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今年投资超4000亿,湖北推进“万亿万企技改工程” | 湖北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2019-05-08 17:55:56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在距离长江3公里以外的湖北宜昌姚家港化工园区,宜昌市重点搬转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湖北三宁化工乙二醇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

今年投资超4000亿,湖北推进“万亿万企技改工程”  | 湖北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在宏观经济增长乏力,沿江化工企业面临“关改搬转”的形势下,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宁化工”)在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17.15亿元,实现利润17.12亿元,盈利能力进入全国同行前三位。

“三宁的业绩可以逆势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持续不断地技术改造。”8日上午,在“牢记‘四个切实’殷殷嘱托 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三宁化工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万清这样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李万清介绍,公司几年来投资60亿元,建设己内酰胺和硝硫基复合肥等项目,实现了公司产品由传统化肥向精细化工和高端复合肥的转变。

目前,三宁化工高新技术产品的占比达到63.47%,非肥化工产品产值占比接近50%。

去年2月,公司再次投资100亿元开工建设“合成氨原料结构调整和年产60万吨乙二醇项目”,届时公司新材料的比重将近一步增加。

在湖北,自2017年实施“万亿万企技改工程”以来,像三宁化工这样通过技术改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规上工业企业已有7000多家,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41.5%。

2018年,湖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2.8%;工业利润总额增长19%,主营收入利润率6.5%,创近五年来新高。今年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保持全国和中部六省前列,工业投资、技改投资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增幅分别达到12.8%、13.7%。

通过技改,一批传统产业正在向高端前沿发力。去年底,长江存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2层三维NAND闪存芯片实现量产;今年2月,烽火通信(600498.SH))和光迅科技(002281.SZ)联合攻关的自主硅光收发芯片的光传输系统容量纪录在武汉诞生,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容量、超长距离、超高速率”光通信系统研究领域再次迈上了新台阶。

到2018年,湖北省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8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9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28家(国家级64家);当年专利批准量同比增长38.3%,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件。

通过技改,一些资源枯竭型城市“老树发新芽”。黄石市副市长黄荆国介绍,黄石因厂建市,该市目前正在全力推进退城入园工作。华新水泥(600801.SH)实施二次创业,总投资近百亿元,打造全球领先的绿色建材生态产业园、新材料和智能装备制造科技园。宝武涂镀板、新兴铸管、铁流离合器等一批重点企业也正在实施退城入园。

三年来,黄石企业技改累计投入532.5亿元,有力促进了该市工业经济逆势增长。2018年,黄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6.5%,终于摘掉戴了多年的“光灰的城市”的帽子。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郭涛表示,今年该省计划确保3500家以上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投资增幅力争超过15%,努力实现“智能制造水平提高、绿色制造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业布局结构优化”的“三高一优”技改目标,修复和巩固提升传统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

责编:刘展超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