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加拿大推重油管道运输,中国地方炼油企业有望买到更便宜石油

2018-11-06 17:05:46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加拿大重油储量居世界第三位,然而目前仅有不到1%销售到北美以外的市场。

众所周知,加拿大重油储量丰富,然而中国寰球工程公司加拿大公司执行董事谢悦向记者表示,管道运输能力的严重滞后,正在严重限制着加拿大重油进入国际能源市场。

不过这并未影响中国市场对于加拿大重油的需求。货运跟踪和情报公司Kpler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购买了158万桶加拿大重质重油,比4月份增加了近50%。彭博社预计,10月份依然会有很大的需求增长。数据增长的背后,反映的是中国炼油商正在购买更多的加拿大重油,因为加拿大重油具备明显的价格优势。在全球石油价格飙涨的背景下,加拿大旗舰品种WCS重油价格跌破20美元/桶,使其与美国指标WTI重油的价格差扩大至50美元/桶以上。

由于加拿大重油价格比美国西德州重油和布伦特重油价格低逾60%,中国炼油企业十分看重这种重油。因为这种重油除了可以提炼燃料以外,还富含沥青,可以用来建造公路和跑道等。FGE全球能源咨询公司驻新加坡的高级石油市场分析师陈文英(WengInn Chin)向记者表示,中国对重质重油的需求特别高,因此加拿大通过新的运输手段所带来的成本降低,将会加大中国对加拿大重油的需求。

加拿大推重油管道运输,中国地方炼油企业有望买到更便宜石油

然而,需求倍增却遭遇运力难题。由于运输成本问题,导致大量加拿大生产的重油滞留在加拿大,进而加拿大大批重油生产商都面临亏损的局面。

早前,由于运费较低且可预测性较强,管道运输是将不断增长的加拿大重油运往新的目标市场的最优选择。而铁路运输具有独特优势,能给生产者提供更多灵活性,可以将重油运往出价最高的市场或无法用管道运输的地方。正因如此,中国寰球工程公司加拿大公司执行董事谢悦向记者表示,目前为了将更多的重油运出北美,加拿大重油正在越来越采用铁路运输的方式将重油运送到口岸。加拿大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报告显示,该国在2018年6月通过铁路运输出口的重油超过了每日20万桶,这一纪录是空前的,并且与2017年同期相比几乎翻了一倍。

但是,由于加拿大出口的重油运输成本和环保压力都在制约着其出海,11月6日,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与能源供应链方案提供商加拿大优势石油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希望通过新的技术手段来实现更经济的将加拿大重油运出北美。记者获悉,Canapux是一种全新的运输技术手段,将重质重油固化后制成球团状,能够像干散货一样运输。

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石油化工品副总裁詹姆斯.凯恩斯向记者表示,为解决加拿大重质重油走向国际市场,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联合InnoTech Alberta,推出CanaPux(将重质重油固化技术)让重油买家受益于创新的物流运输模式和全球折扣价格。

加拿大优势石油公司总裁胡海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由于加拿大重油的品质问题,因此未来这些重油更多针对的是地炼企业,借助新技术带来的运输成本降低,这有望大大降低山东等地炼油企业为代表的地方炼油企业的原材料成本问题。

中国山东省SCI99行业咨询公司分析师李海宁表示,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看好沥青。自5月份以来,美国重油供应一直受到干扰,促使炼油商转向其它地区。由于9月下旬和10月通常是中国建筑项目的旺季,需求将进一步扩大。“重油的引入目前不会冲击中国的原油进口格局,但是会对沥青厂以及地炼企业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胡海向记者补充道。

责编:陈姗姗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