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200亿离岸央票正式投标!伤血千点后,人民币空头还有多少弹药?

2018-11-07 13:14:10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11月7日,离岸央票正式投标,中国央行将通过香港金管局在香港发行3个月、1年期央票各100亿元,发行和交收日期为11月9日。酝酿多时的央票首度登陆离岸市场,这也意味着央行对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调控能力进一步加强。

在人民币于上周四、五两天暴涨近千点后,人民币空头还剩多少弹药?

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副主管王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比起通过银行影响离岸人民币(CNH)HIBOR(香港同业拆借利率),发行央票对于影响短期市场利率、管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更加有效,同时也是为了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完善收益率曲线。

“央票的发行规模较小,这显示了央行意在维稳人民币,守住’7’这一关口。”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师周浩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11月7日,人民币中间价调升10点报6.9065,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9075。截至北京时间同日10:30,美元/人民币报6.9381,美元/离岸人民币报6.9365。

随着央票出海,人民币的投机、做空难度渐增。对于空头而言,对冲基金面临年终压力,做空不成可能导致仓位进一步失血;同样,在海外不确定性聚集的档口,美元多头也不敢轻举妄动。

200亿离岸央票正式投标!伤血千点后,人民币空头还有多少弹药?

200亿离岸央票正式投标!伤血千点后,人民币空头还有多少弹药?

强化离岸流动性管理

“离岸人民币池子从过去的1万亿收缩到现在的近6000亿,因此风吹草动都会有所变化,”王卫对记者表示,央票的发行将影响短期利率,从而影响离岸流动性。

中央银行票据,简称央票,是央行为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而发行的债务凭证,其实质是中央银行发行的债券。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央行发行央票的目的是调节基础货币,直接结果是导致商业银行可贷资金量的减少。”

2011年之前,在人民币持续升值阶段,随着持续的国际资本流入,央行曾大规模发行央票,用以调节市场流动性,2008年未到期余额最高时曾突破4.8万亿元。但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淡化,以及国际资本流动格局的扭转,存量央票在到期后已经全部退出公开市场操作。

“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实际上为国际投资者理解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立场提供了一个参考,此前以中银香港为代表的中资大行的市场操作几乎是离岸市场判断央行意图的唯一途径,而离岸央票的出现无疑可以令政策更加透明,”韩会师称,其直接影响主要在于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但对于外汇市场而言,客观上为离岸人民币汇率调控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工具。

早前,在央票尚未出海时,央行可能通过离岸中资银行收紧流动性的方式,推升CNH Hibor,从而达到提升做空人民币成本的目的。离岸人民币空头做空人民币的方式简单来说就是,先借入人民币,再买美元,等着美元涨,涨到一定程度卖掉美元,这被称为结汇,而结汇本身就是获利。当CNH Hibor攀升,则等同于资金成本(空头拆借人民币利率)上升,2016年时空头就因此被迫结汇平仓,空头的踩踏引发了快速去杠杆,人民币大涨。

王卫也表示,跟过去两年相比,今年各期限的CNH Hibor利率都处于较为正常的水平。同时他也表示,发行央票有助于丰富离岸券种,“香港此前主要以美元债为主,其中中资发行人基本以地产公司或城投债为主,丰富离岸券种也有助于市场多元化发展。”

美元多头审慎观望

目前,对于美元多头而言,做空人民币对美元(再算上利差)的风险补偿并不诱人。同时,未来美元的上行动能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美元多头也持较为审慎的态度。

技术面来看,美元指数上周突破97.00前阻力位后迅速转跌,当周收于96.00中区。下档方面,96.00附近上升中的短线趋势线或于下行时提供支撑(如下破,支撑看向95.00或94.00),而反弹则可能受制于97.00附近阻力。交易员认为,按照“整数”基调,如确认美元上破上周高点,接下来的目标或看向2017年高点98.00附近。

多数观点认为,美国基础设施投资是一个两党原则上都同意的问题,因此任何有关大规模基础设施计划的讨论,都可能为美国经济和美元提供进一步支持。但是,税改2.0通过的可能性较小,这或许会给美联储2019年和2020年保持经济健康带来更大压力(激进加息可能性减少),美元将受创。

同时,美联储预计将加息至超过3%的水平,目前为2%~2.25%。本周四,美联储料按兵不动,12月仍将加息一次。也有交易员对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的进程也就将维持在未来12-15个月内,且历史经验来看,当加息进入后半段,美元往往走弱,因为经济出现由盛转衰的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10月美股遭遇恐慌性抛售,幅度甚至超出了新兴市场,这也开始表明,美国无法置身于全球波动之外。多家机构预计,税改推动的盈利扩张将开始见顶回落,而今年助长美股牛市气焰的大规模公司回购也将减缓,这可能使得美股、美元承压。

“中国经济放缓和新兴市场动荡对美股也难免有影响。全球股市只有美国一枝独秀,这是不合理的,所以美股必然会出现调整,”王卫也对记者称,“未来当经济步入下行周期,美股即使出现超跌反弹,但仍可能只是卖出的好时机,整体仍可能存在下行空间,只是下一轮经济下行周期不太可能与危机后的超长扩张周期一样长。”

摩根士丹利美股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J Wilson)也对记者表示,2019年美股盈利预期很可能会被下调。当前,2019年标普500指数的共识EPS的增速预期为10%,“我们认为这一个预期过高,主要是因为营收在这一假设下需要扩张70bp,这将是连续三年的盈利扩张,这是非典型的,尤其是当盈利已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成本也在同步上升。”10月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平均时薪增速同比为3.1%,是2009年4月以来首次“破3”。

责编:林洁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