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外汇储备五连增,专家称未来仍会稳中有升

2019-04-09 10:06:31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我国外汇储备已实现月度环比五连增!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88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86亿美元,升幅为0.3%。自2018年11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连续5个月回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分析称,3月份,主要受中美经贸谈判、欧美央行货币政策预期调整、英国脱欧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升,但金融资产价格也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外储环比五连增

“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回升是正常现象。”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外储资产投资后的收益,会使外储余额自然增值,“利息收入今年预计会超过1000亿美元,那么每月百亿美元左右的规模增长是正常的结果。”

自去年11月外汇储备终结三连降以来,外汇储备已连续5个月环比上升。近两个月数据显示,2月末,外汇储备30901.8亿美元,环比增22.56亿美元;1月外汇储备30879.24美元,环比增152亿美元。

此外,外汇储备回升与国际收支平衡息息相关。谢亚轩认为,由于过去几个月外汇市场比较平衡,不需要央行动用外储干预市场,特别是金融市场开放后,金融资本的流入,汇率灵活波动,在汇率调节下,外汇市场比较平衡。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国内来看,外储连续5个月回升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资本流出压力减弱;另一方面,经常项目中货物、服务进出口是一个小的顺差。此外,资本项目方面,今年以来A股行情较好,对外资吸引力增加,通过沪、深股通流入A股的资金量大,这都有利于国际收支平衡。

从国际来看,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定调宽松也是原因之一。“年初以来,尽管美元比较强,美元指数上涨,但是主要发达国家央行释放出可能继续施行宽松的政策,在此背景下,美债是明显上升的。”赵庆明表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刘健也认为,3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欧美债券估值上升和资本流入。“3月份我国出口可能显著改善,外汇市场预期平稳,外汇供求继续好转,加之资本流入等因素,也有助于外汇储备增长。”

外储规模将稳中有升

“今年以来,尽管外部环境不平衡、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我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向好的趋势逐步显现。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更趋平稳,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状况进一步改善,为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王春英表示。

随着汇率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日益显著。多位专家预计,随着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的上升,外汇储备规模将会是稳中有升的趋势。

刘健预计,美国国债收益率有一定幅度反弹,美国短期经济数据改善带动美元振荡走强,债券和汇率估值可能偏负面,外汇储备规模增幅或将缩小,但随着外汇供求关系好转,资本可能保持净流入,这有助于外汇储备基本稳定。

“储备的自然增值是很正常的。”谢亚轩认为,外汇市场供求关系仍会波动,随着金融账户开放后,资金的流出流入波动性都会较高。“会在汇率上有所体现,这是未来的常态。”

随着外汇市场的创新发展,汇率“自动稳定器”功能增强,央行已基本退出了对汇率市场的日常干预。谢亚轩称,当前,人民币汇率灵活性上升,央行回到市场干预的必要性正在减少,外汇储备将会保持基本稳定,总体上稳中有升。

赵庆明也表示,外汇储备接下来仍会保持平稳状态,“小幅增加或小幅下降,未来一段时间仍是这样一个状态,余额整体平稳。”

王春英强调,往前看,全球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有所上升,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金融资产价格仍处高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加大。但我国经济运行将保持在合理区间,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汇率“自动稳定器”功能逐渐显现,总体有利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责编:林洁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