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社论:以电力改革促推能源转型

社论:以电力改革促推能源转型
2019-05-29 11:52:25 第一财经

近年来,随着环保重要性提升及低价化石能源不确定风险加大,如何推进能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促进能源转型,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难题,中国不但不例外甚至更为紧迫。

5月23日,天津市委网信办与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数据资源共享、智慧应用开发、能源互联网生态圈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创新驱动、政策促动、开放联动、改革推动作用,发展泛在电力物联网,共同促进天津能源转型。

无独有偶,5月15日,南方电力(以广东起步)现货市场首次实施国内电力现货交易结算运行。旨在通过市场机制发现电力价格,更快速、精准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促进清洁能源,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

当前,能源发展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革时代。工业革命以来,化石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有力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但也带来资源匮乏、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突出问题。我国以煤炭为主要资源禀赋,加之此前较长一段时间粗放型的经济发展,导致我国能源过于依赖煤炭消耗,资源浪费现象严重,环境问题也颇为严峻。

因此,推动能源转型,可以说是中国乃至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亦重点提及实现绿色发展,具体包括进一步加快全国电网稳定性智能性建设,从体制和经济运行上促进新能源的健康发展,全面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培育新能源发展的“乘数因子”以及促进能源利用产业协同,加快新能源的普及利用。

此番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相继试水电力改革,正是能源转型的重要一招。二者致力的智能电网技术,是推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应用的主要方向之一。随着分布式能源和电动汽车的兴起,对配电网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大力提高配电网的自我调配能力,适应新型发电方式、负荷发展需求,满足用户的双向互动要求。

从能源转型的大势来看,需要在能源消费侧实施电能替代,形成清洁主导、电为中心的能源格局。有机构预计,到2050年全球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超过70%,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达220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达80%以上。

这其中,建设集中式的能源互联网至关重要,能源互联网实质是融合“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是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高效利用的重要平台。要让各类电能融合,最重要的是利用和突破智能电网技术。

一方面,高效清洁发电、先进输变电(特高压、柔性直流、超导输电等)、大电网运行控制、储能等电力技术要不断创新突破;另一方面,能源电力要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深度融合,打造具有高度可控性、灵活性的智慧能源系统,实现多能互补、智能互动。

从国际上看,目前主要发达国家基本完成或即将完成智能电表的升级,发展中国家市场也逐渐兴起,为电力消费新模式、节能等智能用电提供了重要技术。中国近年对环境问题越来越重视,清洁能源占比也日益提升,能源转型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未来,我国仍需进一步加强物联网、5G、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能源领域的落地应用,以及在市场中的转化能力。同时在智能电网技术领域不断突破,更好地完善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转型。

责编:杨小刚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