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资产打折掣肘,AMC处置P2P不良首单落地后,仍有诸多难点

2018-12-13 09:54:11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处置P2P不良资产首单落地的消息,让爆雷阴云笼罩的网贷出借人,迎来一片欢腾。

深圳一家P2P平台12月11日公告称,中国东方资产天津分公司为该平台两家借款人已逾期借款垫付的2000万元资金,已经全额到账并垫付。截至目前,这是四大国有AMC在2018年8月参与P2P不良资产处置后,正式落地的第一单。

不过,一片欢呼声中,AMC处置P2P不良资产目前仍然属于小概率事件。第一财经记者从深圳、广州、江苏等多地行业协会获悉,虽然前期就逾期借款处置与AMC进行过接触,但目前均未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有业内人士称,AMC处置P2P逾期借款,在政策、法律、操作等层面,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按照以往做法,AMC收购相关资产时,一般都要打折,P2P债权人能否接受存在疑问。

落地案例极少

根据深圳市信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信融财富”)12月11日公告,2018年9月,四大AMC之一的中国东方资产天津分公司,已与该平台签署对长沙可可槟榔屋有限公司、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的《债务清偿协议》。目前,东方资产天津分公司对其2000万元项目借款本金已全额到账并垫付。

信融财富还在公告中称,这是AMC介入P2P资产处置正式落地的第一单,也是监管推动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协助P2P行业处置不良资产的实质性进展。2018年8月,银保监会曾召集四大AMC,协助化解P2P平台风险。

公开数据显示,信融财富成立于2012年3月,目前注册资本6904.55万元。截至12月12日,该平台累计成交额199.6亿元,待偿余额为23.8亿元。根据媒体此前报道,2016年6月起,该平台出现投资人提现困难,多家上市公司借款出现逾期。

截至目前,信融财富并未披露逾期借款总量。12月12日,第一财经记者拨打信融财富董事长齐洋手机,了解其目前存量逾期借款金额,以及东方资产此次处置的条件、价格等具体情况,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东方资产代付2000万元资金,也有一定特殊性。天眼查资料显示,长沙可可槟榔屋是湖南卓越控股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杨振,湖南卓越控股持有其99.04%股权。同时,湖南卓越控股还是上市公司加加食品控股股东,截至2018年9月底,持股比例18.99%,杨振个人直接持股10.22%,合计持股比例29.21%。

2018年4月底,加加食品曾公告存在违规开具商业票据、对外担保、资金占用等事项,公司未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根据该公司6月2日披露,上述违规事项涉及金额总计5.15亿元。7月25日,东方资产总部通过了卓越投资债务重组的整体解决方案,准备执行包括上市公司违规事项所涉的相关债务解决,支持上市公司重大重组业务。

中国东方资产等四大AMC及地方AMC处置P2P不良资产,目前仍然属于小概率事件,可能不具普遍性。第一财经记者从多地行业协会了解到,虽然前期就此已经进行过接触,但目前并未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

“除了目前这一单之外,暂时没听说四大AMC中的其他公司,有P2P不良资产处置项目落地,或者P2P平台与四大AMC达成实质性的坏账处理协议。”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称,四大AMC处置P2P不良资产,深圳目前更多的还是在研究中,落地的仅此一家。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8月,广州金融业协会、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组织下,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与P2P平台座谈,就落实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有关工作部署,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与网贷行业的交流合作,缓释P2P网贷行业流动性风险进行了交流。

“广州虽然与AMC接触过,但由于一些障碍没有解决,目前还没有实质性进展。”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亦称,当时参加座谈会的AMC公司,既有四大AMC,也有地方政府下属公司,具体执行起来还有一些现实困难需要解决。

“催收仍是第一道防线。”江苏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称,对一些平台出现的逾期,当地更多的还是鼓励本息全额催收,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利益,而重资产、强抵押的逾期借款,处置只是时间问题,并不在于通过什么渠道处置。

资产价格制约P2P不良处置

政策、法律、操作等层面,目前存在一些现实困难,是导致AMC处置P2P不良资产落地不多的主要原因。

曾光认为,AMC处置P2P不良资产,总体面临三大挑战,第一,AMC以前处置银行的不良资产,以大额不良贷款为主,金额都在几亿元以上乃至几百亿元,而P2P的逾期借款,高度分散、金额小,前期经验是否能覆盖面临的考验;第二,P2P逾期借款很多没有抵质押物,在高度分散的情况下,哪些能清偿,哪些不能清偿,清偿率如何,处理成本很高;第三,不良资产处理周期长,而P2P投资人返本还息愿望强烈,如果时间过长,投资人未必有足够的耐心。

此外,在政策、法律等层面,AMC介入处置P2P不良资产时,也有一些现实的制约因素和障碍,需要得到解决。

“当时参加座谈会的,有一些是地方AMC,但它们没有收到监管部门的文件,在处置P2P逾期借款中的地位不明确,怎么处置也不是很清楚。”方颂说,在法律层面,AMC只能向企业而不能向个人收购不良资产,而P2P债权大多属于个人,收购、处置存在法律障碍。

更重要的是,如何保证在处置的过程中,让相关资产价值尽量不缩水、少缩水,以保障投资人利益,存在更大的困难。

方颂称,在操作层面,过去银行不良资产处置都要打折,而P2P债权人以个人为主,“一听说要打折都望而生畏”,而有些逾期借款甚至没有对应的资产可供处置,AMC处置难度很大甚至无法处置。一些已经或正在处置的资产,通常是平台收购之后,再打折卖给AMC。

“关键不在于用什么处理方式,或卖给谁,而是如何保证资产价值缩水尽可能少。”陆岷峰说,同一笔不良资产卖给不同的收购方,处置方式不同,价格差别很大,从维护投资人利益来说,遵循价值最大化的原则才是最重要的。

陆岷峰还认为,资产管理公司也是商业化机构,也要遵循市场规律,考虑自身的收益,不可能无偿收购,金额较大、变现能力强、未来有重组空间的资产,可能才是AMC收购的重点,很多收购价格只有5%、10%甚至更低,还要综合考虑资产质量。因此,AMC只是P2P处置不良资产的渠道之一。

责编:林洁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