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四旗舰机型首降北京大兴机场,新机场竞争白热化

2019-05-13 14:25:36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今天上午,即将于下半年启用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了首批航司和民航客机。

9点30分左右,一架南航A380率先降落在大兴机场,成为首架降落在大兴机场的民航客机。

随后,东航A350、国航747-8、厦航787-9等飞机陆续落地,这四架飞机将在短暂停留后从大兴机场起飞,返回首都机场。

虽然大兴机场迎来了首批民航客机,但是四架飞机上却没有一名差旅旅客,因为这是根据民航局统一部署,由四家航司执行的大兴机场飞行程序试飞任务。

四旗舰机型首降北京大兴机场,新机场竞争白热化

飞行程序验证

大兴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距天安门正南46公里,距首都机场直线距离70公里,是北京第二座国际机场,即将于今年9月正式启用。

据了解,大兴机场共新增飞行程序94项,这次的试飞,就是对12项飞行程序进行验证,其中包括进近程序4项,进港程序4项,离港程序4项。

华北空管局大兴空管中心副主任颜晓东介绍,每架飞机每次离港就验证一次离场程序,每架飞机飞往机场就验证一次进场程序,飞机对正跑道前验证的是进近程序。“如果验证成功,说明大兴机场的这套飞行程序可以交付,也就是说飞行员如果按照这套飞行程序来飞,就能够使飞机安全、正常地完成起飞、降落。”

验证飞行的过程中可能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地形数据与程序设计过程中的数据不吻合,或有所改变。因此在试飞结束后,空管局将根据试飞结果对飞行程序进行调整并形成最终的飞行程序报告,在取得飞行程序正式批复后,大兴机场才能够顺利通航。

由于真机试飞对终端区内航班的正常运行影响较大,而且需要的周期较长,因此除真机验证外,大兴机场也将采用飞行模拟机进行验证。“大兴机场此次飞行程序试飞采用模拟机测试为主,真机测试为辅的手段进行。”颜晓东透露。

“整个验证试飞按照预定计划进行、流程顺畅,飞行正常。”在成功降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后,执行东航飞机试飞的空客A350机长吴琨表示,大兴机场一次建成,同时进行4条跑道的试飞,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之前飞过很多全球大型枢纽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出众的基础设施条件、庞大的机场规模堪称世界一流。

四旗舰机型首降北京大兴机场,新机场竞争白热化

竞争白热化

对于飞行资源已经饱和的北京市场而言,大兴机场的建设也意味着利益的重新分配。

长久以来,商务客众多的北京市场,一直都是国内航空公司的必争之地,但主要是国航的大本营,其在北京市场的航班时刻和份额都有明显优势。

最近几年,南航,东航等也陆续获批在北京开设分公司,但受制于北京空域资源紧张和机场时刻紧缺的制约,很多航空公司无法取得理想的航班时刻和航权。

而在北京新机场的建设,让众多航空公司看到了曙光。根据新机场的分配方案,东航和南航及旗下航空公司(中联航,厦航,河北航等)都将入驻大兴新机场运营,海航、大新华航等航司保留在首都机场运营,海航旗下首都航空转场到大兴机场。

今年年初,民航局也公布了大兴机场转场投运方案及“一市两场”航班时刻资源配置方案。到2019年10月27日冬航季时,东航、南航将有10%航班由首都机场转至大兴机场,中联航、首都航将100%转场至大兴机场,厦航旗下的河北航也将先于厦航于19年入驻大兴机场。

大兴机场规划设计部副总经理易巍透露,目前国内外已有58家航空公司表达了入驻大兴机场的意向。

而随着大兴机场开航前的各项工作推进,大兴机场初期的航线网络也在浮出水面。

洲际航线方面,目前已经获得民航局批准的航线包括,南航的大兴-圣彼得堡、大兴-伦敦,首都航的大兴-圣彼得堡、大兴-开罗和大兴-西安-开罗等。而多家航司申请的大兴-莫斯科、大兴-巴黎等航线也已进入打分阶段,竞争可谓白热化。

而国内方面,此前已确定转场大兴机场的东航,在上个月刚刚被允许将京沪线留在首都机场,作为交换,民航局同时同意了中航集团部分航线航班转场至大兴国际机场运营, 并使用东航调整出的时刻资源进行配置。

“近期南航退出天合联盟,东航京沪线留守首都机场,国航进入大兴,这些都为北京两场分工方案带来了新的变数。”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指出,首都机场与大兴机场定位相近,区位优势相同,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必将展开直接竞争。

林智杰进一步指出,未来几年,将是国航为主的星空联盟在首都,东航为首的天合联盟、以南航为伙伴的英航美航等寰宇一家在大兴,开启北京枢纽的争夺。“不过,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需要强大的主基地航司主导,而大兴机场同时拥有东航和南航两大互相‘明争暗斗’的主基地公司,各自为战能否建成枢纽?如何能够协同共建枢纽?这可能是大兴机场眼下面临的最大的‘幸福的烦恼’。”

责编:陈姗姗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