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行业风口|科技企业孵化器获税收优惠,利好科创产业发展

2018-11-08 09:19:56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行业风口|科技企业孵化器获税收优惠,利好科创产业发展

行业风口:科技企业孵化器获这几项税收优惠,科创产业前景看好

11月5日,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税收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根据通知,政策中涉及的税种有三类,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以及增值税。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主要是针对的是企业租房。此前,企业租房开票的税率高达12%,政策实行后,该部分税费将被免除;增值税代表经营性收益,也就是原文指出的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此收入覆盖范围广泛,包括经纪代理、经营租赁、研发和技术、信息技术、鉴证咨询服务。

孵化器/众创空间的盈利模式,基本上是有两种,第一种是商业地产出租的租金收入,另外一种就是创投生态圈的最终受益方,通常是资本投资收益的转移支付。本次税收优惠主要针对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如此看来,该政策正式实行后,将会为各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减少一部分成本。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科技创业服务机构。对于中国城市打造全球科创中心、吸引全球高技术企业、提升新兴产业的发展水平具有重大的战略性意义。一个集中化的、开放式办公环境的孵化器/众创空间的最大价值,是能够让更多团队和资源在一个时空环境下集中,从而为跨界的合作和边缘的打破,更多连接机会的出现创造条件,最终形成共性研究平台。

据科技部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达50家;全国孵化器数量达到4069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988家;众创空间达到5739家,其中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976家。也就是说,全国将会有相当多一部分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空间能享受到利好的税收政策。

国家支持新兴产业的创新创业,给创业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包括税收、园区办公条件、补贴、订单倾斜等)是一方面;活跃的一级市场、健康的投融资环境也将有利于创业企业的市场化竞争,让真正符合新经济的创新创业脱颖而出。

对于科技类孵化器及园区给与税收优惠,不仅有助于扶持科技创新类企业发展,最直接利好园区类、科研院所及创业服务相关的上市公司。A股市场中,相关上市公司有复旦复华(600624.SH):公司大股东为复旦大学,实控人为国家教育部;中国高科(600730.SH):公司是由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建议,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等36所全国著名重点大学共同发起,全国174所高等院校及单位投资入股组建的新型高科技企业;市北高新(600604.SH):受益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加大创投业务投资力度,科技项目储备增长较快,未来发展可期;创业黑马(300688.SZ):主营创业服务,包括向创业企业提供包含创业辅导培训、以创业赛事活动为代表的公关服务、会员服务、创业资讯等。

责编:周毅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