter Chang认为这会是短期的现象,“相信波音会在技术层面做好充分预案和相应的解决方案,Max一定会回归。”

加码中国市场

除了737MAX,国银航空金融租赁的订单薄上,还有空客A320系列和A330,以及波音777-300ER等宽体机型。截至2018年底,公司的飞机租赁资产达88亿美元,拥有、托管和承诺采购飞机数量达427架。

这些飞机中很大部分都要租给中国的航空公司。“两年半之前我们的机队有160架飞机,其中超过65%就是直接租赁给中国的航空公司,对于任何一家全球性租赁公司来说,他们在未来10-20年当中正常的目标就是50%业务来自于亚太区包括中国,35%业务来自于欧非中东,15%业务来自南北美。” Peter Chang对记者指出,中国是国银航空金融租赁增长战略的核心。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的最新民航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民用航空业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底,商用机队数量达到3639架,比2017年底增加343架。预计到2022年,中国将引领世界航空市场。

为了支持其中国增长战略,国银航空金融租赁已加强了其在中国市场的部署。今年5月,公司迎来了新任亚太区商务主管Sign Kadouh以及大中华及北亚区商务主管Nick Seah,并且将35%的商务团队配置在亚太地区。

“现在中国的租赁行业发展并不是太好,利润非常薄,竞争非常激烈,但当市场变得更加专业的时候,相信机会才会来临,” Peter Chang指出,“我认为今年结束以后市场会有所好转,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就引入新的高管,在中国部署更好的团队,我们要为接下来发生的一些变化和机遇做好准备。”

责编:彭海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