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海南官方否认非洲猪瘟疫苗研制成功,海印股份该怎么解释?

海南官方否认非洲猪瘟疫苗研制成功,海印股份该怎么解释?
2019-06-13 09:45:32 第一财经

海印股份拟斥资1亿元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投产做准备,在市场中闹得沸沸扬扬。

6月12日傍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辟谣否认非洲猪瘟疫苗研制成功。其澄清回应表示,海南南药研究团队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对多种热带植物进行筛选,从中分离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复方成分,组方制成今珠多糖注射剂,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经初步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但还需要深入研究论证。

海南官方否认非洲猪瘟疫苗研制成功,海印股份该怎么解释?

这也意味着,此次事件的主角之一海印股份,是否在借助信披误导外界投资者,值得推敲。公司在公告中称,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海印股份需要作三点澄清回应,一是该今珠多糖注射剂到底是不是疫苗?二是在预防效果还不充分下,公司拟投产进行产业化,是否过于着急?三是在上市公司未披露公告前,公司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为何会出现提前大涨?

该注射剂不能称为是疫苗

首先,海印股份公告所说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到底是不是非洲猪瘟疫苗呢?

在6月11日晚间海印股份发布的公告中,公司将今珠多糖注射液形容为是“非洲猪瘟防治疫苗”。据介绍,成功研制“今珠多糖注射液”的,是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该注射液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作为上市公司,海印股份拟斥资1亿元为这款注射剂投产做准备。

按照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的表述,海南南药研究团队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对多种热带植物进行筛选,从中分离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复方成分,组方制成今珠多糖注射剂,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

从上述来看,上述的注射剂预防成分主要是从植物中提取的,而所谓的疫苗,是指各类病原微生物制作的用于预防接种的生物制品。

一位从事兽药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非洲猪瘟疫苗开发原理是拿非洲猪瘟病毒来制作。按照疫苗性质来分类,分为两类,即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其中,灭活疫苗是先对病毒或细菌进行培养,然后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将具有感染性的完整的病毒或细菌杀死,使其失去致病力而保留抗原性;减毒活疫苗是指病原体经过各种处理后,发生变异,毒性减弱,但仍保留其免疫原性,将疫苗接种到身体内,不会引起疾病的发生,但病原体可在机体内生长繁殖,引发机体免疫反应,起到长期或终生保护的作用。

该人士表示,非洲猪瘟是一种病毒性传染病,通过(野)猪之间传染。如果有疫苗,用疫苗来预防或者紧急免疫,才是有效防治方法。上述人士亦表示,目前传染源、传染途径等都不清晰,也给非洲猪瘟疫苗的开发带来挑战。

从上述看,海印股份公告所说的“非洲猪瘟防治疫苗”,似乎有误导大众嫌疑。

上述人士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称呼上,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说法,也不规范。”行业内不存在所谓的‘非洲猪瘟防治疫苗’说法。另外,非洲猪瘟疫苗也不一定是要通过注射剂的方式来使用。每种疫苗,都有一种效果比较好的‘用药方法’,前提是要搞清楚它们的传染途径。“

产业化是否过于着急?

按照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的表述,组方制成的今珠多糖注射剂,目前只是“经初步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

“此后将对更多的样本,不同地区的感染程度、可能出现的病毒变异对预防作用的影响、预防维持时间、药物安全性、稳定性、性价比、原料资源情况及产业化的可行性等深入研究论证。有关研究进展情况,将由相关部门及时公布。”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也这样表示。

海印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计划为整个项目的产业化,投资9亿元。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也承诺最晚于2019年6月30日前取得政府有权部门关于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生产和销售的临时许可,最晚于2019年10月31日前取得政府有权部门关于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生产和销售的正式许可。各方一致同意在海南省相关政府机构的支持下启动年产10亿支今珠多糖注射液的GMP生产基地的建设。

海印股份要斥巨资进行产业化,是否显得过于着急了?

“我个人的观点,如果目前没有非洲猪瘟疫苗可以解决的话,最终有可能通过中医来解决非洲猪瘟疫情。中国的国情不同于其他国家,国外一旦出现非洲猪瘟,立刻扑杀,原因之一是养殖量少。但中国养猪量密度大,不可能都进行扑杀。如果可以利用中药来提举有效成分的话,一般也不会残留有害物质。但回到现在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效?有效果的话,到底是达到了什么样的程度,目前还是说不清楚。”广东一位地方畜牧局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海印股份股价先知先觉大涨

耐人寻味的是,在6月11日晚间海印股份未正式发布公告声称要投资今珠多糖注射液时,公司二级市场上的股价已先知先觉大涨。

6月10日,海印股份当天股价大涨6.58%;紧接着,6月11日,公司股价再度涨3.68%。而在公告公布之后,6月12日,海印股份股价一字涨停。

“虽然相比用于人身上的新药,新兽药注册审批相对比较宽松,但在整个预防效果尚未明晰之际,新药还没有真正审批下来,上市公司就发布相关要进行产业化信息,难免有些炒作股价嫌疑。”有业内人士亦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责编:陈姗姗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力。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