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国际石油巨头三季度为何业绩齐飙升

2018-11-07 09:01:20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受益于国际油价回升,国际石油巨头前三季度业绩集体飙升,多家录得多年来最好单季表现。

截至11月6日,荷兰皇家壳牌集团(下称“壳牌”)、埃克森美孚公司(下称,“埃克森美孚”)、雪佛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雪佛龙”)、道达尔公司(下称,“道达尔”)以及英国石油公司均已公布三季度业绩报告。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上述企业主要经营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各家业绩相交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第三季度单季增幅在37%~107.33%之间,前三季度同比增幅则在35%~156.31%。其中,壳牌以157.16亿美元的净利润位居榜首,英国石油公司则已156.31%的增幅成为五家之中净利增长最快的企业,前三季度累计净利为86.17亿美元。

国际石油巨头三季度为何业绩齐飙升

单季表现抢眼

壳牌在三季度报告中指出,盈利主要受益于报告期内实现的石油、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以及综合天然气贸易的增加。

“壳牌所有业务的良好运营及交付产生了业绩表现最为强劲的季度之一,除去运营资金的流动,本季度运营现金流为147亿美元。 强大的财务业绩使我们能够支付现金股息、利息支付,股票回购,并进一步偿还债务。”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Ben van Beurden)表示。

壳牌今年7月启动了25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兑现了2016年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BG Group)后提高股东回报的承诺。壳牌在业绩报告中表示,将在2018至2020年间启动高达250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折合至多约8.34亿股,其中初步阶段将回购20亿美元股份。

国际石油巨头三季度为何业绩齐飙升

壳牌方面表示,上述战略仍在进行中,目前已经完成第二次付款,与此同时将继续投资组合的转型,包括进一步剥离非战略资产以及对加拿大LNG的最终投资决定。

英国石油公司则延续今年一季度以来的涨势,2018年第三季度的基本重置成本利润为38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的两倍,为5年多以来的最佳单季表现。

英国石油公司在官网中表示,除受国际油价影响外,三季度业绩增长同全球最大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的重大盈利增长相关,目前英国石油公司持有俄罗斯石油公司19.5%的股权。此外,斥资105亿美元收购必和必拓在美大部分页岩资产事宜也进展良好。

“这将改变BP在美部门Lower48的地位,我们希望它将为BP创造巨大价值,并为我们承诺增加股东分配提供支持。”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达德利(Bob Dudley)表示。据悉,目前上述交易已经完成,BP 旗下部门Lower48已更名为BPX Energy。

除了壳牌、BP录得良好单季表现,道达尔今年三季度净利也创六年来单季最佳,三季度净利达40亿美元,同比增长48%。

促使道达尔净利大增的原因主要为,受到安哥拉Kaombo项目投产,以及俄罗斯YamalLNG等项目升级的提振,道达尔当季产量同比增长8.6%,达到280万桶/日,创下单季产量纪录新高。与此同时,同期油价在供应吃紧和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下上涨44%。上述因素也使道达尔上调了2018年产出增长目标。

积极布局低碳业务

油价回升,让油气企业的经营状况回暖,而全社会向低碳经济转型的需求也使这些企业积极发展低碳业务,寄希望于通过价值链投资,完成能源结构调整的过程中的先行布局。

今年7月,道达尔风险投资国际公司(下称,“道达尔风投”)与蔚来资本签署了一项协议,双方将在中国交通出行领域,特别是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和智能系统、智能网联汽车和出行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和投资。

同样在低碳业务展开先行布局的还有英国石油公司,根据其最新的战略调整,在上游持续发展天然气及高竞争力石油,在下游实现以市场为导向的业务增长,此外还涉及在多个领域展开风投与低碳业务,以及推动全集团现代化进程。

从2018年起,BP风险投资部门(BP Ventures,下称“BP风投”)在移动出行领域的布局明显加快。今年1月,BP向移动式EV快速充电系统生产商FreeWire科技投资500万美元;5月向超快速充电电池公司StoreDot投资2000万美元;6月,BP宣布收购英国领先的电动汽车充电公司Chargemaster。

而在中国市场,BP风投同样选择对蔚来资本的美金基金进行投资,1000万美元的投资金额将用于支持蔚来资本探索在中国新能源电动车生态系统中,包括电动汽车及相关技术、新能源基础设施、智能汽车系统、车联网和包括电池在内的新材料等方面的新机遇。

除了关注前沿技术,这些公司也在加注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快速增长的天然气消费市场。

道达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彦磊(Patrick Pouyanné)就指出:“道达尔将继续实施石化产品增长战略,与沙特阿美公司合作推出重大项目。同时与印度的Adani Group签署协议,在印度开发液化天然气再气化码头和服务站网络,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继续扩张。”

埃克森美孚近日也和浙江能源集团签署了首个长期LNG供应的意向性协议。而在今年9月,埃克森美孚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确认了埃克森美孚参与广东省予以支持的惠州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包括供应液化天然气的意向。

责编:陈姗姗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