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台湾最大汽车厂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病逝

2018-12-05 08:57:19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12月3日,中国台湾地区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裕隆企业集团(下称“裕隆”,2201.TW)发表声明称,该公司董事长严凯泰因罹患食道癌逝世,享年54岁。

第一财经记者联系到裕隆集团,该司总管理处工作人员张嘉芬表示,未来裕隆集团将在严凯泰的遗孀、首席执行官陈莉莲的领导下,按既定的方向及轨道运作。

同时,张嘉芬还强调,该集团及各公司的运营,将不受任何影响,保持正常稳定的运行。而严凯泰的去世对于裕隆集团的股价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本月4日裕隆集团的每股终价为20新台币,相较上一交易日终价上升9.81%。

台湾最大汽车厂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病逝

据公开资料显示,严凯泰是“台湾汽车工业之父”、裕隆集团创始人严庆龄的养子,出生于台湾省台北,曾留学美国,就读莱德大学企业管理学系,并获颁美国圣若望大学荣誉商学博士学位。

1989年,严凯泰继承养父的意志,从美国回到中国台湾,开始接手裕隆汽车的实际经营。

此后,严凯泰逐步将裕隆集团从单一的汽车企业,向多元化扩张,并逐步发展成为以裕隆、裕日车、中华车为主体的汽车事业为主,并涵盖汽车零部件公司裕融企业、相关的经销商体系,零组件事业及大陆转投资事业,纺织、不动产开发等多方向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如今集团年营业额超过3000亿新台币,而总资产近4000亿新台币。

尤其是在汽车行业,严凯泰从被外界质疑的“败家子”,通过“百万级车型”Cefiro的大卖,逐步受到业界的肯定,严凯泰的一系列优异表现逐步使裕隆集团在台湾汽车界占有一席之地,并于2007年7月13日接手裕隆集团任董事长一职。

2011年,严凯泰一手推动裕隆汽车进军大陆,成立合资公司东风裕隆,裕隆汽车与东风汽车各持有50%的股份,这也成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下的首个大型经济合作项目;同时,严凯泰还在大陆成立自主品牌纳智捷,并在大陆销量不振、饱受质疑的情况下,在访谈中坚定表示“纳智捷等同我的生命,不可能退”。

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2017年纳智捷全系销量仅1.75万辆,同比下滑56.74%,连续三年销量下降。近年来,虽然在大陆汽车市场面临转型压力,但严凯泰依然非常看好大陆的汽车市场: 2017年,裕隆汽车曾表示,将在大陆增加投资20亿全面发力大陆汽车市场,并在2022年前,投放至少10款全新车型。

对此,台湾元大证券分析师黄淑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严凯泰的逝世对于该公司的未来表现影响有限。

黄淑芬指出,一方面严凯泰曾有罹患食道癌的记录,同时自车展以后频繁缺席公开活动,市场对于严凯泰的健康早已有所传闻;同时严凯泰已经逐步淡出重要决策,将许多子公司的管理岗位转移给副董事长陈国荣辅佐,由此来看市场和管理人员均对于这一刻早有准备,外加上台湾股指的上升市明显,因此对于市场影响将极为有限。

不过,她同时表示,裕隆的股价一直处在较低的区间,各界原本对股价反弹有所期待,但严凯泰的逝世还是将造成一定的影响;未来裕隆何去何从,还将取决于新任的高管是否能够成功接班,以及裕隆在大陆市场的表现。

去年6月,东风汽车公司宣布采取撤人不撤资的行动,只是作为东风裕隆投资方参与运营,撤出了管理团队,在东风裕隆内部管理、决策将更多依靠职业经理人完成。黄淑芬表示,东风汽车公司在东风裕隆低迷时刻选择撤出,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投资者对于东风裕隆乃至裕隆集团的信心。投资者们还是更希望看到裕隆有好的市场表现。

责编:李溯婉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