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防范金融风险,长三角6000多家企业联手了

2018-11-21 09:21:07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三省一市6000多家金融市场主体联合提出,推动长三角金融风险防范的合作机制。

11月19日,2018陆家嘴金融城全球金融风险管理会议上,三省一市共同发布“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合作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倡议书”,着力将长三角建设成为全国金融风险防范示范区和金融创新试点安全区。积极推动以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成为高质量外资引进的首选地、中国资本走出去的桥头堡。

该倡议书由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联合长三角三省一市的银行、保险、基金、融资租赁、上市公司等行业的数十家协会组织共同发出,这些行业协会组织代表了长三角6000余家市场主体。

在推动金融创新的同时,“一些好的金融风险防范措施可以先在陆家嘴试点,继而推广至长三角其他地区。”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任凯峰表示,比如,未来将在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领域尝试对失信企业、个人建立黑名单,并实现共享,以加大对于违法行为惩治的力度。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恩格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全球地缘政治形势会造成很多不确定性,并造成不同情境的风险,因此,不能被短期风险蒙蔽双眼,要注重长期风险的防控。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影响和威胁全球金融稳定的风险因素在增加,特别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构成负面影响。

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称,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过程中,随着金融监管的加强,一些周期性的风险事件逐渐暴露,金融市场乃至宏观经济将感到“阵痛”,是可以预期、也应当接受的情景。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说,资管行业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其具有风险的外部性,这个行业能否健康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把风险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对于资管行业来说,李文认为,目前风险类型增加,风险的识别难度也增加了。这也使得风险预警机制落后,传统的风险管理工具和方法已经不适用。随着风险的影响扩大,风险处置的难度加大,它的破坏性也更大。“这些新的风险特征和类型都需要我们高度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原纪委书记王华庆认为,从监管层面而言,针对混业经营应该建立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的双峰监管制度。由此既能够防范金融机构的监管套利行为,又能够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利益,真正建立起卖者有责,买责自负的金融文化。

今年7月举行的长三角金融办主任圆桌会议上,三省一市金融办签署了长三角金融办防范区域金融风险合作协议。提出建立金融风险预警协作机制,在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及时发现跨区域、跨市场、跨行业、跨领域风险点。同时建立金融监管区域协调机制,在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快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加强联合协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实习记者唐燕飞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刘展超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