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华兴源创迎科创板二轮问询,苹果、LG、京东方等明星客户引关注

华兴源创迎科创板二轮问询,苹果、LG、京东方等明星客户引关注
2019-05-16 09:51:30 第一财经

科创板受理企业华兴源创5月15日晚间披露了第二轮审核问询函。

从4月9日首轮问询的49个问题到二轮问询18个问题,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在第一轮问询中,关于发行人核心技术和业务的问题总计14个,关于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19个,而在二轮问询中,上交所二轮问询对华兴源创经销模式和会计处理关注较多,聚焦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公司,华兴源创主要客户包括越南三星、APPLE、LG集团、泰科集团、京东方集团等,上交所在二轮问询中首先用3个问题问询其与“明星客户”们的合作。

关注“明星客户

华兴源创主要客户包括越南三星、APPLE、LG集团、泰科集团、京东方集团等,上交所在二轮问询中首先3个问题直指其与“明星客户”们的合作。

作为2016年第四大客户和2017年第二大客户的苹果公司,在华兴源创2018年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消失”,此前曾引发市场关注。

上交所二轮问询中第1个问题即要求发行方:就明确发行人与苹果公司合作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是否对发行人未来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发表核查意见。

之后两个问题与泰科集团相关。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的问题为从公司治理角度出发,提到泰科集团既是发行人的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又是其五大客户,要求华兴源创说明泰科集团与泰科检测设备(苏州)有限公司的关系等。

此次问询则涉及泰科集团经销模式的会计处理,同时涉及与其他客户关系。具体问题包括“结合发行人向三星及LG等苹果公司指定平板显示企业销售产品的模式、销售同类产品的价格,说明通过日本泰科像夏普等销售产品的原因和合理性。”“请穿透披露苹果公司等影响发行人销售收入的金额及占比。”

财务信息依然重要

3个问题过后,与公司财务相关的问题占了此次二轮问询的较大比重。包括关于境外子公司希创技研的经营情况和财务情况、收入季节性、原材料和主营业务成本、收入成本和毛利细分等。

由于客户汇聚了国内外知名企业,若按照地区划分,华兴源创在一定时间内的境外销售收入还远超境内。据招股书,华兴源创的收入较为集中,2016年至2018年,华兴源创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99%、88.06%、61.57%,销售客户主要包括苹果、三星、LG、夏普、京东方等行业内知名厂商。

上交所在二轮问询中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2018年四季度向LG、金端等客户销售的金额,进一步说明18年四季度主要销售客户的信用期是否与报告及其他期不同,以及部分特殊账款情况的原因。同时,问题还涉及关于其他业务收入、研发人员和投入、固定资产、应收账款会计政策、销售费用等。

具体问题,比如要求发行方说明,“关于原材料和主营业务成本,分产品列示各原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以及进一步说明产品成本核算方法和流程,共同费用的分摊方法,进一步说明以细分的产品收入对应的成本毛利、毛利率情况,分析变化原因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二轮问询对于公司治理的关注更加细化。上交所此次问询提到,关于员工持股计划,补充披露出董监高以外,其他员工在公司的任职情况,对该员工实施股权激励是否具有合理性等。

整体来看,上交所在二轮问询中对于华兴源创的经销模式和会计处理等提问较多,对企业持续经营能力、抗风险能力等较为关注。

有机构曾测算,华兴源创上市后估值或达100亿元左右。但也有观点认为,公司营收波动大,去年业绩出现下降,尚处扩张期需大量资金,资金利用上存在不合理。

作为继微芯生物之后第二家迎来二轮问询的企业,同时也是苹果供应链公司,华兴源创的“发行人的科创属性和技术先进性”受到关注。

接下来预计还有更多企业接受二轮问询,按照上交所日前的回应,第二轮问询将聚焦在四个方向,即发行人的科创属性和技术先进性、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和上市条件、信息披露中法律合规性及财务真实性、科创企业成长发展中特有的风险等重大事项。

责编:杜卿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