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中央推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因何入选?

中央推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因何入选?
2019-05-30 17:27:19 第一财经

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大省和能源基地、煤炭主产区和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山西省正在承担一项历史使命——为全国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探路。

5月2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强调,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治本之策。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

会议要求,山西要通过综合改革试点,努力在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在我印象中,山西是全国首个。”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山西在能源、环境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如果山西能够试点成功,那么在全国其他省份开展类似工作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中央推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因何入选?

对此,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曾鸣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进一步介绍说,国家选择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主要原因有:第一,山西是能源大省,且以传统能源为主,选择山西进行试点,如果能够闯出一条路子来,就可以向其他类似的能源大省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

第二,山西目前的状况也必须进行能源革命,包括生产侧革命、消费侧革命、体制革命、技术革命,同时还要进行国际合作,来推动山西实现转型,培养新的动力,这对于山西来说意义十分重大。

第三,在能源供应、能源消费、能源体制方面,山西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有一定的基础的,特别是在能源体制改革方面,山西走得比较快。比如,电力体制改革,现在山西已经是现货市场的试点。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在上述会议召开之前的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对外发布《2019年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点任务》(下称《重点任务》),就提出了在山西省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重点任务》对山西提出的要求包括:完善煤层气勘查区块公开竞争出让制度,全面建立煤层气矿业权退出机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输配电价改革;完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国有资本监督管理体制,调整优化国有资产布局,更大力度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新和改进环境治理方式,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而更早之前的1月2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在其官网上发布的一则消息称,今年山西省能源工作将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试点为抓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狠抓项目落地见效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为突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全面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

该消息还称,今年山西全省能源工作重点要在“七新”上下功夫:开启煤炭“减”“优”“绿”发展新征程,加快建设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构建煤层气产业开发利用新格局,加快建设国家非常规天然气保障基地;打造电力产业健康发展新态势,加快建设电力外送基地;集聚能源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落实绿色低碳发展新要求,推进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探索能源颠覆性技术新突破,加快建设煤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提升能源革命合作共赢新高度,加快建设能源革命交流与合作平台。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推出,意味着能源革命由单一能源领域扩展到了整个能源领域,一场跨行业、跨领域的改革即将展开。这对于包括电力体制改革在内的能源革命无疑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此前在一次相关论坛上表示,山西率先出台了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山西的探索和尝试,必将为中国的能源转型升级提供山西经验,贡献山西智慧。

责编:刘展超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力。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