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年报眼|昭衍新药股价创新高 创新板带来创新型医药资产重估机会?

2019-03-04 18:19:51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忽如一夜春风来。昭衍新药(603127.SH)营收、利润指标业绩双双爆发表明,国内创新药正在蓬勃发展,迎来发展黄金期。3月4日,昭衍新药股价最高上冲至70.10元,刷新历史高点。

预收账款向来是衡量一家企业产业链地位的风向指标。昭衍新药刚刚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期末预收款项达到3.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而昭衍新药2018年全年的销售收入只有4.08亿元。

昭衍新药管理层解释称,预收款项增加,主要系本期签订合同预收客户款增加所致。截止报告期末,昭衍新药在手订单量约为 8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 19.4%。充足的在手订单与预收款项,预示着待收获季节转为确认收入和利润后,昭衍新药来年的业绩已有着落。

在CRO行业,以“动物实验”和“实验动物”为主业的新药安评行业龙头昭衍新药,2018年业绩可用“爆发”来形容。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同比增长35.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4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9029.42万元,同比增长36.92%。

近年来,国家对于药品自主创新研发大力支持,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医药企业加强自主研发的产业政策,我国医药产业研发投入不断增长,CRO(医药研发外包服务)行业受益不菲。2018年CRO行业的药明康德(603259.SH)回归A股,CRO行业由生涩偏门变得路人皆知。

除了一些存货和固定资产外,CRO行业低水平的应收账款、订单30%~40%的预付款项,给CRO企业带了充足的现金流量。2017年、2018年昭衍新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2亿元、1.76亿元,而同期净利润仅为7600万和1.08亿元。

充足的现金流令昭衍新药账面出现大量闲置资金。2018年末,其购买的理财产品金额就达到2.4亿元,这令昭衍新药一年前IPO的2.56亿元募资显得有些多余。从募资使用情况来看,昭衍新药的募投不达预期,产能扩张遇到瓶颈。

从会计核算来看,昭衍新药会计处理谨慎而保守,2018年当年实现净利润1.08亿元外,账面仍有7800余万递延收益未确认,其中绝大部分是政府补助,未来将随相关资产和费用的确认逐步作为公司的营业外收入和利润得到释放。

药业临床前研究服务收入是昭衍新药的主要收入,从2012年至2018年,该项收入从9178万元提升至2018年年末的 40252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8%。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新药安评业受益于药企研发投入增加和CRO外包渗透率提升,未来三年行业将保持20%以上复合增长率,目前昭衍新药市占率不足5%左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昭衍新药的业务与全球CRO龙头查尔斯河(Charles River Laboratories International, Inc. NYSE:CRL)最为相似,前者可为“幼儿期”的后者。

昭衍新药占据的药物安评行业毛利率高企,使其净利润率高达26.47%。昭衍新药的综合毛利率从2012年的46.99%,上升到2018年的53.48%。从2018前三季度业绩来看,在CRO公司中,昭衍新药的毛利率仅次于药石科技(300725.SZ)。

结合总资产规模和股价表现来看,昭衍新药在A股市场中属于“小而美 ”型上市公司,最新总市值只有77亿元,但PE倍数已经达到71倍,而竞争对手药明康德的PE倍数目前为55倍。

多位医药行业证券分析师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鉴于昭衍新药的行业地位,以及外延拓展的机会和空间,这家公司质地不错,未来仍有成长空间。

管理层对昭衍新药未来的业绩也颇有信心。2018年4月昭衍新药完成的股权激励计划显示,其解锁条件对应的收入端复合增长率为20%。

基于2018年年报业绩,昭衍新药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94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及转增4股。2017年,昭衍新药也是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及转增4股。这两年现金分红比例都占到了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30%以上。

2017年8月上市时,昭衍新药曾承诺,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发生,公司应当首先采用现金方式分配股利。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 15%。

持股变动方面,2018年第四季度,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增持昭衍新药31.32万股。

医药行业资深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有望推动“医药科技”价值发现,在定价机制上重长远轻当期,预计创新型医药资产将成为科创板重要组成。这对A股存量的创新型医药资产来说,是一个重新估值的机会。

责编:石尚惠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