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华夏幸福官宣,吴向东出任首席执行官及总裁

2019-02-20 09:23:00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刚刚从华润置地抽身的吴向东终于敲定了新的去处。

2月19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聘任吴向东先生为华夏幸福首席执行官暨总裁,聘任孟惊先生为分管产业新城及其相关地产业务的联席总裁。

此前不久,华润置地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2月12日起,吴向东因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原因,辞去公司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等任职,吴向东终于离开了他服务25年的华润集团。

吴向东早在1993年就加入华润集团,于2005年正式进入华润置地,主管地产业务。他是华润置地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人物,2000年时,吴向东组建华润(深圳)有限公司,在当时国内高端商业地产处于起步阶段,他力排众议在深圳投资超过40亿港元打造万象城购物中心。

2004年,罗湖万象城正式开业,当年实现盈利。吴向东一战成名,不仅罗湖万象城成为国内标杆性购物中心,万象城这一品牌也随之复制到全国。时至今日,万象城、五彩城依然是华润置地很重要的商业资产包,吴向东也开创了内地购物中心的先河,为华润留下重要的一笔。

2013年,吴向东接棒王印,接过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一职,此后华润置地调整战略布局,开启“返城”计划,部署集团重回一二线市场。

全新战略还未满一年,2014年11月,吴向东疑卷入宋林案中,以个人理由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然而仍保留执行董事位置。此后4年时间里,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一职始终空缺,直至12日发布公告,唐勇才正式接替董事会主席一职。

从2014年吴向东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后,发生在他个人身上的风波不断。2017年“宝万之争”正酣,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公开表示欣赏吴向东,希望他能进入万科董事会,接过万科董事长帅印。华润也有同样表态,希望吴向东能够进入万科董事会和管理层,以便联合万科共同对抗宝能系。

那之后,吴向东在华润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少,就在2018年平安入股华夏幸福之后,有消息传马明哲邀请吴向东代表平安集团履新华夏幸福,此后相关传言一直不断,市场却始终没有得到任何一方的明确表态。

如今靴子终于落地,吴向东入主华夏幸福。

另一方面,孟惊的职位调动也令市场颇感意外。孟惊早于2000年就加入华夏幸福,从人力资源经理开始做起,直至分公司总经理。2011年孟惊升为华夏幸福副总裁,2014年又升为总裁,全面主抓华夏幸福至今。

在19日的公告里显示,吴向东履新华夏幸福总裁后,孟惊被任命为联席总裁,分管产业新城及其相关地产业务。在华夏幸福的经营理念中,产业新城是其最关键也是最核心的业务板块,此番分工,吴向东与孟惊之间并没有明确区分。

目前华夏幸福董事会共11个席位,其中华润系占据2席,分别是吴向东和前华润置地首席财务官俞建;平安系占据2席,分别是平安人寿总经理助理孟森、平安集团资产管控中心战略投资管理团队董事总经理王威。

责编:张歆晨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