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科创板申报受理公布在即,会有它吗?之新光光电

2019-03-22 17:20:57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编者按: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3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所有通过审核系统提交的文件,都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上交所收到上市申请文件后,对申请文件进行核对,并在5个工作日内通过系统发送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决定。预计科创板首批被受理名单有望于今日揭晓,整个市场都在等待这份名单的出现。

第一财经专门梳理出一批“上榜”热度较高的公司,试图通过分析,帮助读者了解这些热门公司的“成色”。

宣称将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但是目前真正有向科创板前进的公司却屈指可数。

目前,黑龙江证监局仅披露出一家目标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这家公司是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光光电”),其所属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1月29日,中信建投向黑龙江证监局报送针对新光光电的辅导情况,彼时还未透露新光光电的目标板块。但在3月13日,黑龙江证监局公示的新光光电第一期辅导工作报告中显示,新光光电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科创板上市。

就在新光光电“官宣”目标登陆科创板后,持有其股份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公告表明关系。

海南海药(000566.sz)3月19日在互动平台回应称,新光光电为该公司参与的上海联创永沂二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投资项目。

另外,海特高新(002023.SZ)也澄清,在经过计算后其间接持有新光光电的股权比例为0.00021%,公司间接持有新光光电的股权约为2.5股,影响甚微,提醒投资者关注海特高新的投资风险。

低调的军工企业

新光光电的公开资料并不多。

根据公开资料,新光光电于2007年11月30日在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高新)登记成立。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从事光机电一体化产品、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装置等,其早期主要服务于军工企业,近些年开始向市场上推广民用科技产品。

启信宝提供的信息显示,新光光电拥有22项专利信息,其中包括一种基于光刻技术的光学场景灰度模拟方法、双套DMD显示图像在物面叠加的红外景象生成系统等。

一家华南地区的投行总经理曾对记者表示,除了市值和行业的门槛外,专利信息也将成为科创板企业的重点参考标准。

启信宝提供的信息显示,康为民为新光光电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兼总经理,持有公司67.3%的股份,为公司最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有报道称,康为民为哈工大航天学院光学所所长及教授,但哈工大的网站上并未能找到其任职介绍。

目前,新光光电已完成3轮融资,但并未透露融资金额,投资方包括国科投资、哈创投以及联创永宣等。在2018年9月,其完成最新一轮的融资,当时的投资方为凯致资本。

新光光电累计对外投资共4家企业,包括惠州睿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天悟检测有限公司、深圳市睿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哈尔滨永鑫科技有限公司。

新光光电董秘张迎泽曾公开表示,公司在2016年就有了上市的想法,最初是在向创业板发力,但随着科创板创立提上日程,企业在选择上有了犹豫,在科创板实施意见发布后,通过仔细研究认定科创板是对科技创新型企业量身打造,更适合新光光电这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

中信建投加派“大将相助”

有意思的是,中信建投在原有的团队基础上加派了一名辅导人员包红星。

此前中信建投委派了6名投行人员负责新光光电的上市辅导工作,其中关峰担任辅导小组组长。

根据公开信息,关峰为中信建投投资银行部高级副总裁,2012年通过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

而此次加派的包红星也是投资银行部高级副总裁,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为保荐代表人、律师、注册会计师。

根据中信建投披露,包红星拥有9年投资银行工作经验,其负责或参与的项目主要包括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的IPO项目、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

辅导工作报告中显示,除了中信建投外,参与新光光电辅导工作的其他中介机构还包括信永中和及康达律所。

责编:杜卿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