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9月上市券商业绩环比回暖、同比遇冷,降薪还在持续中

2018-10-17 09:26:58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9月上市券商业绩环比回暖, 同比遇冷。根据第一财经统计,截至10月16日上午11点,除东方、光大和国联3家证券公司还未发布9月业绩外,其他35家上市券商9月业绩均已发布——35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合计160.7亿元,净利合计53.8亿元,8月、7月的营收合计分别为91.5亿元 、185.5亿元,净利合计分别为17.6亿元、71.4亿元。

从数据可以看出第三季度券商业绩在8月份跌落谷底,9月份得以回暖。与8月相比,9月35家券商营收环比增长76%、净利更是环比飙升逾2倍。这反映在单个券商身上,与8月相比,9月32家券商营收出现正向增长,在35家券商中占比91%;27家券商净利出现正向增长,在35家券商中占比77%。

但与去年9月业绩相比,上市券商营收、净利则大面积遭遇“滑铁卢”。根据第一财经统计,在可比的29家上市券商中,与去年9月战绩相比,今年9月仅华泰、方正2家券商营收分别增长20%、133%,净利分别增长15%、4.7倍。 其余27家券商的营收、净利同比均出现下滑,营收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是中原证券(601375.SH),降幅达78%;净利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哈投股份(600864.SH),达到惊人的472%。

“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股市低迷。这导致券商直接围绕二级市场开展的各项业务最先受到冲击。从经纪业务到自营业务再到资管业务,从股权质押到两融业务均受到直接影响。” 某中型券商投行部人员对第一财经表示。以经纪业务为例,今年以来股市成交额处于历史的低位,10月16日上证指数成交额仅为1067.9亿。“部分券商经纪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每个月只拿2000到3000元的保底工资,奖金想都不用想了。在行情好时经纪业务人员单月奖金能达到十几万元。同时,股市行情持续低迷,多数券商的自营业务亏损,有的亏得一塌糊涂。” 前述投行部人员对第一财经表示。

再以股权质押业务为例,近几个月市场上持续爆出上市公司质押的股票遭遇平仓的事件,这使得券商频频踩雷。比如,飞马国际(002210.SZ)10月12日晚间公告,因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违约,国海证券、第一创业、五矿证券于8日至12日期间,合计处置公司控股股东飞马投资所持公司股票504.68万股,占总股本的0.31%。“受制于低迷的股市行情,券商股权质押和两融业务均处于低迷期,这使得券商业绩受到影响。”前述投行人员说。

二级市场低迷,一级市场也无法独善其身。围绕一级市场开展的投行业务亦处于低迷期。

前述投行部人员对第一财经表示,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负担不轻。无论是申请IPO的企业或是已身在A股的企业多是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但现在龙头企业正处于受困期,连带其上下游企业、为其提供配套服务的中小型企业受到冲击。无论是IPO亦或并购重组均需企业具备良好的财务指标,但如今企业经营艰巨,净利润等财务指标并不乐观,IPO和并购重组均遇冷。

“在我们的调研中,60%的企业处于非常困难的环境。去年和我们签订IPO协议的企业中有一半已把IPO的整体进度放缓,因为它们表示首先要确保自身经营的稳健性才能去考虑资本市场的事情。”前述投行人士表示:“一级市场业务遇冷,券商业绩受到冲击。在我所在的证券公司,为节省成本将投行部VP级别以下的投行人员调到了人才支持中心,这意味着这些投行人员只拿保底工资,有项目需要时才将他们配置在项目上,再给其公司津贴和项目奖金。”

未来券商业绩是否将好转?被访的多名券商人士表示,好转的预期并不明显。经济下行压力仍在,作为强周期的行业,券商行业的发展和经济走势息息相关,现在能做的就是等待。

责编:石尚惠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