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日线6连阴后,沪指能否守住3000点?

2019-04-30 09:28:30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随着上证指数周一再度下行,日K线图上出现了罕见的六连阴走势,指数也从年内高点3280点附近回落至3262.50点,6个交易日累计下跌逾200点。一时之间,市场上对于后续走势悲观的论调再度开始出现,A股后续走势真的会就此一蹶不振吗?股指后续的运行究竟会如何演绎呢?

首先从本轮股指回调的时机来看,最主要的诱因在于市场对于政策面预期的变化,此前预期过高的货币政策出现了大幅修正,不少获利丰厚的资金纷纷开始逢高兑现收益,而场外资金入场的速度则开始趋缓,这使得近来股指的支撑力度较弱。

其次从最近几个交易日股指的走势来看,虽然成交量一直维持在6000亿~7000亿的量级,但盘中主动性买盘相对较为稀少,而此前受到市场资金追捧的热点板块如工业大麻、氢能源等纷纷开始出现调整,不少领涨个股出现明显的补跌走势,也在很大程度上拖累了市场人气。

从上周五和本周一的市场走势来看,部分资金开始了抄底的动作,但是由于受到市场整体氛围的影响,其效果并不佳。如上周五在股指尚未完全回补“愚人节缺口”的背景下,股指午后的一波反弹最后无功而返,收盘反而出现新低。本周一股指一度在上证50的带动下出现回升,但是券商、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尾盘的下跌使得多方反攻的努力再度受挫。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和目前处于4月底这一绩差财报集中出炉的时间点有一定的关系。随着最近几个交易日上市公司绩差财报的集中出炉,市场跌停个股家数也开始大幅增加,周一更是达到近300家之多,涨停个股家数则大幅减少至28家。

不过随着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来临,这种情况将得到很大程度的好转,这同样也体现在了市场周一的走势中。投资者可以看到,周一带动股指一度反弹的是以上证50为代表的绩优蓝筹股,贵州茅台(600519.SH)、白云山(600332.SH)等成为其代表。与此同时,像佳云科技(300242.SZ)、吴通控股(300292.SZ)等一批通过大幅计提减值准备对财务报表进行“大洗澡”的个股也开始出现涨停走势,颇有利空出尽的意味。

对于股指后续的走势,虽然目前指数短期调整的态势已成,但是其具体走势尚存变数。就技术分析的角度而言,股指首先要考验上一个震荡区间下沿3000点整数位的支撑力度;如果3000点不保,则下一支撑位则是2月25日的缺口位置(2800点附近)。

正常而言,股指在上述两大支撑位附近止跌企稳是大概率事件,只有跌破2800点回补2月25日的缺口,那时才能确认今年以来股指的回升走势已然失败,仅仅是一次技术性反弹,否则投资者仍可认为这是一轮牛市的开端。

从最近两个交易日的走势以及时点来看,股指应该有很大概率在3000点附近出现暂时企稳走势,在5月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比例增大带来增量外资的带动下,股指出现小幅回升可期。只是这轮股指回升的领涨板块很可能将回归价值导向,这也意味着年初以来涨幅一度低于概念股、低价股的价值股,走势或将明显强于大势;而具有真实业绩增速支撑的成长股,也将获得部分资金的青睐。

责编:林洁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