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全球首个互动视频标准发布,互动成娱乐下一站

2019-05-10 09:27:20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去年年底,Nexflix一部电影黑镜特别篇《黑镜:潘达斯奈基》,短短几小时的电影,却成了全球最热门的讨论话题。原因就是这次“黑镜”真正让观众“参与”进去,就像玩游戏一样的看电影,真正的体验了一把“黑镜”,成为娱乐圈在“互动式观影”的一次大胆尝试。

海外视频巨头在互动视频的尝试也吸引了国内视频巨头跃跃欲试。5月9日,在爱奇艺世界·大会智能视频科技论坛上,爱奇艺展现了包括AIWorks智能制作系统、AI雷达等过去一年来在“AI+娱乐”领域的多项成果,同时发布全球首个互动视频标准(Interactive Video Guideline,简称IVG)并计划推出协助互动视频生产的互动视频平台(Interactive Video Platform,简称IVP),旨在为内容创作者便捷高效地打造高品质的互动视频。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认为:“以5G、AI为核心的前沿技术正在驱动娱乐工业为用户带来突破性的感官体验,我们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拓展娱乐业的更多可能性,可以为合作伙伴打开更多新的共赢空间。”

全球首个互动视频标准发布,互动成娱乐下一站

随着科技与娱乐内容的结合程度提升,用户对于娱乐体验方式的需求逐渐由单一内容、低频交互向更多个性化、更高品质以及更多互动体验过渡。爱奇艺首席技术官刘文峰表示,用户对互动的追求是无限的,互动视频标准的提出能够大大降低互动内容制作门槛,同时极大提升用户在享受互动内容时的体验。

所谓互动视频,就是一边观赏一边选择接下来的剧情,随着观众的选择不同,最后的结局也会不一样。以Nexflix电影为例,虽然全片长达5个多小时,但在“互动式”的播映下,每个故事大概都是90分钟左右的剧情就完结了。剧中一共有13个关卡,26个选择。这也是Nwtflix首次做出了这种影视的观影尝试。

互动式电影游戏《底特律:成为人类》一度登上英国游戏销量榜榜首,互动剧集《黑镜:潘达斯奈基》的口碑爆发都印证了用户在电影游戏等内容消费体验中,通过“互动”选择衍生不同内容走向,产生的定制化“专属内容”的交互需求日趋旺盛。随着参与者越来越多,或将引发内容创作和消费产业的连锁性变化。目前,国内外对互动视频的探索仍处于萌芽阶段。行业暂未形成一套系统的互动视频制作流程,互动视频的内容、生产流程、商业模式等没有标准参照,各制作方只能凭经验摸索。

其实,互动视频这个概念并不是很新的概念,然而在国内却很少有这方面的作品出现,龚宇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缺乏标准,这也是爱奇艺决定公布互动视频标准的原因。互动视频可以运用在各类内容领域,包括电影、电视,甚至综艺。龚宇举例称:“例如有一个节目叫《青春有你》,一开始有99位训练生,粉丝总有不同爱好,对每个粉丝而言,99个练习生中可能只关心其中两三个人,这也导致我们节目经常被网友骂,为什么骂?因为他们喜爱的粉丝镜头太少了,那么,在互动视频技术下,我们就可以用一个蜈蚣结构,将粉丝喜爱的练习生选出来,加上AI技术,制作方给这些练习生制作三个哪怕五个小时的内容都行,粉丝通过选择自己喜爱的练习生,可以观看到更多自己喜爱练习生的视频内容。”

据悉,此次公布的互动动视频标准可以提供分支剧情、角色切换、画面信息探索等剧本结构设置,并提供与之对应的互动组件,从剧情设置到互动能力展现的多个环节协助创作方制作互动影视内容。目前,互动视频平台已应用于爱奇艺出品的互动视频创作中,未来将逐步向创作者开放。从上游IP创作者到内容制作公司再到播出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未来将逐步形成一个面向互动视频制作、发布以及商业化变现的生态循环。此次论坛上,爱奇艺也发布了基于IVG和IVP制作的国内首个带入式互动影视作品《他的微笑》预告片。

进入2019年,国内外掀起了影视内容“互动化”的风潮。这既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个性化观影需求的爆发,也是娱乐工业在“互联网+5G”时代内生创新的必然。英特尔发布的《5G娱乐经济报告》显示,5G高带宽、低延时的特性会加速VR的快速发展与普及。在爱奇艺智能CEO熊文看来,5G商用落地将让在技术、内容以及硬件支持能力上有充分积累的企业脱颖而出,VR将是最快受益的产业。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总经理冯毅也表示,5G+AI将催生包括电信运营商、终端服务商以及内容提供商、内容分发平台等产业链多环节的技术“升维”, 对娱乐产业而言,随之也将迎来生态全面进化的新时代。

责编:乐琰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