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久事联合多方成立产业投资基金

2019-04-30 09:29:30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4月29日,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携集团资本经营平台——上海久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化改革再出发,聚力创新再提速,通过联手上海国际集团旗下上海金浦城市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上市公司强生控股,发起设立首期上海久事产业投资基金,以新金融赋能现代公共服务产业,以全新理念引领多元化现代城市生活,为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打造优质现代公共服务型企业迈出稳健一步。

久事集团总经济师、久事投资总经理、久事金浦董事长鲁国锋向第一财经表示:“这是一次契合上海久事战略实施的谋定而动的创新,标志着久事资本经营板块的基金化运作实质性启动。我们希望通过产业基金,把产业和资金这两端连接起来:为项目端提供能量集聚,包括开辟多元化融资来源,嫁接各方丰富的产业运作经验和优秀管理理念,催化各方在资金支持外的各领域资源融合;为资金端提供项目机会,实现城市建设发展成果共享。”

首期产业母基金启航

上海久事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通过母子基金联动方式运作,母基金具备直投和对子基金出资的双重功能。基金主要聚焦于两大投资方向:对于战略性项目,例如国企混改、跨集团战略合作等,母基金将采用集团内部孵化或外部合作的形式进行战略直投;对于产业子基金,主要围绕久事承办的市政基建项目、交通出行、体育产业和上市公司转型发展等久事主题开展投资,子基金除获得母基金基石投资外,同时将面向市场进行募资,进一步发挥资本的放大效应,推动久事产业链升级整合。

对于此次基金成立的初衷,鲁国锋向记者坦言:“首先,上海久事围绕上海城市建设发展,如果想要发挥国有资本导向作用,聚焦集团主业延伸,就需要通过资本纽带(合适载体)为集团业务板块发展进行布局;其次,上海久事积极响应落实国资委以管资本促职能转变、提升资本运营水平的号召,并结合自身定位着眼长远收益,力争塑造公共服务集团的新时代核心竞争力;第三,上海久事着力打造资本经营板块的品牌新形象,以公共服务领域为依托,以社会效益为先,向外界传递久事资本板块核心理念,即以创造社会价值为优先;第四,上海久事将充分运用产业投资基金的优势,即灵活的机制设计可为基金份额的参与、转让及退出环节提供便利,多元化融资渠道提升资金筹措的可行性,潜在的资源集聚功能可将基金有限合伙人在资金支持外的专业技能与资源进行融合。”

鲁国锋透露,为了确保基金专业化运作,会让有多年基金运作经验的上海久事金浦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久事金浦”)担任基金的管理人,久事金浦成立于2018年5月,由上海久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金浦城市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强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将帮助管理公司最大程度凝聚三方股东的业务和管理资源。

据悉,该基金成立后将有效推动上海乃至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及城市公共服务升级。金浦产业投资总裁、金浦城发董事长吕厚军表示:“本次合作充分融合了三方股东在城市公共服务、国有资本运营及基金管理领域的产业优势与丰富经验。管理公司未来将不断提升基金投资管理的专业化禀赋和市场化元素,围绕城市服务与体育文化等主题领域,探索更加多元化、多形态的投融资新模式,致力于服务上海乃至长三角的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公共服务升级。”

强生控股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淙谷表示:“强生控股是久事集团旗下一家上市公司。公司发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产业引领带动作用,深耕交通出行业务,致力为上海市民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安全的城市交通服务。”

打造“上海服务”品牌

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更需要国有资本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发挥产业引领作用,赋予传统行业新的活力、新的动能。鲁国锋强调:“强生控股此次与久事投资和金浦城发共同组建久事金浦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是希望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在久事集团带领下,共同打造‘上海服务’品牌,为上海这座城市提供更多样化、更有温度的服务产品。”

鲁国锋向记者表示:“在产业基金投资中不乏围绕集团四位一体产业升级的项目,久事投资作为久事系统内资本板块的代表,可高效保障与久事实体产业板块之间的沟通,充分发挥久事产业平台效应,更好助力产业延伸发展;产业子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上市公司转型发展,而久事投资市值管理业务也将与未来该主题产业基金紧密配合,为上市公司的业务升级提供股权持有或结构搭建等多方面的协助。”

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自上世纪80年代起,开政府投融资体制先河,率先启动“九四专项”,成立蕴含改革创新基因的久事公司,首创性地利用外资32亿美元解决上海建设发展瓶颈难题,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投融资途径。随着南浦大桥、地铁一号线、一大批工业技改和三产旅游项目先后建成落地,“九四专项”极大改善了上海的投资环境,提速了各类产品与服务升级,为上海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城市经济建设打开了新篇章。

三十多年来,循着城市发展轨迹,上海久事历久弥新,已实现由投资管理向投资管理和产业经营并重的转变。如今,在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推动下,久事立足“公共服务”新定位,以城市交通、体育产业、地产置业和资本经营为主体,适应和满足人们对上海城市服务功能的新需求。

同时,久事围绕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的使命和目标始终不变。久事努力追求的是为上海这座特大型国际大都市提供品质生活的服务,为“上海服务”的品牌建设提供包括优质公交、优质出租、优质赛事、优质场馆、优质楼宇等在内的多种经典样式。

让产出外溢于百姓。时至今日,在上海这座拥有2400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当基础设施基本到位,城市功能基本完善,市民对城市服务功能的需求不断升级。与此同时,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对定位于公共服务类企业的上海久事如何平衡公益性与市场化、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这两组关系,提出了更高要求。鲁国锋表示,要做好公共服务,需有大量的资金保障,以前有政府财政全额托底,“当公司成为市场主体,一切就要按市场规律来办。”如何踩好城市公共服务产业与资本经营之间的“平衡车”,这也是摆在久事面前的新课题。

经了解,上海久事在今后几年内将参与建设上海市的若干重大项目。有效融合新金融优势,将帮助久事步入服务上海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前沿。依托母基金支持,久事金浦即将围绕久事体育板块和交通出行板块发起募集相关产业子基金,进一步引导、发挥社会资本、先进产业和优质项目的协同优势。

责编:彭海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