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英特尔一季度净利润下跌11%,全年营收增速预期不及1%

2019-04-26 17:45:30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北京时间4月26日凌晨,英特尔公司(NASDAQ:INTC)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这份财报显示,英特尔第一季度营收为16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61亿美元相比持平;净利润为4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5亿美元相比下降11%;每股摊薄收益为0.87美元,与去年同期的0.93美元相比下降6%。

“第一季度的业绩略高于我们1月份的预期。我们出货了一系列强大的高性能产品组合,持续严控支出,同时加快10纳米进度,并克服NAND存储定价环境的挑战。”英特尔首席执行官鲍勃-斯万(Bob Swan)在财报中表示,尽管我们预计下半年市场的情况将有所好转,但对今年持更加谨慎的态度。

从具体业务部门来看,与个人电脑相关的英特尔客户计算集团第一季度收入增长4%至86亿美元,目前仍是英特尔收入的最大来源,占比超过50%,曾一度成为业绩增长引擎的数据中心业务本季度却表现不佳,收入同比下滑6%至49亿美元,与IOT相关业务同比增长8%至9.1亿美元,收入增速最快的部门来自于英特尔收购的Mobileye,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8%至2.09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51亿美元。

英特尔一季度净利润下跌11%,全年营收增速预期不及1%

在英特尔各项业务中,最受到关心的是英特尔将如何保护它在服务器和PC市场的统治地位,以及如何实现新的收入引擎“数据业务”的持续增长。但由于数据中心的需求疲软和持续的NAND低价压力,该部分业绩从上季度开始呈现出了增长疲软状态。

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DRAMeXchange)指出,2018年NAND Flash市场经历全年供过于求,且2019年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服务器等主要需求表现仍难见起色,预计产能过剩难解。在此情况下,供应商将进一步降低资本支出以放缓扩产进程,避免位元成长过多导致过剩状况加剧。

这意味着作为英特尔的“增长”引擎,数据中心将在今年迎来更加艰巨的市场挑战。英特尔股价在当天财报发布后的盘后一度下挫超过7%。

此外,英特尔预计2019年全年的收入为690亿美元,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710.5亿美元,也同样低于2018年全年708亿美元的收入水平。而在上一季度,英特尔预计,未来一年总收入增长约1%至715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通和苹果达成和解后,英特尔随即宣布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

在一份声明中,英特尔表示,将继续履行对现有4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产品线的客户承诺,但不会继续推出手机领域的5G调制解调器产品,包括最初计划于2020年推出的产品。这意味着和苹果中断5G芯片合作的同时,全球5G智能手机基带芯片领域的玩家又少了一位。

随着通信技术从2G/3G/4G向5G发展,基带芯片也异常复杂,不但要将射频、GPS等集成,更要支持多模制式,例如到5G时代,一个全制式手机要支持GSM/GPRS、WCDMA、CDMA2000(1XAdv/EV-DORev.A/B)、GSM/GPRS/EDGE、UMTS(WCDMA/TD-SCDMA)、LTE(LTE-FDD/LTE-TDD)、5G等,基带芯片复杂度与日俱增。

集邦咨询(TrendForce)拓墣产业研究院分析师姚嘉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5GModem首先需要先进制程的支持,与此同时,也必须向下兼容2G/3G/4G的频段,同时又必须扩大频段,例如4GHz到6GHz的支援范围,在4G时代,多频多模的支援本已不易的情况下,频段增加的确增加了不少设计上的难度。再者,5G手机的厚度与机身空间仍然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将5GModem的尺寸缩小到一定程度,也是技术难点之一。

他认为,对于英特尔来说,选择退出的可能不外乎几个原因,一是XMM8160的表现不如苹果预期,二是避免英特尔在10纳米的产能不足的问题再次上演,尽管英特尔未曾公布XMM8160所采用的制程节点,倘若仍然是采用14纳米,效能与尺寸大小表现恐怕不及高通的7纳米制程的X55,但若采用10纳米制程,若英特尔确定量产10纳米制程,而英特尔又确定取得苹果5G手机的订单,这势必会排挤到英特尔其他10纳米产品的产能规划,届时,第二波的产能不足问题恐怕再次上演。

另外,随着工艺技术不断演进,高级芯片手机研发费用指数级增加,如果没有大量用户摊薄费用,则芯片成本将直线上升。华为曾向媒体透露7纳米的麒麟980研发费用远超业界的预估5亿美元,展讯的一名工作人员则对记者表示,(5GModem)研发费用在上亿美元,光流片就特别费钱,还有团队的持续投入,累计参与项目的工程师有上千人。

“由于此前从未听闻英特尔将会放弃5G基带芯片,此次退出市场显然是新任CEO的授意。”姚嘉洋对记者表示,财务出身的CEO将会帮助英特尔未来在业务上更加聚焦。

责编:宁佳彦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