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香港反洗钱重拳出击券商,国信证券香港子公司被罚1520万

2019-02-20 17:58:02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证监会)重拳出击金融机构洗钱,2019年第一把火烧向了国信证券香港子公司。

据香港证监会2月18日发布的执法消息,因国信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在处理第三者资金存款时没有遵守有关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监管规定,被谴责及罚款1520万港元。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这是国信香港首次成为香港证监会的被执行人,1520万港元的罚款也是香港证监会近半年来开出的最大罚单,同时也是因违法打击洗钱的监管规定被开具的最大罚单。

从以往经验来看,银行主要是打击洗钱的重点管理对象,国信香港作为一家券商因洗钱而被处罚,说明券商行业也并非法外之地。近年来,香港证监会对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屡出重拳,一方面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另一方面也对金融机构加强执法。国信香港此次被罚1520万港元,是此前同类罚款最高金额的三倍多,在证券行业引起同业警示。

可疑洗钱数额超过23亿

资料显示,A股上市公司国信证券(002736.SZ)2018年11月在香港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国信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由国信香港金控全资控股国信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

通常情况,券商对账户较少涉及洗钱,国信香港因何而被处以重罚?香港证监会公告显示,发现国信香港有超过100名客户曾收到与其财务状况不相称的第三者存款;有些客户收到存款后并不是用该笔资金进行交易,而是短时间内提现;某些第三者曾多次将款项存入国信客户的账户,但他们与这些客户没有明显的关系。

根据香港证监会的调查,国信香港在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曾为超过3500名客户处理1万笔涉及总额约50亿港元的第三者存款。在这14个月期间内,国信香港处理了超过2200笔可疑的第三者存款,涉及总额超过23亿港元。

券商应当对客户的账户往来负责,并有责任进行监督、防止洗钱钻空子。香港证监会认为,尽管出现了明显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预警迹象,但国信香港没有及时对这些第三者存款作出查询或提交可疑报告,直到2016年3月在证监会检视后才开始对超过2200笔可疑交易的第三者存款向财富情报组作出报告。

券商的风控在当下越来越重要,香港证监会认为国信香港的缺位还在于没有指定任何制度或监控措施识别第三者账户,核实第三者存款人的身份,指定第三者存款的有效审批程序,有效传达及执行打击洗钱政策,对客户洗钱的风险评估保存文本纪录,持续监察与客户的业务关系,以及制定有效的合规职能。

公告显示,2013年国信香港已有前高管和职员提出以上内部监控缺位并给予建议,但当时国信的前高管和负责人员并未采取任何措施,接近国信的人士表示相关人员目前均已离职。

香港证监会的公告也表示,国信香港已委聘独立的检讨机构对内部监控措施进行检讨,并已采取纠正措施,国信在接受纪律行动时表现合作,且过往并没有遭受证监会纪律处分的纪录。

香港证监会重拳出击洗钱

香港证监会的处罚基于是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和指引,规定持牌机构须实施适当的内部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监控措施,以减低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风险。

2018年以来香港证监会对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资金筹措的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详尽的修订,最新的修订是11月1日生效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这也成为证监会对国信香港处罚的重要法律依据。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有关修订确保证监会的监管规定紧贴最新的国际标准,尽管持牌机构仍需实施有效的措施以侦测及防止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措活动,但有关改动给予持牌机构更大的灵活性,以风险为本的方法来实施这些措施。”

根据证监会纪律处分罚款指引,证监会有权实施罚款或同时实施其他纪律仲裁,施加罚款的措施较公开谴责更为严厉,“违规者的行为越严重,证监会就越可能施加罚款,罚款额也可能越高”。

此外,罚款指引也表示证监会不会硬性将罚款额与违规者所获利润金额或避免的成本金额自动挂钩,可以说对打击洗钱的罚款并无上限,国信此次被罚1520万港元也成为因违反打击洗钱监管规定的第一大罚单,也是此前最高打击洗钱罚款金额的三倍之多。

此前香港证监会在2017年3-4月集中处罚了一批涉及洗钱的中介机构,对粤海证券(现国金证券)罚款300万港元,中泰国际证券罚款260万港元、国元证券香港罚款450万港元、证星国际期货(现日发期货)罚款300万港元。

回溯香港证监会的执法历史,大额罚款正成为有力的执法工具,也越来越倾向对违法机构重额罚款警示业界。仅2018年超过国信1520万港元罚款数额的执法就有多起,包括7月9日建银国际因保荐人缺失被罚2400万港元,5月17日花旗亚洲因保荐人缺失遭罚5700万港元,4月13日极讯亚太因电子买卖系统和另类交易平台出现缺失被罚1730万港元,2月18日瑞信因违反监管规定被罚款3930万港元。

责编:杜卿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