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张维为评进博会:当世界充满不确定,中国提供越来越多确定性

2018-11-06 17:05:46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世贸组织(WTO)改革与未来全球经济将如何发展?二十国集团(G20)等多边治理机制和平台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中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点将给世界带来什么?中国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在11月6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相关论坛“世界经济再平衡:中国的角色和作用”研讨会上,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致辞中提到,世界面临着保护主义的风险,如何实现包容性增长需要国际社会广泛讨论,形成共识。该研讨会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工商学院以及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举办。

“在世界面临逆全球化的当前,中国展现了特有的定力。”张维为说道。对此,他解释道,就中国经济而言,从空间布局上来说,在沿海版块,如果用研发(R&D)来看,已超过经合组织(OECD)的平均水平;在中部地区版块,是中国经济近些年增长最快的板块,最大的特是研发、创新与投资同时驱动;在西部版块,资源驱动经济发展是最大的特点。“目前,三者之间高度良性互动,中国经济有超强的回旋余地。”张维为说道,且中国事实上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

同时,张维为认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提供新的公共产品的平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商品中1/3来自一带一路国家。中国经济的高水平开放,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体现了这一点。”张维为说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最大的展区是智能产品与高端设备展区,表明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正不断升级。”

此外,张维为还强调,顺历史潮流而动,就比较容易走向成功,趋利避害,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在世界充满不确定时,中国提供越来越多的确定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本身也为日益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注入了某种确定性。”

责编:冯迪凡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