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市场机会丨第三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加速入市有助A股回暖

2019-01-07 09:36:29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即12月28日,第三批养老目标基金集体喜获“准生证”。第三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数量多达14只,分属13家不同基金公司,加上第一、第二批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去年三次集中获批养老目标基金已经达到40只。

在基金类别上,此次有5只目标日期型养老基金,其余均为目标风险型。与之前3年、5年持有期较多不同的是,此次封闭期为1年的养老目标基金占比达50%。

从美国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末,美国个人养老账户规模为8.9万亿美元,在养老金体系中占比32%。其中,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总规模超过1.5万亿美元,2003年末这一数据仅为0.13万亿美元。短短十余年间,美国养老目标基金规模增长逾11倍。与国外市场相比,我国的养老目标基金才刚刚启动,未来还有广阔的蓝海等待开拓。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作为中国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构成,基金与保险应该互为补充。相较保险的保障功能,基金更重视增值功能。尽管商业养老保险收益相对较稳定,但如果收益率低于经济增长率,投资者的购买力仍是下降的。因此,长期的投资收益率应该成为养老目标基金的核心。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的持有者数量越来越多,加上该类基金封闭运作的特点,这类长线资金将成为A股源源不断的活水。

养老第二支柱——职业年金,近日也加快了对投管人、受托人等各个重要角色的“选秀”节奏。业内人士预期,随着更多类型长线资金进入市场,对A股的风险偏好修复、投资生态都会产生重要影响。2019年不同类型长线资金的加速进入,也是影响A股走势的一大重要变量,有助市场回暖。

责编:田方倬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