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锤子还有多少机会?

2018-10-18 09:33:50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近日,一则关于锤子科技成都分公司大裁员、将解散的消息先后在社交平台与媒体端传播。有媒体实地报道称,锤子科技位于成都市猛追湾世茂大厦的锤子科技成都总部办公室内,前台空无人员,办公桌椅大量空置,仅有寥寥几位员工。同时大厦物业也表示,接到上级通知,暂不对外开放15楼锤子科技拜访需求。

锤子科技方面于10月16日午间发布公告,成都总部解散传言不实,对北京、深圳和成都三地的技术人员进行整合。“公司成都总部职能保持不变,目前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10月17日,罗永浩个人微信公号发布题为《锤子科技和 Ta 的朋友们 2018 成都新品发布会》预热文章,简要介绍称锤子科技将于11月6日举行新品发布会,但新品内容暂未公开。坚果手机官方微博转发状态称,“这次发布会我就不去了。”意思是此次锤子成都新品发布会将不会有手机新品发布。

一连串变故背后,是锤子手机在新品研发上的迟缓、锤子科技在资金上的压力,以及老罗在公司整体节奏上的失控。

515发布会之前,整个锤科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平稳发展的预期被打断515鸟巢发布会打破——一是歪路抢了重点的TNT,一是品控出现问题的锤子R1。

据锤子科技前员工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老罗对TNT本身给予厚望,包括对交互行业的创造性革新,以及凭此争取新一轮融资的希望。老罗赴美一行,从投资人方面收到的反馈是偏正面的,这也直接促进了老罗在515鸟巢发布会上的冒进举动。

何为“冒进”?包括锤子公关部、市场部,甚至直辖两部的锤科VP,在事前均不知道老罗的演讲计划、PPT具体内容、发布会演说重点。此外,在整个团队的计划中,原定8月出货的TNT由于存在系统不稳定等问题,是不适合此次发布会面向消费者与媒体进行现场演示的,但某些正向的信号给了老罗过于乐观的暗示,他将TNT产品介绍与演示设置为整场发布会的重点,结果,515鸟巢发布会或将成为锤子科技历史上最尴尬的发布会。

另一款推出的产品——坚果R1,因摄像头凸起与刮花问题,直接将锤子手机拖入质量问题的泥淖。

此外,自锤子科技创立以来,资金难一直是悬在老罗头顶的利剑。

2017年8月之前,锤子科技多次与阿里、小米、360等公司传出收购绯闻,在谈判无果之后,再由老罗自己以“辟谣”的方式予以否认。

2017年11月的秋季发布会上,老罗说:2016年锤子科技差点死掉,技术与人力门槛很高,每年要支出几个亿。

成都政府基金的确为困境中的锤子科技加了满缸油。2017年8月成都政府设立1000亿成都发展基金,设立20亿元“四板基金”、10亿元以上金融科技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与锤子科技达成一半股权融资、一半债权融资的6亿元合作。

2017年6月23日、7月6日,成都锤子科技集团公司、成都野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在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完成工商注册,畅呼吸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于当年8月11日在猛追湾街道完成工商注册,锤子科技从当年7月下旬开始将对外销售合同主体更改为成都野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此外,成都政府这笔6亿元的资金,也直接带动锤子的规模扩张。2017年下半年,锤科为工程研发、客服等多职位招聘员工。但进入2018年中下旬,行政举措上直接由招聘变为裁员。

从锤子自身来讲,也尝试过布局线下、与渠道商合作等举措。但硬蛋科技业务副总裁文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锤子最初由于对品牌、供应链等专业领域认知不够,即使依靠老罗强悍的个人影响力,第一炮也没有打响,在如今再做线下渠道,“为时已晚,资金、品牌、渠道,以及供应链是一连串的生产逻辑,现在锤子的机会已经很小了。”

责编:彭海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