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7天飙升66%,浙江龙盛股价缘何一飞冲天

2019-04-02 09:39:42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伴随着单日成交金额再超万亿元,沪深两市主板指数也在周一双双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高,两市涨停个股家数也猛增至173家之多。浙江龙盛(600352.SH)以单日成交62.2亿元,成为周一两市成交金额前十名个股中唯一涨停的个股,总市值也随之攀升至615亿元,周一的收盘价18.92元距历史最高点21.30元(前复权)已不远。这一次,浙江龙盛会否刷新这一纪录呢?

7天大涨66%

说起来颇为巧合,浙江龙盛这波快速上涨缘于一次意外事故。

3月21日下午3时左右,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该公司拥有间苯二胺(染料中间体)产能1万吨,是行业内仅次于浙江龙盛的第二大核心生产工厂。此次爆炸事件将影响间苯二胺约25%的市场占比。此次爆炸后,分散、活性染料的价格大涨。

浙江龙盛目前拥有约7万吨间苯二胺产能,其中一半自用。在浙江龙盛和天嘉宜化工之后,其余间苯二胺企业的产能仅在千吨级别。

3月22日开盘伊始,浙江龙盛股价就以涨停价开盘,盘中尽管一度打开涨停,但很快就被抢筹的资金封死涨停,并就此展开了这一波一涨不回头的快速拉升走势。

从交易所3月25日公布的龙虎榜来看,在三个交易日内除了银泰证券上海嘉善路营业部、华鑫证券杭州飞云江路营业部、长江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证券营业部这类知名游资席位在大举买入之外,还有两家机构席位均耗资超过1.3亿元在买入该股。

尽管如此,浙江龙盛的股价还是在上涨过程中于3月26日和28日出现大幅换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夯实了其后续上行的基石,最后在一波7天4板的升势中大涨了65.67%。

年报业绩大增超6成

虽然从诱发股价大涨的原因来看,可以说完全是一个意外事件,但是浙江龙盛股价之所以能有如此涨幅,显然和其染料行业龙头老大的地位息息相关。

从公司4月1日晚间最新公布的2018年年报来看,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90.76亿元,同比增长26.32%;实现归母净利润41.11亿元,同比增长66.20%;基础每股收益为1.2637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2.06%。

公司表示,2018年国内环保整治持续,部分不达标的小企业永久退出市场,甚至大型上市公司也纷纷公告停产整改,竞争优势进一步向一直重视环保的龙头企业倾斜,环保政策红利充分体现。公司决策层和管理团队积极把握龙头地位优势和市场有利契机,深化实施战略采购,强化落实销售策略,制造业务板块业绩大幅度提升,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实现双突破,创出历史新高。

制造业方面,公司全年染料销量24.19万吨,中间体销量10.73万吨,染料和中间体业务已并驾齐驱成为公司盈利的重要支柱,尤其中间体业务积极把握国际国内市场产能有限的有利形势,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核心产品量价齐升,已发展成为继染料业务之后的又一核心业务。房产业务方面,公司重点聚焦上海的华兴新城项目、大统基地项目和黄山路项目。中信证券行业分析师王喆等认为,公司作为国内染料行业龙头,充分受益环保政策下的行业景气度高升,2018全年业绩略超预期。在环保政策持续严苛、行业集中度上升的背景下,行业景气度有望维持高位,看好公司业绩维持在较高水平。维持“买入”评级。

业绩能否持续?

在2018年交出了较为漂亮的成绩单之后,浙江龙盛的业绩增长能否持续?

中信证券认为,整个2018年国内环保政策持续严苛,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和化工园区整治加剧了染料和上游中间体的供给端压力,整个染料行业维持了较高的景气度。公司作为染料行业的龙头,在保证自身产能正常运转的同时充分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实现了业绩的大幅提升。

在环保监察持续深入的背景下,染料及上游中间体行业供给端持续出清。尽管需求端在贸易摩擦影响下略有波动,但供给端的紧缩仍然推动染料及中间体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行业集中度也在近些年的产能出清过程中持续上升,染料及中间体价格中枢有望长期维持在当前这个较高的水平,持续支撑公司染料板块业绩。

有市场人士表示,作为国内染料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市场份额占比很大,其中间苯二胺的竞争对手在国内就是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在国际上则是杜邦公司。目前间苯二胺的价格已经翻倍,公司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这也是近来市场资金积极追捧该股的主要原因。目前看股价开始呈现加速上涨状态,不排除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可能,关键还是要看市场资金的情绪以及间苯二胺的价格走势。

浙江龙盛周一报收18.92元,涨幅10.00%,成交62.2亿元,市盈率为15倍。

责编:黄向东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