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大量青壮年人口流入,广东人口红利仍明显

2019-04-04 09:23:41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随着珠三角的转型升级,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的人口流入势头十分迅猛。

广东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8年广东人口发展状况分析》指出,当前广东人口流动保持活跃态势,以青壮年为主的规模庞大的跨省流动人口改变了户籍人口年龄结构;珠三角地区城市群的人口集聚度继续加大。

未来将保持增长势头

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省常住人口数量继续居全国首位,占全国人口总量的8.13%,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人口密度为全国的4.35 倍。截至2018年底,全省常住人口11346万人,比上年增加177万人,增长1.58%,增幅同比略升0.03个百分点。

要知道,经济总量位居第二、三、四的苏鲁浙,去年的人口增量之和为142.77万,还比广东少了30多万人!这也是广东连续两年人口增量超过了苏鲁浙增量之和。

人口增量大,一方面是出生率较高、人口自然增长率高。2018年广东人口出生率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1.85个千分点。同时,由于人口结构较年轻,人口死亡率处于全国较低水平,比全国平均值低2.58个千分点。因此自然增长人口多达92.76万人,自然增长率达8.24‰。

自然增长之外,去年广东人口机械增长即外省流入的人口增量达到了84.24万人,也是相当不俗!

广东体改研究会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相比中西部地区,珠三角的优势虽然没有过去那么明显,但是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尤其是在营商创业环境方面,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市场化体系,也吸引了很多人在这边创业。

从产业发展来看,近年来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高端制造业、信息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吸引了大量的就业人口。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第一财经分析,广东气候温和、空气环境好,自然条件宜居。现如今要集聚人才,就要有比较宜居的居住条件。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度高,也吸引很多人才。

广东省统计局预计,由于户籍人口基数大且拥有规模庞大的跨省流动人口,广东常住人口总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保持增长趋势。

人口红利仍明显

由于大量的外省流动人口进入,广东总体的人口红利仍较为明显。

数据显示,2018年末,广东全省常住人口主要年龄段人数分别为:0~14周岁1949.24万人、15~64周岁8418.73万人、65周岁及以上978.03万人,分别占常住人口总量的17.18%、74.20%和8.62%。人口年龄结构继续呈现出“两头低、中间高”的特征,“人口红利”尚存。

广东省统计局分析,因为人口出生率和人口迁移,特别是跨省流动人口规模大,所以 广东人口老年化进程比其他省份有所减缓。

从劳动适龄人口(15~64 周岁)抚养系数来看,2018年末, 全省少年儿童抚养比23.15%、老年人口抚养比11.62%、总抚养比34.77%。目前,全省每100 名劳动年龄人口大致需要负担35名非劳动年龄人口。受跨省劳动力数量相对较多影响,广东的常住人口总抚养比比同期全国平均值低 5.67 个百分点,仍然是全国人口总抚养比较低的省份之一。

不过,饶是如此,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最为集中的地区,广东的劳动力质量整体不高,高等教育的发展相对滞后。教育专家、中山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增俊此前对第一财经分析,广东原有的高教基础就比较薄弱。另一方面,改革开放广东经济崛起之后,并没有利用雄厚的经济实力发展好高校和学科,原有的学校没有做强,新的学校也没有建设发展起来。

根据 2015 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有关数据显示,尽管广东就业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优于全国水平,但受大专及以上教育程度就业人口占比却低全国0.27个百分点,分别比江苏、浙江两省低3.53个和1.82个百分点。

广东高学历从业人员占比低与 就业人口中“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较低有很大关系。“十二五” 时期,广东省就业人口中“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为7.67%, 比全国平均水平(8.47%)低0.80个百分点,比山东(7.82%)、 江苏(9.58%)、浙江(9.08%)三省分别低0.06 个、1.91个和1.41个百分点。

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研究员周仲高撰文分析,相对于人口规模,广东人口质量竞争力明显不足。以高等教育人口比重(受过大专及以上教育人口占6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观察指标,2015年广东高等教育人口比重为11.9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34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在第19位。

因此,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广东如何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加大力度吸引人才十分关键。实际上,得益于近年来广东转型升级成效显现,广东对人才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同时,针对高等教育发展滞后的短板,近几年广东也在不断发力。

广东省统计局分析,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口素质 在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必将更加突出。加速“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使经济发展从依靠要素推动,转向人力资本质量和科技创新驱动。

城镇化率首超70% 人口向珠三角集聚

在城镇化方面,去年广东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了70.70%,同比提高0.85个百分点。2018年,广东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59.58%)高11.12个百分点,是全国除上海、北京、 天津三个直辖市外人口城镇化率最高的省份,也是直辖市以外首个城镇化率突破70%的省份。

分区域来看,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及北部生态发展区人口城镇化率分别为85.91%、52.70%和49.73%,珠三角核心区已经媲美成熟的发达国家水平,而东西两翼和北部生态发展区仍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区域差距相当明显。

与此同时,在人口的区域分布方面,人口向珠三角集聚的态势仍十分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珠三角核心区6300.99万人、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3357.89万人、北部生态发展区1687.12万人;分别占全省人口总量的55.53%、29.60%和14.87%。与上年比较,三大功能区域人口均呈上升趋势,其中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及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人口数量分别增长2.45%、0.61%、0.36%。

珠三角九市既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核心区域,也是常住人口数量增幅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区域,2018年珠三角核心区人口数量比上年增加150.45万人。其中,广州、深圳两个超级大城市的人口分别比上年净增40.60万人和49.83万人,两市常住人口增幅占同期全省以及珠三角核心区常住人口增量的51.09%和60.11%。

数据显示,2018年,珠三角九市常住人口占粤港澳大湾区人口总量的88.55%,也就是说,目前大湾区总人口已经达到了7115万人。

责编:胥会云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