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独家|华为电视近了:荣耀上半年有望推出电视,扩军智能家居

2019-01-29 17:47:11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华为真的要做电视了!它跨界而来,究竟是“搅局者”,还是“救世主”?

多位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确认,华为今年将会正式涉足电视江湖,并在近期频繁接触彩电界人士,为即将正式推出的电视寻求渠道建设、产品营销方面的建议。一位接受过华为相关咨询的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荣耀预计今年4、5月份会先推出电视,华为电视今年下半年也会推出。

尽管像小米一样,华为做电视也是冲着智能家居,但预计华为不会像小米那样走低价路线。华为电视将定位中高端,结合5G通讯技术。

对此,华为官方保持谨慎态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予评论”。

面对强大的新玩家,彩电厂的心态复杂,一方面严阵以待,加快自我变革,以免“被颠覆”;另一方面也希望华为能够提振彩电业,改变行业微利生存的困境。

独家|华为电视近了:荣耀上半年有望推出电视,扩军智能家居

为带动5G通讯网络需求

华为做电视已酝酿了几年。最近,华为频繁接触彩电界的相关人士,为正式推出电视,寻求渠道建设、产品营销方面的建议。

一位接受过华为相关咨询的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华为2019年会做电视,产品已有准备,荣耀先从线上市场切入。现在从产品队伍、产品立项,到找外部合作伙伴代工,都已经有动作。

华为做电视,现已有200-300人的团队,电视研发放在IoT(物联网)的大部门下,放在智能家居的业务中做。预计华为将找京东方控股的高创公司来代工电视,高创的代工厂在苏州吴江。

为什么华为要进军电视?上述人士说,华为如果把4K、8K电视推动起来,大家有使用高质量内容的习惯,才会真正带动5G通讯基站和网络的需求。目前,4K电视的渗透率已经达到67%,但基本上看不到4K内容。所以,华为想改变这种状况。

“5G通讯如果要大发展,重点在8K显示与自动驾驭。”另一位显示产业的资深人士说,华为有基站网络、手机、芯片、内容服务、销售渠道,如果把电视也做了,那么它除了屏,整个显示产业链就齐全了。华为手机自带了华为视频、健康服务等内容,把这些内容服务移植到是电视上并不难。

“管道战略”做大智能家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华为把电视放到智能家居里做。华为有个“管道战略”,就是所有智能终端都是云战略的“管道”,所以要尽量铺设管道。随着5G通讯时代的到来,智能家居将普及,华为已经有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华为的智能灯、智能音箱也已经上市,但电视机目前还没有做,确实在规划中,预计华为电视2019年不会杀价上量,会逐步推进。

上述分析师预计,华为做电视,一是不会牺牲产品质量,二是不会牺牲品牌定位,三是希望瞄准中高端市场。“华为做电视,已是势在必行的策略,但整体会采取稳健的做法。”

群智咨询TV产业链资深分析师李姗徽说,“华为布局电视领域业内都有所了解。华为即将发布的电视产品主要是基于其智能家居的布局,电视将会成为其智能家居的一部分;另外,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整体销售量下降,对于华为来讲,除了继续寻求智能手机终端业务的增长之外,也需要寻找其它增长点。从华为的产业链布局来看,海思芯片、AI(人工智能)技术、云计算资源等都可以为电视产品赋能,我们觉得华为布局电视产品值得期待。”

华为做电视,有品牌、渠道、研发的资源,但不会像小米那样打低价,所以不会一下子给电视行业带来很大冲击,但长远看会影响较大。

前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说,华为电视将与华为的AI芯片、软件和内容做整合,将芯片研发能力、云服务能力为电视“赋能”,它的竞争力不一定在价格上。“这是彩电厂要真正重视的。预计这也将促使现有彩电企业与芯片企业、云服务商加快深入合作。”

独家|华为电视近了:荣耀上半年有望推出电视,扩军智能家居

重新定义电视机

电视需要赋能更多,来突破现有的功能。随着手机、平板观看视频普及,电视机开机率降低、缺乏用户粘性,行业不景气。所以,业界认为,如果华为能改变用户习惯,将会给电视行业带来“加分”。

有消息称,荣耀将在今年4、5月份推出电视,而华为彩电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两者渠道会区分,荣耀更侧重线上渠道;华为定位更高端一些,电视从65英寸起步。华为公司做电视,不是从智能电视运营出发的,更多是看中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的功能。

所以,华为电视将增加这方面的模块,包括核心芯片、摄像头等,比如用户一进家门,就可以与电视机相连。“彩电业已经进入存量市场,如何杀出重围?华为将重新定义电视。”

荣耀、华为的电视也许不叫电视,而是叫家庭娱乐中心,或者智能家居控制中心,又或者客厅墙等等。与此同时,华为智能家庭的Hi-Link协议,仍欢迎其它彩电厂加入,将形成竞合的关系。

华为的介入,将有望改善彩电产业链的利润分配。目前国内前五大彩电企业竞争充分,常用价格竞争手段,全产业链都几乎没有什么利润。华为有望撑住高端产品、高端价位,如果能把彩电行业的平均价值和价格拉高,处于中端的企业也将受益。

在手机行业,华为直接冲击苹果、三星的领军地位,但彩电业预计不会那么容易颠覆现有格局。手机更新换代快,1~2年就换代了,而电视一般用5~7年才更换,所以彩电的格局相对更稳定一些。

彩电企业“严阵以待”

华为做电视的传闻,去年已甚嚣尘上。彩电企业对华为的“跨界”,也严阵以待,欲以变应变。

2019 CES(美国消费电子展)期间,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电子CEO王成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手机厂商像小米以及即将进入彩电业的华为,之所以要做彩电,因为这个市场还是有吸引力。彩电在智能家庭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手机厂跨界,就是带着改造产品形态、改变市场格局的心态而来的。”

王成说,电视的产品形态将会改变,“我们要用新的思路、新的想法去改变,总之,彩电厂要主动革自己的命。”8K、AI、量子点技术的升级,都会给中国彩电企业带来新的机会。

创维集团CTO、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志国则对华为进入电视领域持开放心态。他最近表示,华为加入彩电阵营是一件好事,创维期待与华为一起为中国彩电业建构健康的生态。中国彩电再也不能在营销主导型战略的路上走下去,低水平竞争对行业发展百害而无一利。

奥维云网(AVC)的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彩电市场的零售量微增0.5%至4774万台;彩电产品的零售面积增长6.8%至3370万平方米;但是零售均价却下跌了9%至3121元/台,使零售金额同比下滑了8.6%,降至1490亿元,彩电市场整体低迷。

受此趋势影响,奥维云网预测,2019年中国彩电市场的销售量将微增1.6%至4851万台,而销售额将同比微跌1.5%,至1468亿元。华为的进入,会提振彩电业的利润水平,还是会改变彩电业的竞争格局?业界拭目以待。

(记者李娜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刘佳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