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A股全线下跌,北上资金加仓“新面孔”,机构热议后市

A股全线下跌,北上资金加仓“新面孔”,机构热议后市
2019-05-20 17:04:20 第一财经

5月20日,A股三大股指小幅低开后震荡走低,截至发稿,上证指数跌1.52%,深证成指跌2.18%,创业板指跌1.59%。

盘面上,行业板块跌多涨少,芯片、集成电路、半导体、国防军工等板块涨幅居前。5G概念早盘集体下跌,截至发稿,沪电股份、深南电路跌停,天孚通信逼近跌停,东山精密、高斯贝尔跌逾8%;猪肉股全线走低,德美化工跌逾9%,唐人神、禾丰牧业、傲农生物、金新农、得利斯跌逾8%,大北农、上海梅林等多股跌逾7%;人造肉板块大幅杀跌,双塔食品、海欣食品、登海种业、哈高科、京粮控股、来伊份等多股先后跌停。

北上资金深强沪弱

近期北上资金虽呈现净流出,但也仍不难发现其调仓换股迹象,整体“沪弱深强”格局明显。

具体来看,上周互联互通渠道交易的四个交易日中,沪股通净流出金额为129.28亿元,深股通净流出金额为60.73亿元。本月以来,沪股通净流出金额达281.70亿元,同期深股通净流出金额仅为82.39亿元。

这是否又会为投资者在当下寻找下一阶段主线提供蛛丝马迹?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行情超跌反弹意味渐浓,后市主线清晰后,蓄势完毕的北上资金有望重现净流入态势。

数据显示,近7天沪股通、深股通前活跃个股榜单中净买入金额居前个股为海康威视、平安银行、牧原股份、温氏股份、中国太保、新希望。而净卖出金额居前的则有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恒瑞医药、格力电器、伊利股份、泸州老窖、上海机场、万科A、立讯精密。不难发现,北上资金加仓个股中几乎都为“新面孔”,而卖出个股中则有不少“老面孔”。从上述情况来看,在两市情绪回落,热点调整之际,资金对前期涨幅较大个股进行调仓成为时下主流操作。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当前外资在A股整体持股比例依然有限,限制了北上资金此前偏爱的价值蓝筹在短期超预期表现可能性。不过北上资金被誉为短期行情风向标,在此前两市短期快速回升后累积较大涨幅,客观而言,即便抛开外部因素其自身也存在较重的获利抛压,而在此前两市短期下行之际,北上资金同样也对后期行情出现了些许迟疑。不过,普遍认为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外资仍将逐渐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

首创证券表示,即使短期内受外部因素不确定性影响,北上资金净流出状态难以马上扭转,但在中长期内,随着A股市场在国际指数中的权重不断提升,外资持续流入将会是常态化。而借鉴韩国等市场的纳入经验,未来A股市场的纳入因子有望提高到100%,国内市场的持股主体结构变化及金融制度的改革进程均有望加快。进一步来看,在2018年5月公布的大盘名单中,主板市值占比为91%,中小板市值占比为9%,而在今年3月公布的大盘名单中,创业板与中小板的合计市值占比提升至12%,这表明在初期外资完全偏好大盘股之后,中小盘股票的关注度正在逐步提升,尤其是符合标准的创业板标的。

机构热议后市

展望后市,中原证券预计沪指短线继续围绕2900点震荡整固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围绕1500点蓄势整理的可能较大。我们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食品饮料,有色金属以及航天军工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建议继续关注部分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认为,短期来看,5月份市场仍将处于调整、震荡的格局。外部因素存在较大变数,投资者避险情绪加重。中期角度,超预期规模减税降费使得盈利底部提前到来。2018年四季度可能是盈利周期底部。但考虑到政策出台到财报数据显示存在时滞,底部可能继续停留一段时间。长期来看,A股历史上第一次“长牛”可能正在慢慢孕育。资本市场定调“牵一发而动全身”,注重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倾斜;中长线资金正在进入市场。

安信证券指出,市场目前风险收益比呈中性,下一轮行情展开的契机应在于改革预期强化及对经济及盈利的悲观预期修复。从驱动因素看,下一轮展开的行情之市场特征与春季行情不同,将是舒缓的,如不出现估值显著调整,完全可以徐徐图之,无需急于左侧出手。

华泰证券表示,从布局方向上看,5月14日周期/消费相对成长的估值比已经再次回到2018年1月以来的高位,显示成长再次具有相对估值优势。消费股相对成长估值快速提升,当前消费/成长PE(TTM)估值比回到0.78,接近0.8的高位,达到2018年以来该比值上限区间。从这一角度出发,该机构认为成长股再次具有相对估值优势,预计受相关事件性催化,成长股估值有望继续提升。

国联证券表示,短期调整有望结束,市场回暖迹象明显。当前位置估值基本合理,金融、地产等蓝筹板块估值仍在低位,其分红率较高,对场外中长线资金仍有吸引力。同时,场外增量资金也会寻找新的绩优成长板块。从近日领涨的板块来看,消费、金融、软件等板块的蓝筹股仍是增量资金介入的重点。

操作策略上,山西证券表示,短期维度下,底仓配置基本面扎实、政策优待、更具业绩改善确定性、具备对冲风险因子的板块(石油石化、化工、农林牧渔等);进攻仓位可博弈国家政策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例如中小盘科创股(芯片、5G、信息安全、云计算等)的超跌反弹行情。

银河证券指出,在年报、季报披露后,5至6月是业绩真空期。从基本面看,市场目前没有太大的下行压力,但同时,市场上涨动力也不足,除非有政策利好或经济数据大幅超预期的刺激。从估值与业绩匹配来说,银行、煤炭、钢铁、医药相对性价比更高,防御性较强。短期震荡期间优配受海外因素影响较好、有产业政策支持、明确利好的主题及标的。中长期看成长主线,优配金融+消费。

中泰证券认为,目前核心资产+硬科技是主要配置方向。对于擅长价值的投资者,本轮调整是买入核心价值股的机会,对于擅长成长的投资者来说,反弹过程中成长股的弹性更大,继续建议加大硬科技的配置方向。“硬科技”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八大方向。与此相关的行业配置建议主要如下:TMT(电子、通信、计算机),机械(工业自动化),医药(创新药和医疗器械国产化),公用事业(核电),电力设备新能源(燃料电池、能源互联网),国防军工(航空航天领域的自主创新),基础化工(与上述领域相关的新材料类)。

责编:罗懿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