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科创板热潮下:企业心态各异

2019-03-08 09:14:01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提出设立科创板、各方紧锣密鼓征集名单、规则光速落地、配套指引紧随而至......经过4个月的高效推进,作为A股市场改革“试验田”、关注度最高的科创板开门将迎来怎样的“客人”,企业上市意愿如何?

“中国资本市场是多层次的,科创板推出在即,有些符合上主板的公司,目前对上哪个板块比较犹豫。”一位股权投资机构人士李彦(化名)讲述身边现象称,有上市板块选择权的一些公司目前处于观望状态,有的甚至说可能暂时不参与第一批,想先看看首批上市的效果如何,所以并不是所有公司都会一拥而上登陆科创板。

当然,相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上市门槛,科创板更具有包容性,为一些尚未实现盈利的科创类企业提供了一个资本化的窗口。对于这些企业而言,上科创板的意愿较强,有些正积极准备中。

对于首批上科创板的企业将会是怎样的?有业内人士认为,对第一批上科创板的企业挑选会很严格,优中选优,企业要具有核心竞争力,可能还需要有盈利要求,对不盈利的企业首批上市条件可能会蛮高。

面对这一火热的定位科技创新“硬实力”的新增上市板块,多位VC/PE股权投资圈人士的态度则较为理性,并没有因为科创板刻意调整战略,科创板推出后为硬科技项目投资增添了退出渠道,但实质意义在于,科创板+注册制助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辐射其他板块。

企业上市意愿不一

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被提出来后,各界一度热火朝天地忙碌于筛选和征集科创板后备企业,如今规则落地、科创板企业定位明晰,之前筛选的企业上市意愿如何,概率几何?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方面筛选了20家左右企业上科创板,可能首批企业会在这里面挑,有网络科技、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企业。”参与征集科创型企业的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也有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几家企业作为科创板的后续储备在辅导着。

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在2月27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称,交易所确确实实做了很多摸底了解工作,通过证券公司、各地方政府的金融局、证监局了解了科创企业的储备情况。从这些企业的地理分布来看,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武汉、成都、西安这些科技企业集中的城市数量比较多。从行业分布来看,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这些领域的企业相对多一点。这些企业总体的特征是研发投入比较大,成长性比较好。

就在3月5日,上交所发布消息称,上交所尚未收到科创板企业的申报材料,也并不存在市场上提及的“首批企业名单”。黄红元也说过,不太好估计第一家科创板企业的上市时间,基本判断可能不太会出现大批量的集中申报。

事实上,面对时下火热的创业板,企业方面关于是否上科创板、上首批还是后期、能否上科创板等方面的态度并不一样。

一位股权投资机构人士李彦(化名)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投资的一家公司之前被邀请上科创板首批,但是该公司目前还在内部讨论是上主板还是科创板。

“这是目前存在的一种情况,有些公司当时被邀请上科创板,但公司自身并未完全确定要上科创板,目前对于选择上市板块比较慎重,因为这些公司具备上主板的条件,还是觉得在主板上市更好一些。”李彦分析原因称,从做投资的角度而言,主板相对具有确定性,因为科创板是一个新生事物,有些新的机制,有有利之处;不利之处则是未来整个市场走势如何、投资人是否买账、流动性如何,这些都需要市场的进一步验证。

李彦同时称,“科创板大家有期待,期待也是很高的,但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愿意面对新机制的不确定性,如果它能上主板的话。”

当然,也存在这种情况,有些公司在之前征集名单的时候被邀请上科创板,但是科创板的上市标准真正落地之后,有些公司可能因为不符合相关条件而退出科创板后备企业行列。

相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上市门槛,科创板更具有包容性,为一些尚未实现盈利的科创类企业提供了一个资本化的窗口。对于这些企业而言,上科创板的意愿较强,有些正积极准备中。

“身边也有几家公司比较明确要上科创板,目前在排队,这些公司中有半导体、医疗器械领域的。”李彦告诉记者。

关注大健康和大智能领域投资的盛山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甘世雄也对记者称,这两个领域的企业上科创板的意愿较高,因为这些企业研发投入较大,大多企业不太符合主板收入、利润等方面的要求,且注册制偏市场化机制,比较符合海外归国创业者市场化、国际化的偏好。

“目前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准备以后上科创板。接触的企业中,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上科创板的意愿比较强。”一家准备上科创板的公司负责人士对记者称。

也有处于等待过程的,临港奉贤园区曾有4家企业被上报作为科创板的后备企业。该园区相关负责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明确消息,因为科创板的规则刚落地,现在还在排队过程中,“谁能排得上很难讲,各方面要综合平衡”。

VC/PE理性看待科创板之热

定位“硬实力”科技创新的一个新增上市板块,科创板的推出也为关注科技创新领域的股权投资机会增添了一个退出渠道。在一开始科创板被提出后,创投类概念股票一度飙涨,如今VC/PE机构又是如何看待这轮科创板之热?

在被问及当前挑选项目时是否会专门针对科创板的条件来选择时,多家VC/PE机构给出了理性的回答。

“不会的。其实我们投资看的领域是医药生物、半导体、新能源,在科创板重点推荐的七大领域中。不过还是按照自己的标准来挑选项目,至于最后所投标的选择上哪个资本市场、哪个资本板块再看。”思脉(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海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未来科创板推出之后,整体企业品质好、市场又买账的话,未来合作标的会优先推科创板,但也不会只盯着科创板。

宋海刚同时称,“每家标的情况不太一样,每个资本市场的偏好也不太一样,所以说不是所有标的都要选择科创板。”

对于挑选项目的标准,宋海刚表示,简单来说,需要符合三好标准,即好标的、好价格、好条款。好条款是指投完以后,对包括退出、企业治理等各方面都会有一些要求;好标的,则是投早期项目要看其团队、研发能力、技术门槛以及市场前景。

“没有因为科创板刻意调整战略。”甘世雄称,仍旧是按照原有的以技术创新驱动的硬科技投资策略,项目偏中早期多一些。

当然,在甘世雄看来,科创板推出之后,让已投项目的退出更方便,尤其是对硬科技的投资。科创板推出来后,一方面放宽了上市门槛,让一些业绩达不到原有上市门槛的硬科技企业、技术创新上市,这是国家与国际接轨的一大政策红利;另一方面,有些硬科技企业,收入和利润也不错,也可以在主板上市,因为未来主板等可能也会受科创板政策的辐射影响。

宋海刚赞同上述观点,“现在科创板的确比较热、成为资本关注的热点,中小板和创业板压力比较大,但是市场发展是动态的,也许未来中小板和创业板也会修改规则。只是从现在这个阶段来说,科创板的规则已经出来了,比中小板和创业板目前的机制更灵活、更有吸引力,所以大家重点关注科创板,科创板的新机制未来可能会倒逼中小板、创业板、甚至新三板优化其游戏规则,最终出现大家齐头并进格局,相信这也是科创板的鲶鱼效应所在吧。”

他同时称,科创板+注册制推出后,会倒逼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科创板推出后,对于VC/PE方面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甘世雄认为是利好,尤其是利好于投资技术创新的企业。科创板推出后,通过资本市场力量,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把民间的资本、社会、金融等各方面的力量汇集起来,科创板会促进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技术创新。

“VC/PE圈可能很多人要重新思考和定位,以前很多资本喜欢做PRE-IPO的,喜欢做套利式投资的,可能在科创板就没有市场。投硬科技需要团队具有产业基因、专业技术的能力,对产业的理解还要有全球的视野,必然要带来VC/PE行业的洗牌或者调整。”甘世雄称。

责编:陈天翔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