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零售创新在上海:手机支付11步,刷脸只需1步

2019-04-12 09:40:47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我国头部企业的零售创新已经进入了无人区,正在走别人不曾走过的路。一批优秀的零售企业通过持续创新,显示出越来越明显的发展后劲和竞争优势。”

在4月11日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在经济发展进入相对缓慢的阶段,零售创新带来的优势得到了进一步的凸显。

零售创新在上海:手机支付11步,刷脸只需1步

随着商业领域新技术、新模式的加快应用,上海近年来成为了零售创新的试验田和竞技场。

在当天大会的致辞中,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表示,上海正在致力于全面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超过1万亿元,全球零售商集聚度达55.3%,位列全球城市第二;90%的国际知名高端品牌已进驻上海,2018年超过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在上海首发,新进首店835家,国际品牌首店约占全国半壁江山;上海电子商务整体规模全国领先,2018年网络购物交易额超1万亿元,同比增长29.7%。

许昆林提出,正是国内外零售同行为上海零售业的发展贡献了新产品、新品牌、新服务、新技术,以及新的管理理念和方式,才让上海的消费贡献度、消费创新度、品牌集聚度、时尚引领度、消费满意度持续提升。

零售创新在上海:手机支付11步,刷脸只需1步

作为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核心承载区,仅浦东新区就已培育了一批零售创新的标杆项目,比如盒马鲜生、爱库存、叮咚买菜、百联RISO、小蚁科技等。不少零售创新为传统的供应端也提供了动力。

在当天的大会上,成立于2017年底的爱库存联合创始人兼CEO冷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服装行业每年的平均库存率高达42%,创立爱库存的初衷就是帮助这些传统品牌消化库存,提高现金周转率。

2018年全年,该平台利用创新的s2b2c模式,将库存、分销商以及消费者连接一起,帮助5000多个品牌商消化了价值超过30亿元的库存。

国际零售协会(FIRA)亦将在本次大会期间在中国首次召开年中董事会。该协会主席沃尔普(Massimo Volpe)表示,中国正在全球的零售领域发挥创新和引领作用,他对中国零售创新印象最深刻的当属移动支付。

作为浦东新区张江孵化体系下人工智能的独角兽公司,小蚁科技在大会现场展示了一系列智慧化零售解决方案和刷脸付款功能。

“刷脸支付让交易变得更快捷,我们做过统计,如果一个手机支付需要11步,那刷脸支付只需1步,这解决了便利店里排队的等候时间,提高了效率。”小蚁科技创始人兼CEO达声蔚表示。

责编:秦新安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