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经营烟草进出口独家生意,中烟香港人均创收超2亿

经营烟草进出口独家生意,中烟香港人均创收超2亿
2019-06-12 17:15:37 第一财经

6月12日,中烟香港(06055.HK)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价一度暴涨近20%。人均创造营业收入超过2.5亿港元,人均年薪近百万港元,中烟香港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背靠中国超过3亿的烟民,近乎垄断的生意,对上下游拥有强大的议价能力,或许是其中的关键。

中烟香港每股发行价4.88港元,集资净额约7.35亿港元。根据媒体报道,在挂牌仪式上,中烟香港总经理赵建民表示,感谢各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以及对其股票的青睐。挂牌上市,意味着中国烟草向海外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打通了更多的融资渠道。

公开资料显示,中烟香港为中烟国际负责资本市场运作和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而中烟国际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负责中国烟草总公司国际业务的管理及运营工作,中国烟草总公司(CNTC)集团则是中国唯一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从事烟草专卖品生产、销售及进出口业务的实体。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烟香港在中国香港仅有28名雇员,其中有5名高级管理人员,员工总成本共计约2591.4万元港元,人均年薪近百万港元。按照营业收入70.33亿港元计算,人均创造营业收入超过2.5亿港元。

在招股书中谈及“竞争优势”时,中烟香港表示:“我们在目前所从事的业务领域为独家营运实体。”“我们对供应商及客户有强大的议价能力,且具有充足的现金流量。”

招股书显示,中烟香港独家经营业务包括“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我们主要从世界各地原产国或地区(如巴西、美国、阿根廷、加拿大、赞比亚等)采购烟叶类产品并向中烟国际出售进口烟叶类产品,以转售予中国卷烟生产企业。”

“烟叶类产品出口业务”方面:“我们是东南亚,中国台湾地区、香港及澳门烟叶类产品出口业务的独家营运实体。”包括卷烟类产品出口至泰国、新加坡等免税店的业务,新型烟草制品出口至全球境外市场的业务等。

2016年至2018年,中烟香港的收入分别约为63.1亿港元、78.07亿港元、70.33亿港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分别约为3.35亿港元、3.44亿港元、2.59亿港元;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则分别为5390万港元、3.59亿港元和7.58亿港元;股本回报率则为21.1%、15.9%和18.2%。

安信国际分析师李云怡表示,全球烟草市场目前以卷烟、烟斗烟草和雪茄烟等传统烟草制品为主,电子眼和不加热燃烧烟草制品等新兴烟草制品在全世界越来越受欢迎。近年来全球控烟运动日益高涨,对烟草制品消费构成压力。中国拥有全世界人数最多的烟民,2018年为3.06亿人,卷烟销售额14405亿元,占全球卷烟消费的44.6%。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推动中国烟草制品消费升级、烟草市场结构优化,对高端烟草制品的消费量不断增长。

中泰国际表示,受国家烟草专卖制度规限,目前只有中国烟草总公司及其直属公司获得在中国垄断经营烟草买卖的资格。虽然全球各地近年加强控烟运动,但烟民数量充足,在中国形成刚需,而且垄断地位稳固,短期内看不到市场竞争。

责编:黄向东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力。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